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稿】这十年,曲靖传统产业破局突围 “脱胎换骨”展新颜

2022-07-28 09:18:33   来源:曲靖M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市系统谋划绘蓝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曲靖的“四个定位”,大力推进产业转型、社会转型、能力作风转型,全面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逐一明确各县(市、区)目标定位、发展方向、路径举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更加清晰。十年来,曲靖经济发展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珠源大地书写沧桑巨变。

7月11日,云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题为《加速发展背后的质量变革——曲靖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列报道(上)》的文章,报道一经刊出即引发强烈反响,小编依据此组报道整理出一组特稿今起推送。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

2019年至2021年,曲靖市生产总值从2348亿元增至3394亿元,增加了1046亿元,年均增长9.4%,其中2020年至2021年,经济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全省首位。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90.2亿元,同比增长8.1%,继续名列全省第一;2020年和2021年,经济增长贡献度连续两年达20%以上、居全省第一位;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和地级城市中的排位较2018年前进了36位,分别排第89位、70位,占全省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了1.3个百分点、达12.5%……

曲靖市沾益工业园区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配套项目

有着“滇黔锁钥”“云南咽喉”区位优势的曲靖市,置身新的时代发展坐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肩负起全省副中心城市的使命与担当。

曲靖经济今天的快速发展,实质上是一场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的深刻质量变革,相较于上一轮的“黄金十年”,这是一次以创新为驱动、以更高发展质量为坚实底蕴的加速发展,起点与层次都有了更高的提升。

回望走过的路,曲靖市传统工业经济的成功大突围,深刻而生动地诠释着“向死而生”的本质内涵与辩证逻辑。

置身曲靖沾益工业园区,驱车穿梭在索通云铝90万吨阳极碳素、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呈钢能源100万吨焦化等项目厂区之间,热气腾腾的现代工业氛围包裹着我们,使人难以相信这里曾经“死去”。低效落后产能的纷纷淘汰关闭,曾使这个有过自己风光岁月的工业园区人去房空,1600亩土地陷入一片沉寂荒芜……

沾益工业园区的前世今生,是曲靖传统工业经济“向死而生”的典型写照。

作为云南的工业重地,曲靖与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享受资源红利美好时光的周期并不长久。

时针拨回到2014年,一业独大、结构单一、层次低端、生态约束强、安全生产隐患大等因素,导致主要依靠资源要素驱动发展的曲靖工业经济走到了历史低谷。这一年,曲靖市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至4%,创下历史新低。

痛定思痛,豁然省悟,路就在脚下。

以新发展理念为思想武装和行动指南,曲靖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变资源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发展,对全市传统工业坚定实施质量大变革,奋力实现转型升级大突围。

曲靖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摒弃围城搞转型升级的小打小闹和自娱自乐,打开大门敞开胸怀,引进优势人才、技术、资本与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带动传统工业加速优化升级,实现提质增效,从而做优做稳经济存量,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曲靖市传统工业发生的变化,正在印证这一经典论断。

坚持绿色化、高端化、集约化改造,抬高起点,提升层次,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施“一产业一方案”“一企业一对策”,曲靖传统工业在转型升级中持续转优转强。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动流程变革,进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取得专利46项,特种炭黑生产规模居全国第一。”在企业现场管理集中监控中心,众一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军介绍。

众一精细化工是曲靖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小小缩影。随着呈钢260万吨转型升级、扬钢钢焦一体化、天高镍业50万吨不锈钢转型升级等项目加快推进,“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全产业链的打造成型,以及全市煤矿整治重组和升级改造取得明显成效,曲靖越来越多的传统工业“老树”发出新枝、结出新果。

如今,重新焕发活力的煤炭、冶金、化工、建材、火电等八大传统支柱产业,以占比81%的全市工业总产值,再一次担当起曲靖工业“压舱石”使命,助力全市经济行稳致远。

云报全媒体记者:朱毅 王永刚 张雯 张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