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省政协到曲靖开展河长制和林长制督察调研时提出:压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08-29 09:24:01   来源:曲靖M   

8月23日至26日,省政协副主席李学林带队,对牛栏江(曲靖段)河长制、曲靖市林长制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并围绕“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增加收入”开展专题调研。

曲靖市政协主席朱党柱参加督察和座谈。

督察组一行先后到师宗县葵山镇马厂村委会翠云山自然保护区、峰龙潭村委会大麦地村白虎山、马湾村,陆良县龙海乡花木山、三岔河镇清河社区,富源县中安街道回隆社区保家村、国有三道箐林场,马龙区城区利民桥,沾益区珠江源马雄山、德泽水库,就牛栏江(曲靖段)河长制、曲靖市林长制工作情况进行督察,围绕“千方百计促进脱贫群众增加收入”开展调研。

在2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学林表示,曲靖市河长制、林长制认识到位,各项责任落实落细,制度建设全面,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动林长制、河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压实河长制、林长制、农民增收致富长效机制责任,抓实制度的落实落细。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增强系统性、统筹兼顾的能力,群策群力,增加基层工作力量,切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汇聚各级各界力量,积极探索好的做法,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形成政协监督力量,为河长制、林长制贡献智慧力量。

朱党柱汇报了曲靖市把林长制、河长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每月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查观摩活动等工作亮点。提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增强强基层力量,解决好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巡河提要求和层层用力解决问题有机结合的工作、责任体系。积极探索推行河长制与林长制有效衔接工作机制。群众增收问题要在政策设计上体现公共性和拉动带动能力等建议。

副市长普利锋参加座谈时,汇报了曲靖市牛栏江(曲靖段)河长制、林长制落实及促进脱贫群众增收情况。他表示,将高度重视省政协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下步工作中逐项清单化,推动河长制、林长制、群众增收工作取得实效。

调研组成员提出了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增加财政支持力度,夯实生态资源保护基础;持续推进源头网格化管理的落实,确保“一长两员”落实到位;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扎实续开展“河长清河”行动;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河湖治理和生态资源的良好氛围;持续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突出落实现阶段工作重点任务等建议。

曲靖市政协副主席李才永、秘书长杨云光参加调研。

(市政协   陶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