曲靖市7月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

2022-08-10 08:58:00   来源:曲靖市乡村振兴局    

一、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

7月份,9个县(市、区)及曲靖经开区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群众来信来访或通过防返贫监测APP等申报家庭存在较大困难问题90人次,通过日常走访、调研等掌握疑似存在困难问题88户,通过行业部门数据交换比对发现疑似存在返贫风险对象信息3721条,经认真核实并按“三类监测对象”动态管理规范程序予以纳入“脱贫不稳定户”监测帮扶10户44人,纳入“边缘易致贫户”监测帮扶16户56人,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监测帮扶23户76人。

通过对“三类监测对象”持续开展精准帮扶,除过去已享受或持续开展的帮扶措施外,7月份对“三类监测对象”新增采取的帮扶措施覆盖情况如下:新增产业帮扶措施覆盖74户、新增就业帮扶措施覆盖73户、新增金融帮扶措施覆盖66户、新增公益性岗位措施覆盖45户、新增住房安全保障措施覆盖1户、新增饮水安全保障措施覆盖5户、新增健康帮扶措施覆盖74户、新增义务教育保障措施覆盖4户、新增教育帮扶措施覆盖7户、新增综合性保障措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困难救助等)覆盖165户、新增社会帮扶措施覆盖13户、新增生活条件改善措施覆盖40户、新增基础设施建设措施覆盖28户。通过靶向帮扶、持续巩固,7月份累计消除“脱贫不稳定户”返贫风险18户62人,消除“边缘易致贫户”致贫风险10户36人,消除“突发严重困难户”致贫风险2户9人。全市剩余暂时未能消除风险的“三类监测对象”合计11691户38408人。

二、“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运行情况

7月份,通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全市共收到591件群众申请服务事项,群众最关心、最亟需的前5项服务事项分别为低保申办181件,临时困难救助174件,找工作66件,大病专项救治39件,农村危房改造33件,其余10项服务事项申办件合计共98件。

7月份,全市共办结群众申请服务事项526件(含之前月份申请并于7月办结的服务事项),其中低保175件,临时救助108件,找工作62件,农村饮水安全44件,大病专项救治34件,农村危房改造25件,大病救助22件,医保参保登记18件,慢病健康管理14件,找培训13件,特困供养10件,异地就医报销1件。

 

                     曲靖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