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 曲靖这样干|乘势而上 奋力拼搏 高水平建设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

2022-08-23 09:40:02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台   

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曲靖要高水平建设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 并就打造引领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塑支柱型传统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特色化新兴产业、打造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曲靖各级各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意见》要求,乘势而上 、奋力拼搏,为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近年来,曲靖经开区按照“全链打造、园区聚集、龙头带动、亲清共赢”的思路,抢抓产业发展重大机遇,重点构建了以新能源电池、硅光伏为重点的“2+N”产业平台。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两大主导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9年的0.98%提升至2021年的38%,2022年上半年占比达62%。接下来,曲靖经开区将围绕“高水平建设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的目标,以及建设“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示范区”的发展定位,聚焦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大抓招商引资、大抓项目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曲靖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韬介绍,下一步,曲靖经开区将做优产业服务,进一步聚焦全产业链发展目标,围绕“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 +配套产业+光伏电站”全产业链,提升电池片和组件占比,推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建设,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新能源电池产业中,按照“龙头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推动、园区化承载”的思路,围绕“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利用”全产业链,补强电池环节和后端循环回收利用环节,做全产业链的同时不断提升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化水平。

《意见》中提出,曲靖要打造高端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为曲靖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保持定力、乘势而上,深入实施“一二三”行动,以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擎,以品牌打造和产品外销为突破口,持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共同擘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曲靖篇章。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路雄表示,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补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粮食产量,为全省粮食安全作出贡献;着力打造高端食品基地,加大绿色食品牌基地创建,大力发展大河乌猪、滇陆猪、宣和猪等地方特色品种,建设会泽、马龙、罗平“云岭牛”规模化养殖基地,力争到2025年,实现生猪、肉牛存出栏翻番、加工值倍增;加快推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二产、融合发展三产,培育一批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全价值链提升;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打造一批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曲靖样板,引领示范全市乡村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全力促进农村群众增收,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农民持续增收新路子,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入,充分享受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

记者:杨捷如 卢合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