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 曲靖这样干|担当作为 实干笃行 高标准建设网络型基础设施样板

2022-08-16 16:37:23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台   

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曲靖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建设网络型基础设施样板,并就建设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网、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曲靖能源、交通、商务部门表示,将以《意见》要求为指引,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实干笃行,为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曲靖作为云南的重要能源基地,《意见》中明确提出曲靖要建设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网,要求加快推进煤炭、煤电、新能源、电力电网、天然气等重大项目建设。这是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必然要求,也是曲靖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为推动全市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曲靖市能源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细化目标任务,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网建设。

曲靖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顺表示,将立足曲靖煤炭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加快推进白龙山煤矿、雨汪煤矿、雨汪电场二期2×100万千瓦等一批骨干煤矿和煤电项目建设;持续深化煤矿整治重组,重塑煤炭、煤电支柱产业新优势;加大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力争在2025年底以前,新能源装机达到2600万千瓦。同时,强化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天然气管网布局,加快推进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网建设,为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

城市要发展,道路是关键。2021年,曲靖6条“能通全通”高速公路全面收官,“十四五”期间,曲靖将规划建设13条高速公路948公里、总投资1755亿元,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00公里,麒沾马珠江源大城市乡(镇、街道)全部通高速,全市80%以上乡(镇、街道)通高速,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衔接高效、能力充分、互联互通”的“1环3纵5横7联”高速公路网络,同时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补齐水运航空短板,构建“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这些都将为《意见》提出的建设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提供重要支撑。

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金智林表示,未来十年,曲靖综合交通建设必将迎来重大机遇期、发展黄金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重任在肩的责任感,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全面推进《意见》确定的重大项目建设。巩固高速公路建设成果,使通车里程达到1600公里;补齐铁路建设短板,推进高铁、普铁连接线建设,建成宣威机场和会泽港,实现航空和水运“零的突破”,加快构建“网络化、一体化、智能化”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在全省率先建设综合立体交通基础设施样板,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为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支撑。

《意见》中提出,曲靖要推动物流基础设施与工业园区、商品交易市场等联动发展,依托综合交通体系,布局建设公铁联运、铁水联运枢纽节点,加快昆曲物流枢纽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枢纽经济。同时支持和引导现代物流龙头企业落地曲靖,布局建设区域性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集散中心。

“《意见》为全市商务系统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设计了路径。”曲靖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关惠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全力以赴。

李关惠表示,对内,将围绕构建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目标,加强城市商业体系、区域高端商业综合体和特色商业步行街、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全力提升消费吸附力和辐射力。对外,抢抓中老铁路开通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机遇,主动融入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加快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国际服务贸易,培育发展会展经济,不断提升曲靖开放型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为曲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商务力量。

记者:徐瑶 朱波 雷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