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2022-09-16
标  题: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曲靖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2〕83号 发布日期: 2022-09-16 15:17:00
主 题 词: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曲靖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数字曲靖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数字曲靖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2022年9月

 

目    录

一、发展基础与形势 6

(一)发展基础 6

(二)存在问题 11

(三)面临形势 12

二、总体要求 13

(一)指导思想 13

(二)主要原则 14

(三)发展目标 15

(四)空间布局 17

三、创新数字化建设“曲靖模式” 18

四、发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1

(一)加速构建先进和泛在信息网络 21

(二)持续加强算力和技术支撑能力 21

五、打造高效协同数字政府 22

(一)持续加强“城市大脑”支撑能力 22

(二)加强城市“一网统管”能力建设 25

(三)推进政府“一网通办”能力提升 36

(四)加快提升政府运行效能 37

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 38

(一)深化产业数字化赋能转型 38

(二)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步伐 47

(三)强化数字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50

七、构建便捷普惠数字社会 50

(一)激发民生服务活力 50

(二)加快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 55

(三)打造适宜数字生活 58

八、推进数字法治体系建设 60

(一)推进公安防控体系建设 60

(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61

(三)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61

(四)推进智慧司法建设 62

(五)加强数字法治协同建设 62

九、加强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 63

(一)加快数据价值化建设 63

(二)完善数字发展政策体系 63

十、牢筑数字安全防护基石 64

(一)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64

(二)保障系统和基础设施安全 65

(三)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65

十一、环境影响评价 66

(一)效益分析 66

(二)不利环境影响分析 67

(三)消除和减轻不利环境影响的措施 67

十二、风险评估 67

(一)风险因素分析 68

(二)风险应对措施 69

(三)风险等级评定 71

十三、保障措施 71

(一)强化统筹协同 71

(二)支持产业投资 71

(三)优化营商环境 72

(四)强化人才支撑 72

(五)深化监督管理 73

(六)加强宣传培训 74

附件1. 名词解释 75

附件2. 指标解释 8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数字云南”决策部署,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拥抱信息数字化时代,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数字云南规划》《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与形势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数字中国”与“数字云南”重大战略,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方面协同推进数字化发展进程,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也为曲靖“城市大脑”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推进。全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建设的要求,实施“千兆光纤进小区、百兆光纤进乡村、电信普遍服务”等工程。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建成基站超3万个,其中5G基站1844个,实现光纤宽带及4G通信网络在所有行政村以上区域的全覆盖,5G网络实现中心城市全覆盖,移动互联网用户达531万户,占全市常住人口(577万)的92%,4G无线通信网络已覆盖境内铁路、公路沿线。光纤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光纤网络出口带宽扩容至2.6Tbps,行政村及中心城镇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100Mbps、200Mbps,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139.5万户。全市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达300架。

数字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电子信息制造业方面,全市形成了以手机和电脑配件、无线电通信终端、电子元器件生产、光伏电子原材料为主的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共有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7户,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完成产值19亿元。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7亿元。两化融合示范深入开展,曲靖卷烟厂、驰宏公司、博浩生物、曲靖众一精细化工等企业“两化融合”试点示范成效明显,其中曲靖卷烟厂被评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持续推进,339家涉农企业纳入国家追溯平台管理,实现辖区内绿色食品“10大名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00%“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智慧旅游建设持续加快,“一部手机游云南”上线景区16家,建设景区智慧停车场29座,完成4A、3A景区智慧厕所建设,持续推进11家4A级景区视频监控建设。电子商务规模不断提升,培育网商4.2万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7亿元。区块链技术应用加快推广,在旅游、餐饮、住宿、零售、交通等领域纳税人注册1498户,开具区块链发票16815份。

数字政府建设初见成效。相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云计算中心一期建设,21家市直单位23个业务系统上云,完成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及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升级改造。初步建成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完成市本级单位的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完成89家单位网络联通及前置机部署。政务服务质量实现质效提升,“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应用不断推广,72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市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完善率达100%。“一门”多办事深入推进,只进一扇门率达100%,“一次”快办事加速推广,已梳理并向社会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85%。商事制度改革被国务院通报表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数字社会建设亮点突出。建成“智慧交通两客一危”定位监控系统、云南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系统等8个重点系统,全面启用“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微信售票功能,为曲靖“智慧交通”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百兆网络全覆盖,全市高中、初中、小学多媒体教室配备率分别达到97.4%、94.1%、92.4%,线上教学有序开展。自主开发“学校抗疫信息在线直报系统”,与市级指挥部信息管控组实现了数据共享。实现首个“5G+智慧医疗”应用部署,建成市第一人民医院“5G+新生儿VR探视”系统。智慧公安建设快速推进,建成曲靖公安数据中心,完善智能前端采集设备、移动警务手机APP等基础数据支撑,建成曲靖公安指挥调度平台、曲靖公安视频类应用平台以及曲靖公安大数据平台,全面保证公安智慧化建设。智慧应急建设不断深入,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完成了视频监控系统和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测监控设备建设,4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完成了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数据接入工作。智慧环保不断推进,建成集监控、执法、指挥、办公为一体的智慧环保综合信息管理分析平台。

数字城市建设持续强化。城管、交通等社会管理领域信息化体系基本形成,实现“精细管理一张网、指挥调度一张图、部门考核一张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曲靖“智慧停车”投入运行,建成曲靖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曲靖智停”APP,实现全覆盖、无杆管理、无人值守、无感支付、随停随走的停车模式,为交通、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综合执法、停车资源规划、行政决策等提供依据。麒麟区、沾益区和陆良县建成“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其中麒麟区以智慧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构建了数字化城管麒麟模式并初显成效;沾益区以建立城市管理信用体系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行“数字城管”市区一体化建设;陆良县已启动数字城管平台迭代升级工作。“雪亮工程”持续推进,完成前端设备补盲、承载网络扩容、综治中心等建设。

“城市大脑”基础不断夯实。曲靖“城市大脑”是“数字曲靖”的基础平台和数据的中心枢纽,曲靖“城市大脑”建设在充分利用现有各单位信息系统平台和共享交换体系的基础上,采取新建、升级、整合、共享等方式,集中分散数据,统一数据标准、分类分级管理、统一调度使用,建成了包括人口、法人、地理信息、电子证照、宏观经济、信用等市级基础数据库,共归集86家单位约3.2亿条数据。助力支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运行。从需求侧推动数据集成、政府服务流程再造,拓展深化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特许经营合作创新模式成效凸显。“数字曲靖”建设采取“股权合作+特许经营+总集成”的全国领先运作模式,通过公开招标选定有实力企业与国资公司组建股份制合资公司作为“数字曲靖”的建设主体和总集成单位,并授予特许经营权,负责曲靖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生命周期的规划、设计、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政府统筹监管数据资产的公益性和安全性,企业负责技术升级和建设涵养数据生态圈,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确保“数字曲靖”全生命周期安全、健康发展。特许经营合作创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一是节约财政资金,政府以一部分财政投资撬动“数字曲靖”建设运营大市场,大幅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企业控股优势,企业控股便于发挥企业市场反应迅速、研发效率高等优势,有利于激发企业创新开拓积极性,吸引带动更多数字应用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数字曲靖”建设,不断扩大数字产业发展的生态圈、朋友圈。三是政府参与管理,政府参与“数字曲靖”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和运维,有利于培养相关人才,确保在安全性、公益性方面自主可控。

(二)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全市数字经济发展仍存在信息化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数字经济规模效应不明显、数据整合共享不够、政府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数字基础设施不够完善。5G等通信基础设施距离全面布局仍有差距,部分区域信号弱、覆盖差。云中心、大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投入不足、规模较小等问题依然存在。

二是数字经济规模效应不明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小、散、弱”问题突出,电子信息制造业尚未形成规模聚集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业基础薄弱,企业创新研发能力不足。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建设初期,企业投入意愿不强等问题依然突显,尚不能形成数据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模式。

三是数据整合共享有待加强。政府部门信息化系统分散建设,缺乏统筹管理和统一规范,导致网络难互联、系统难互通、数据难共享、业务难协同,未能充分发挥政府数据赋能作用。

四是数字化应用水平较低。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深、创新不足、应用不广,工业智能化水平低,实体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滞后,“城市大脑”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智慧交通信号、智能公交站台建设步伐缓慢,数据开放共享和融合利用水平不高。

五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数字化转型是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变革的过程,需要跨部门的资源整合,目前全市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领域部门权责分工仍不清晰,工作推动不顺畅。

六是专业人才匮乏。曲靖区域范围内优质高校资源较少,薪酬水平较低、人才政策吸引力弱,缺少发展数字经济需要的复合型、高端型、创新型人才,人才队伍结构性短缺成为制约“数字曲靖”发展的重要瓶颈。

(三)面临形势

“数字中国”建设将数字化发展提上新高度。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与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双重驱动下,传统要素优势减弱,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抓手。把握数字经济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增强社会前进动力,更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我国亟需发挥数字技术覆盖面广、渗透性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优势,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立数据驱动型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

“数字云南”成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云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要求,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打造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以“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云企贷”“办税费”为代表的“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成为行业领域的智慧标杆,有力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质量强省、乡村振兴、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大举措助力全省数字化加快发展,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紧抓数字经济发展重要窗口期,加快推进“数字云南”建设,已成为云南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然选择。

“数字曲靖”建设是我市建成信息化发展高地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统领,持续推进“城市大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集中力量加快布局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曲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省委、省政府明确将曲靖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云南副中心城市,并提出打造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的重要目标,进一步为“数字曲靖”发展指明了方向。整体来看,数字化建设已经成为推动曲靖数字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治理质效提升和社会和谐发展的有力抓手。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为曲靖确定的新坐标、赋予的新使命,抢抓数字经济历史性机遇,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统领,以“城市大脑”建设为主线,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数字化转型、工业数字化升级和服务业数字化突破。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推进政府数字化建设、数字惠民普及以及数字化创新体系建设,实现数字善政、数字兴业、数字惠民,全面构建曲靖市数字化发展体系,实现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高质量跨越式建设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

(二)主要原则

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依托“城市大脑”实时感知、统一汇聚、价值提炼、数据赋能等能力,统筹推进“数字曲靖”建设。紧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窗口,加强体系化部署,深化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引导各区域合理布局,加强“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协调发展,有序推进产业、创新、市场和治理体系建设,快速壮大数字经济。

创新引领,数据驱动。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化发展框架,运用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

融合赋能,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信息技术的赋能引领作用、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活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增强数字经济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打造一流的数字经济创新和营商环境。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突出企业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多元主体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协同作用,构建市场高效运作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

基础支撑,安全可控。加快构建泛在互联、集约共享、标准统一、融合智能、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支撑体系。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保障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确保网络、应用和数据的安全。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数字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深。数字政府架构不断完善,数字社会建设效果全省领先,构建起“数字孪生、无感赋能、智慧协作”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框架。“数字曲靖”建设全面升级,打造成全省一流的数字经济发展样板和信息化发展高地。

数字基础支撑全面升级。建成高速、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5G网络建设达到全省前列,实现行政村以上、商业中心、4A级以上景区、工业园区、重要交通节点、特色小镇等区域5G信号全覆盖,5G用户占比达到60%以上。推动4G网络在铁路、公路沿线等区域的补盲建设。IPv6、工业互联网平台规模部署,数据中心规模、计算能力、服务能力全省领先,数据资源体系不断完善,实现政务、经济、社会数据汇聚共享,支撑“城市大脑”融合应用。

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强劲。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得到有效提升。在优势产业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基础上,用数字技术赋能以“3+6+2”(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2个特色产业)产业为重点的曲靖现代产业体系,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数字政府建设趋于完善。以赋能为核心,推动“城市大脑”实现质变。基于“一库两中心、一舱两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数据库,提升数据治理能力。依托“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平台,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成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主要载体,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治安防控、智慧应急等社会治理智慧化场景建设迈上新台阶。

数字社会建设成效卓著。建成高效便捷的数字化社会民生服务体系,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保、智慧文创等智慧化民生服务建设全省领先,数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建成“数字孪生、无感赋能、智慧协作”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智慧城市框架,实现城市运行“一网感知”和“一网统管”。乡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乡村数字治理与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数字曲靖规划(2021-2025年)发展指标

 

(四)空间布局

统筹规划全市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突破口,发挥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各县区特色优势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形成“做强一核、多点协同”的“数字曲靖”发展格局,共同建设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

“做强一核”——以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由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组成的主要核心区。做强以“麒沾马”为主的中心城市,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要支点,积极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等技术密集型数字产业,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切入点,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园区及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等应用场景集中建设,打造数字城市新样板,促进创新人才、高端要素向中心城市聚集,加快推进昆曲合作,建立昆曲协同发展走廊,融入滇中城市群建设。

“多点协同”——加快宣威市、陆良县、师宗县、罗平县、富源县、会泽县特色数字产业发展,推进绿色食品加工、农业、能源、先进制造业、冶金、化工、新材料、旅游等产业数字化转型,依托各县区产业特色,实现县与县之间互补互促、联动发展,形成各具特色、城乡协同发展格局。

三、创新数字化建设“曲靖模式”

坚持和发展数字化建设“曲靖模式”。坚持“股权合作+特许经营+总集成”的“城市大脑”运作模式,持续丰富合作内涵,优化特许经营权运作路径,发挥总集成作用,通过市场化运营和体制机制创新,聚合生态伙伴和数据资源,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合作共赢的数字化建设“曲靖模式”。进一步丰富股权合作内容,优化合作路径,激发企业活力,吸引更多数字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曲靖数字产业建设。

依托平台生态完善“城市大脑”。坚持政府统筹监管数字化项目建设的公益性和安全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持续深化和拓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应用。积极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加强智慧监管、智慧应急、智慧水利、智慧县城、数字乡村、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机关建设,推动利企便民、生态环境动态感知和立体防控数字化发展,完善曲靖动态监控、主动防御、协同响应的安全技术保障体系,提升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及数字化安全保障等能力,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以数字化助推曲靖城乡融合示范发展、建设云南省副中心城市,打造“数字云南”城市标杆。

依托平台生态依法依规开展数据特许经营。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按照“使用者付费”的方式及其他合法手段,获取经营收入,回收建设和运营成本,获取利润,支持公益性数字化项目建设。通过大数据清洗、分析、建模等手段为第三方精准订制大数据智能运营、智能推荐、自动营销、BI可视化报表、用户标签画像等数据工具,及为第三方开发、提供软件信息系统、APP、小程序等数据产品。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分析业务发展趋势,为第三方提供用户行为分析、A/B测试、广告分析、商品深度画像、热销品类快速挖掘等数据增值服务。

依托平台生态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发挥数字平台公司总集成作用,统筹“数字曲靖”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等全生命周期发展。面向产业数字化,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建设“产业大脑”,建设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全景分析调度平台,为市域产业链分析、产业升级决策分析、企业智能监管以及产业补链强链、精准招商等保驾护航。推进智能传感、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曲靖大产业、大基地、大项目、大企业深度融合。推进曲靖煤炭、煤化工、钢铁、烟草等传统产业尽快实现“数字+”“智能+”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升级降本增效。构建土地、水、电、气、交通、税收等数字化要素保障体系,数字化助力打造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打造西南地区“智能算谷”,加快曲靖政务、教育、医疗、工业等千行百业全面上云。面向数字产业化,发挥曲靖数字平台公司的枢纽作用,打造数字产业能力开放平台,组建曲靖数字产业联盟,通过“政策引导+场景驱动+开放平台”的创新模式,构建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聚焦大数据、算力、人工智能等业态方向,推动产业链集群建设,促进数据流动、价值传递,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推动“云数曲算”落地实施,逐步融入国家“东数西算”体系,通过信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终形成数字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进曲靖数字经济大发展、大跨越。

四、发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速构建先进和泛在信息网络

加速构建高速智能信息网络。适度超前部署“双千兆”网络,深入实施光纤宽带提速扩容工程,推动城市千兆和农村百兆光纤网络建设,持续推进本地骨干网络关键节点扩容和升级,打造省际出口带宽重要节点,加快IPv6全面部署。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促进“5G+”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教育、数字医疗等创新应用落地。

深入推进泛在感知体系建设。加快建设泛在、绿色、安全、低成本的物联网基础设施,部署融合4G、5G等多标准下跨行业、跨领域的泛在物联感知网络,在重点区域推进智能传感器布设,打造一批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积极探索基于物联感知技术的新型商业模式,拓展物联网行业应用覆盖范围,推动构建“万物互联”服务体系。

(二)持续加强算力和技术支撑能力

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协同发展。抢抓“东数西算”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和主动融入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紫光云西南节点、天翼云曲靖节点、联通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最终构建全市一盘棋的算力服务体系,积极争取落地“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深入推进市云计算中心的扩容改造工作,积极布局一批国家级、省级行业专用大数据中心,探索布局面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的专用算力中心建设。

积极发展新技术应用基础设施。积极引进、联合国内一流人工智能、区块链领域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构建开放、普惠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平台、通用能力服务平台、专业能力服务平台,促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快速壮大。加快建设安全可扩展的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与服务网络、测试认证平台,支持区块链应用快速上线、降低开发运营成本。

五、打造高效协同数字政府

(一)持续加强“城市大脑”支撑能力

持续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依托曲靖“城市大脑”已经形成的“一库两中心、一舱两平台”的共性能力基础,持续推动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和已有能力的推广赋能。以市级数据库为基础,持续推动大数据中心和安全防护中心建设。以数据驾驶舱为基础,优化三级城市运营中心建设,推动“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能力落地,加快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运行体系,全面支撑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民生等上层服务。

深化数据汇聚共享。将数据作为“城市大脑”的核心资源,按照数据标准规范,持续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共享交换、信用信息、时空地理、综合监管等一批大数据汇集、共享类平台,坚持增量统一建设、存量逐步统管,打破数据壁垒,推进数据全量全要素归集,形成全市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完善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宏观经济库、空间地理库和信用库等基础库,丰富社会保障、数字政务、健康医疗等重点主题库和各类应用专题库,深化信息资源整合与开发利用,提升数据治理、数据分析能力,强化政务数据挖掘和社会大数据、经济大数据等关联分析,创新数据应用,切实发挥曲靖“城市大脑”数据在辅助决策、支撑履职、便民利企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增强物联感知汇聚能力,为“城市大脑”提供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感知终端管控服务,支撑不同感知终端间的数据汇聚,快速交换和共享应用,实现对城市井盖、路灯、桥梁、供水、燃气等公用基础设施以及重点行业基础设施的协同化感知,准确化控制和一体化管理。

加强共性技术能力建设。完善城市视觉中枢,依托雪亮工程建设成果,有效整合曲靖市视频监控资源,建设统一视频图像共享库和分析库,最大限度实现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和互联互通,更好地为社会治理服务。打造人工智能中枢,为城市大脑提供坚实的人工智能基础,支持多种主流深度学习框架和算法及一体化算法管理,支持人工智能语音开发,算法服务以及视觉技术服务等。夯实城市业务中台服务体系,围绕各个业务部门、各区县的应用场景的共性需求,开发聚合统一认证、统一门户、审批会签等公共技术能力以及身份鉴别、信用评估等公共服务能力,为后续场景开发和存量场景优化提供标准化的能力共享服务。

扩展数字驾驶舱能力。迭代升级“数字曲靖”运营中心,以时空大数据形式对多源异构数据进行混合呈现和业务联动,实现城市三维模型与各类数据之间深度融合,依托大数据能力中心已归集、治理的数据,不断加强城市治理、交通、医疗、教育、生态等领域统筹治理能力。通过丰富数据来源,强化数据治理,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驾驶舱功能,实现数据的实时研判,支撑辅助决策分析。

建设集约高效的大数据算力中心。按照一个云中心,一个建设运行主体、一套运转机制的总体目标,坚持增量统一建设、存量逐步统管的原则,推进大数据算力中心建设,通过搭建云平台,优化云布局,提升云服务能力,涵养本地云服务生态,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统一管理。打造西南地区“智能算谷”,加快曲靖政务、教育、医疗、工业等千行百业全面上云。完善大数据算力产业链集群建设,促进数据流动、价值传递,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推动“云数曲算”落地实施,逐步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基础平台立体纵深安全防御体系,健全应用系统安全体系,建立集安全态势感知、威胁情报分析、事件响应与处置等为一体的安全运营体系,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个人信息安全保护。

专栏1  大数据算力中心工程

大数据算力中心建设。建设市级云中心,完成云中心的整体架构部署和统管平台的建设,按照依法合规、充分利旧的要求对云计算资源集中整合。主要包括:云管平台、云资源、网络密码应用、容灾备份、网络安全监管、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服务等。整合全市各部门非涉密云资源,形成全市统一、高效、规范、安全、集约的云中心。

 

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改造升级与安全运营中心建设。按照中央、省级统筹规划分级建设的方式,逐步推进网络延伸到行政村,积极配合推进电子政务外网IPv6改造工程,构建起连接省、市、县、乡四级党政机关的高速、安全、可靠、全光纤化的曲靖电子政务外网基础网络。按照“层层递进,纵深防御”要求,综合运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及技术,构建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安全运营中心,强化安全数据采集、风险发现、异常处置等能力建设,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预警监测,实现对链路安全、平台安全、终端安全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护。

(二)加强城市“一网统管”能力建设

1.加快“一网统管”运行管理平台建设

加强“城市大脑”“一网统管”平台能力。围绕数字驾驶舱城市运行指挥功能,完善事件处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联勤联动机制,以城市管理事件为切口,基于数据实现业务流程再造,整合手机APP、门户网站等相关信息系统,将群众诉求受理、协同指挥等功能集为一体,实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丰富智能预警模型,对曲靖市城市管理领域的重点关注问题,分析挖掘潜在的城市风险事件,为城市管理者提供预知预判、决策辅助。不断完善企业投资“三项制度”APP、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简洁、优质服务、高效率的数字化服务环境。

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深化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强化建设城市前端物联感知设备,结合曲靖“城市大脑”数据对接,推进城市建筑、市政设施、地下管线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和信息备案,集成城市管理各数据资源,搜集网格区划内道路、建筑物、工地信息、井盖、摄像头等管理要素,结合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对各城市部件的核心运行指标进行综合监测与可视分析,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控城市运行态势,并利用城市运行数据,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立事件处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联勤联动机制,利用城市级多维数据和各类智能模型,及时、精准地发现问题、对接需求、研判形势、预防风险,实现一张网的调度指挥,对高发高危城市运行管理问题进行督办,预防各类突发、违规行为。推动形成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创新城市管理路径。

加强智慧交警建设。在曲靖中心城区核心区域(麒麟、沾益、经开三区)开展“智慧交通信号灯”建设。建设曲靖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平台,实现中心城市信号管控智能化,提升通行效率,逐步实现主动快速处警,及时发布城区路况、拥堵事件和交通管理信息,更好服务公众便捷、高效出行。建设“曲靖智慧交通管理中心”,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权威、全面、实时的综合交通数据中心,汇集交通多元数据,利用数据挖掘、预测研判等技术,打造集多种交通运行方式于一体的协调指挥中心和管理中心,为综合交通运行、管理等提供全面的决策支持,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管理的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科学精细。

专栏2  曲靖市智慧交管工程

曲靖市智慧交警之智慧交通信号系统建设。增加中心城区道路检测设备,建设城市“智慧交通信号灯”系统,建设由交通多源数据采集系统、交通态势分析系统、交通异常事件检测系统、智慧信号灯控制系统、情指勤督一体化指挥系统、综合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智慧领航系统和货车入城限行管控系统八个子系统组成的曲靖智慧城市交通管理平台。建设“曲靖智慧交通管理中心”,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权威、全面、实时的综合交通数据中心。

 

2.强化政府调控治理能力

加强经济调控与社会治理智慧化。依托“城市大脑”建设,建立完善经济运行主题库与经济运行分析平台,围绕投资、消费、就业等经济运行重点领域,汇聚相关基础数据,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深化政务数据挖掘和社会大数据、经济大数据等关联分析。建设智慧招商平台,整合各区县、各部门招商引资信息资源,通过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与发布,针对招商项目线索发展、潜在招引企业信息收集与管理、招商邀约洽谈、合作签约、落地、开工、投产等招商业务全过程提供智慧化运营管理服务。建立城市运行、生态环境监测、行业经济运行、管理效能评价等大数据分析模型,不断增强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的业务协同监管与信息互联互通,提升市场监管精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探索具有曲靖特色的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加强市场监管大数据采集、开放、分析应用,探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新模式、新举措和新办法,切实提高监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搭建公众监督平台,通过政务服务网、服务热线、呼叫中心、“曲靖通”APP、微博、微信等渠道,对政府网上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办理,广泛开展公众网上评议、在线调查、意见征集等活动,切实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和效能。建立政务新媒体宣传渠道,做好政策解读、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

 

建立智慧信用体系。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曲靖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体系,持续提升曲靖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整合、共享、使用公共信用信息能力,深入推进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达到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实现“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闭环。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加强失信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加大信用信息应用,研究推进惠民便企信用产品与服务。

3.提升社会管理质效

建立智慧交通架构。推动高速公路通信网提升改造,推广BIM应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交通感知网络、通信网络同步建设,加快北斗导航应用,建立道路交通物联网、公交车联网、出租车联网、客货运车联网、小型车联网,实现交通流量、平均车速、高速收费、车辆位置、载客量等多个层面数据的实时获取。加快曲靖智慧交通建设,实现交通智能管理,全面提升曲靖中心城区交通通行能力、出行效率与服务品质。积极推广“出行即服务”(MAAS)理念,加快整合各种运输方式及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发展基于智能终端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提供更加精准、实时、个性化的行程规划、换乘信息、来车预报等服务,积极探索旅客联程运输电子客票。推广智慧停车场、智慧公交站台建设,实现市内交通数字化、智慧化,方便市民群众查询交通实时信息及公共信息。开展数字化美丽公路建设,借助社会化平台提供及时、精确的出行信息服务,探索开展车路协同、风险监测及预警等应用,建立出行服务评价体系。

 

提升智慧应急管理能力。结合曲靖“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多网络相结合的应急通信网络建设和扩容,建成覆盖应急、消防、森防、煤监、地震、气象等部门的窄带集群通信网络,提升应急指挥通信保障能力。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矿山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等领域加快实现感知网络全域覆盖,推动应急数据统一治理。充分利用广电700MHz 5GNR广播等先进技术,完善有线、无线、卫星通信网应急广播传输网络,基本建成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广播体系。加快应急管理应用系统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基础服务系统、部统建系统等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全面应用在应急演练、事故模拟分析、危机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处置、事后评估总结的各个环节,实现应急指挥从被动式、应急式向主动式、预警式模式转变。

加强智慧党建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智慧党建,推广“云岭先锋”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拓展网上党支部功能,推广网络党课教育。建立健全以网站、手机 APP、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为主体的新媒体平台党建功能,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党员教育,牢牢把握党建信息化建设主导权。加强智慧党建管理、党建宣传、党建服务、党务工作、智慧党建门户网站、智慧党建大数据分析等能力。 

4.构建智慧生态体系

加强数字环保体系建设。以大数据分析为导向,利用物联网、智能传感等技术,进一步构建完善生态环境动态感知体系,实现自动监测、现场视频、移动终端等各类监测、监控设备的广义互联、信息融合、实时接入和共享,增强对大气环境、水环境、辐射环境、声环境、生态环境等的实时采集能力。构建曲靖市生态环保数据共享平台,建立数据汇交、共享、融合管理机制,汇聚各类环境数据以及污染源监测、排污许可、行政处罚、固废危废管理等多种数据,有效实现生态环境数据融合、共享。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统计分析等技术手段,提升生态环境管理决策能力,实现环境质量多维查询、动态分析、趋势预测、综合评估、风险预警、生活服务等功能,有效支持环境形势综合研判、环境政策措施制定、环境风险预测预警、重点工作会商评估等工作开展。助力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便民化,推动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网上一体化办事和综合信息服务,建立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系。

打造数字林草发展引擎。充分运用5G、物联网、卫星遥感等数字技术,推进曲靖市林业立体感知数据采集体系和林草资源一张图建设。以此为基础,加快全市林草资源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林草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监管。全面汇集曲靖市林业数据,围绕数据、技术、制度、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标准规范建设。积极推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生态环境因子监测评价系统、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与防治可视化决策分析系统建设,提升林业治理、分析、研判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推动自然资源数字化进程。整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所需的各类空间关联数据,形成坐标一致、边界吻合、上下贯通的一张底图,建设完善市、县各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依托曲靖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以一张底图为基础,整合叠加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实现各类空间管控要素精准落地,形成覆盖全市、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为统一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强化规划实施监督提供决策依据。基于曲靖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同步建设市、县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提供信息化支撑。

推进智慧水务管理体系建设。以智慧化赋能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实现供排水数字化。综合运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建设覆盖全市流域及湖泊的“天空地一体化”水信息感知网。建设水利卫星遥感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流域雨情、水情、工情、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相关指标的感知,进一步扩展监测指标范围,形成“天空地一体化”水利感知网信息“一张网”。基于政务服务平台已有数据和服务功能,围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进行移动应用建设,构建“智慧水利指挥”“智慧防汛抗旱”等八大系统,为实现信息公示、灾害预警预报、公众服务、监督举报提供精准服务。

(三)推进政府“一网通办”能力提升

加快“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十二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联通,大力实施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建设统一入口的“一网通办”系统,提升政府服务水平。通过“曲靖通”整合打通现有各个部门孤立的APP、小程序等多种入口,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曲靖市政务信息资源与云南省“办事通”平台的整合对接。不断完善“防疫出行”APP,实现数字化防疫查验报备。

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智慧政务一体化服务体系。探索综合窗口改革,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升级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监控、信息发布、评价、自助办件取件、服务保障等系统,积极布设智能化服务终端,实行线上线下联办服务,建设一批便捷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大厅。

(四)加快提升政府运行效能

升级改造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对省、市、县、乡四级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采用端到端的加密方式组网,实现视频数据传输安全,解决乡(镇、街道)设备老化和无法接入现有视频会议系统的问题,满足省、市、县、乡四级无缝对接及应急指挥需求。

升级改造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升级改造建设全市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为各级各部门提供高效协同安全的办公环境。主要围绕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文、办会、办事,及无纸化、移动化、智慧化办公的需求,构建高速、移动、便捷、协同、安全的新一代智慧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整合共享政务信息资源,构建网上办公室。按照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有关要求,结合信息化创新应用,确保网络及数据安全,提升部门整体效能和管理能力,提升使用体验。

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

(一)深化产业数字化赋能转型

1.打造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抓手,聚焦各产业基础设施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园区产业数字化等发展方向,推动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平台、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平台以及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平台。聚焦政府与企业共性需求,提供基于产业、区域管理的应用服务,打造区域产业指数分析、产业云图监测等功能。整合经济运行、产业发展、能源低碳、安全环保、资产设备、项目招引等数据,形成产业画像,助力产业链补链、延链、壮链,打造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池,加速解决方案落地应用,帮助中小企业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创造经济价值。

2.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加快传统工厂数字化改造,推动装备数控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发展,加大数字技术在工艺设计、原材料供应、产品制造、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主要产业链环节的应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围绕标准、技术、平台,构建数字驱动的产业新生态,通过数字化转型驱动管理提升。深化大规模数据采集、机器视觉、云化AGV、AR点检、视频监控等技术应用,以产业互联网建设为重点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加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及“贯标”力度,推动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实施“企业上云”工程,组织上云需求分析与诊断改造,实施大中企业、小微企业等差异化企业上云推进策略。推进工业园区数字化改造,打造优势互补、特色突出、功能集聚的开放载体。加快业务创新和流程再造,为接入企业提供研发设计、运营管理、数据分析、知识管理、信息安全等服务,开展制造服务和资源的动态分析和柔性配置。

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把握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有机硅新材料、稀贵和液态金属、高端钢材深加工、高端精细化工、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业、烟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机遇,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烟草、绿色能源、有色金属、先进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行业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高速率、低时延、安全可靠、灵活组网、时间敏感的工业互联网和窄带物联网,大力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结合曲靖市工业发展基础和优势,在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水电铝等领域,建设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为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以“上云用数赋智”为重点,推动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化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和运营优化软件,实现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逐步实现基础设施、业务应用、设备和产品“上云”。培育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服务、运营管理等工业互联网APP。

专栏12  智能制造工程

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建设。围绕构建曲靖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加快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由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提高硅、铝等产业绿色发展水平,实现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推动12个以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

企业、园区数字化转型建设。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普及应用,逐步实现从部分环节单台自动化设备应用向全流程智能化改造提升,运用信息化控制技术,打通生产现场数据、企业管理数据和供应链数据间壁垒,通过端对端集成与横向集成,打造生产可视化、执行精准化、管理信息化、运营网络化的智能车间/工厂。引导产业园和产业集聚区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平台企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组建联合体,实施产业园、产业集聚区企业的内外网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推动园区产业链企业整体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和创新资源的共享和协作水平。

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加大“三化”改造力度。建成工业互联网公共基础支撑平台,将曲靖经开区建成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沾益“5G+工业互联网”应用、陆良工业互联网安全运营中心等项目。推动烟草、钢铁等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平台升级,培育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光伏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用光伏“龙头企业”在南海子工业园区集中部署的优势,卡位光伏行业二级节点,打造曲靖光伏产品“行业名片”,着力打造云南省第一个二级标识解析示范试点,并逐步推动光伏二级节点国家标准制定;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能源和碳排监测”“跨企业备件协同”规划;通过数据建模构建曲靖产业云图,聚焦过核心产业切入,功能推拉结合,推动曲靖光伏产业做大做强。

 

3.大力发展智慧能源

建设数字能源管理体系,推进能源产业与数字产业深度融合,优化能源产销、能源供需两侧,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重点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微网,推进“发电、输电、用电”协同调度,精准匹配电力供需,提升全市绿色能源发用占比。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公共场所部署智能充电桩。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煤矿智能化采掘和危险岗位无人化技术装备应用,聚焦大型煤矿和灾害严重煤矿,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加强能源大数据建设,推动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等环节数据在不同主体间共享,促进各类能源信息的数字化记录、溯源和确权,加快相关数据与省级平台的对接。

加快发展新能源多元化开发利用项目,按照“新能源+特色产业”“新能源+生态修复”“新能源+绿色食品”“新能源+乡村旅游”等模式,根据各县(市、区)产业布局和区域特色等统一进行市场化配置,进一步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专栏13  智慧能源工程

充电桩建设。按照“车桩相适、适度超前”原则和“滇中成网、干线联动、点状布局”思路,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积极推行车电分离模式。

智慧煤监建设。积极推进能源监管及智慧煤监,推进煤管所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认证设备、井下身份识别定位设备、煤矿直联省级的VPN专线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化”煤矿建设。加快推进煤矿整合和升级改造,全面推进“五化”矿井建设,组建煤炭企业集团,重点实施白龙山煤矿、雨汪煤矿等重大工程项目,打造集约、安全、高效、绿色能源保障基地。

 

4.加快农业数字化转型

推动智慧农业稳步发展。大力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统筹农业自然资源、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数据,形成农业基础数据资源体系,为农业精准管理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广遥感监测、智能识别、自动控制、机器人等设施设备,加快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在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广泛应用,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数字农情,构建病虫害测报监测网络和数字植保防御体系,推进种植业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养殖牧场,加快应用个体体征智能监测技术,推进养殖场数据直联直报。发展智慧水产养殖,推进渔业智慧化。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鼓励发展智慧休闲农业平台,推进新业态多元化。推动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标识化、可溯化。建设智慧农业基础框架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图网一体化平台,大力推进智慧土肥、兽药饲料监管、畜禽养殖监管、畜禽改良监管、畜禽运输监管等应用平台建设,开展农业物联网示范,鼓励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专栏14  农业数字化转型工程

单品种全产业链数据库建设。争取纳入全省农产品全产业链数据库建设项目,重点围绕花卉、蔬菜、水果、中药材和畜牧养殖业等特色优势产业,每个产业建设1—2个单品全产业链数据库区域库。

数字农业试点示范建设。优先在重点领域开展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智能装备和解决方案试点示范。在条件适宜区建设2—3个现代农业智慧园、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加大农村物联网建设力度,加强农情、植保、耕肥、节水、农机作业等相关实时监测、数据分析与预警,建立10个农业物联网智能管理示范基地。

数字农业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不少于5个县域数字农业农村试点项目,全域推进农业产业、乡村治理、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完善民生保障信息化服务。

 

5.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加快智慧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4G、5G网络覆盖,利用物联网、AR/VR、AI、边缘计算、C-V2X、“自动驾驶+智能网联” 等技术赋能旅游服务。推进A级景区闸机、广播系统、电子显示、管理系统、观光车等软硬件设施设备建设,加快景区智慧交通、智慧酒店、智慧厕所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研学旅游数字化建设,通过VR/AR、数字孪生等技术手段提升研学旅游的体验感。普及旅游景区数字地图、线路推荐、数字语音导览等数字化应用服务。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田园风光、康体养生、休闲农业、自驾旅游等新兴旅游业态。

专栏15  智慧旅游工程

智慧景区建设。优化10家4A级景区和3家3A级景区的导游导览、慢直播、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电子闸机、旅游线路、标识标牌、图片更新等上线要素。

数字小镇建设。加快推进鲁布革布依风情小镇、五龙水生态小镇、爨文化小镇等旅游景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电子闸机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脸识别、全息影像、智能引导等技术应用,实现旅游消费数字化升级。

 

培育智慧物流新业态。大力培育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无人配送、跨境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物流业与农业、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等高效联动发展,提升物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建设智慧物流园及面向未来的智慧物流和供应链平台。建立工业供应链物流云和商贸供应链物流云,利用物联设备采集各行业的运营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形成数据产品,面向行业经营,开发相应系统软件应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推动“曲靖造、曲靖产”商品借船出海。实施冷链物流补短板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物流,拓展物流融入产业链、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

提升城乡智慧物流能力。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加快连锁便利店、社区菜市场等民生网点建设,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鼓励发展城市干线平台、城市配送平台及城市商贸平台,实现对车辆、仓库、货物之间的统一调度,完成物流操作自动化、物流资源组织化、物流作业产品化、物流产品服务化的全方位改造,提高物流资源运用效率,降低城市物流运行总成本。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整合农产品龙头企业和邮政、电商服务站点等资源,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进一步畅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双向流通渠道,畅通农村末端“微循环”。

专栏16  智慧物流工程

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和积极发展道路货物运输网络平台,有效整合运力、仓储、配送、技术、人力等物流资源,不断提升货运物流组织化水平。探索多式联运信息化发展,逐步推进铁路、公路等货运单证电子化和共享互认,提供全程可监测、可追溯的“一站式”物流服务。鼓励不同类型企业加快物流信息平台差异化发展,推进城市物流配送全链条信息共享,完善农村物流末端信息网络。鼓励探索建设无人机短途货运和智慧配送实验区。

 

支持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商贸服务业通过自营网站、视频直播、第三方电商平台等开展“互联网+”业务,推动“直播电商”“网红经济”等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探索“元宇宙+区域特色”模式应用,通过AR/VR/MR等技术手段结合地区特色,实现“在线即在场”的沉浸式购物体验。支持商业龙头企业发展新零售和无接触配送,打造线上商业品牌。支持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态,开设网上超市、智慧微菜场,发展无人超市和智能售货机、无人回收站等智慧零售终端。推广应用“一部手机云品荟”,借力云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结合真人数字化建模、多国语言AI等技术在国际直播中的应用,以“虚拟主播”方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实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培育工程。

专栏17  新经济新动能建设工程

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培育建设。加强公共品牌、电子商务基地、直播产业基地建设,以“直播电商+特色产业”“直播电商+县域经济”为方向,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打造带动性强的市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配送中心、直播传媒孵化基地、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

网络秀场直播带货建设。支持将在符合国家有关管理规范的特色产品展示内容现场发布到互联网上,加强活动现场的推广效果。发展以直播间、直播演出、直播综艺及其他直播节目形式举办电商节、电商日、促销日等主题电商活动。

 

加快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支持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知识图谱、区块链技术创新线上金融产品,探索开展生物识别支付、智能穿戴设备支付等在线支付结算服务,打造线上普惠金融。推动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应用,构建数字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态圈。提升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在贸易企业及参与跨境交易需求的企业主体的覆盖率。推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金融服务渠道融合发展,加快金融与民生系统互通,推动构建“线上线下打通、跨金融机构互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新型服务渠道;推动建立无障碍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惠农版”“大字版”“民族语言版”等智慧金融产品向特定群体普及。

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供给能力。持续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鼓励数字经济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平台企业等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通过市场化运营,提供产品及服务,加强相关配套金融服务政策支持。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二)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步伐

1.依托平台生态做优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

进一步发挥数字平台公司总集成作用,聚焦制造、能源、交通、政务等领域以及系统集成、运维、软件外包等行业需求,支持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围绕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管理、处理、分析、应用、可视化和安全等环节,推动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及产业化,促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面向垂直领域的大数据服务模式。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理论研究及产业化发展,依托平台大力引进相关独角兽企业,推进相关产业发展。

2.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聚集发展

充分利用曲靖区位交通优势、劳动力优势,在电子信息新材料、数据中心、硬件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完善延伸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配套产业+光伏电站”全产业链,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纵深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初级产品、中间产品、终端产品协同配套,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打造绿色低碳、集约高效、链条完备的产业集群,助力曲靖建设成为“世界光伏之都”。加快整机制造业发展,以无线电通讯终端天线及其零配件、手机电脑整机零部件等优势领域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无人机、机器人、汽车电子、VR/AR等新型智能硬件产业,做强做大相关配套产业。

专栏18  核心产业培育工程

硅光伏产业建设。依托曲靖经开区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南海子片区规划建设光伏产业园。规划形成单晶硅产能100GW、切片100GW、电池片50GW、光伏组件20-30GW的全产业链光伏制造基地,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园。结合AI、5G+AGV、AR点检、大数据分析建模等技术应用,推进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

终端设备产业建设。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做强做大无线电通讯终端天线及其零配件、手机电脑整机零部件等相关产业。

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加快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城市视觉中枢、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创新能力建设,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空间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大与高校、企业合作力度,开展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能安防、智能制造、无人零售、智慧旅游、车联网等人工智能行业应用。

区块链产业建设。依托重点研究机构与重点企业,推进区块链架构、共识算法、非对称加密、容错机制、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等技术攻关,布局容灾备份、数据校验等区块链安全技术,建立完整区块链技术体系。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基于联盟链、覆盖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将产业链上下游交易数据、信用数据等上链共享,为绿色硅光伏、绿色铝精深加工、新能源电池、有机硅等重点产业提供便捷、可信的金融支持。

3.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

重点围绕商业娱乐、社会生活服务等领域,着力推动线上与线下、商品与服务深度融合。推进线上办公、线上教育、远程医疗、虚拟展厅、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以旅游、餐饮、无接触配送、家政服务、文化体育、网上菜场、交通出行、医疗服务等居民工作生活服务行业为切入口,推行服务在线化,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加快推广线上办公模式,鼓励发展居家办公、异地办公、移动办公等办公新模式。加快线上商务模式建设,鼓励运用3D、VR/AR/MR等技术发展云上会展新模式,实现线上会展与实体会展的信息共享互通,支持展会主办方采取线下办展与线上宣传相结合。加快在线娱乐发展,鼓励在线内容生产服务的发展,推动音视频大数据处理、全媒体智能播控、超高清视频制播等平台建设。

4.加快推动数字产业聚集发展

依托曲靖经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会泽县数字经济产业园、师宗县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和培育数字技术相关企业,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培引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龙头、“链主”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链上下游有机衔接、大小企业协同创新的发展优势,显著提升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三)强化数字产业发展支撑体系

强化技术研发体系建设,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联合建设细分行业开源开放平台,整合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围绕光电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布局一批公共大数据、基础研发支撑、技术验证实验等创新支撑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传感器、液态金属等项目建设,构建创新发展生态。建立数字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开展初创企业培育,实施初创企业培育计划,遴选成长空间大、发展潜力好的本地优质科技服务业创业企业进入初创企业培育库,组织资本推介、项目展示、创业辅导等活动,增强企业市场拓展力和影响力,开展科技服务业“独角兽”企业培育,组织人才招聘培训、企业经营管理、政策咨询等专业化技术服务活动。加强“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及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高校、企业加强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机构,提高软硬件产品研发及产业化水平。

七、构建便捷普惠数字社会

(一)激发民生服务活力

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加快完善全市教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设“四全两有”(全覆盖、全高速、全应用、全管控,有专用通道、有校园网络)的教育光纤网络,推动有线和无线网络同步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数字化教学空间、创新创造空间、文化生活空间,优化学校基础环境,实现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教育活动和教育管理智能化。巩固网络学习空间,依托省级统筹规划建设的“云上教育”,整合教育系统内、外优质资源,构建教育体育资源共享体系,有效支持教师线上备授课、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学校精细化诊断分析。打造“三个课堂”优质服务,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建设专递课堂和名师课堂,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通过线上教学、VR/AR教学等手段,开展实训、虚拟仿真训练,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形成校企紧密合作的办学模式。加强智慧教育融合创新示范建设,培育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学校,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课题研究,激发一线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主动性。

专栏19  智慧教育工程

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校园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建成“万兆主干、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教育光纤网络体系,实现有线和无线网络同步覆盖各级各类学校。加快推广多媒体设备、教室智慧黑板、常态化录播系统等智慧教育基础设施,支撑现代化教学应用开展。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对全市学校进行技术防控。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应用融合创新应用,引导教师日常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创新应用,激发一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积极性、主动性。

“曲靖通”APP入学预报名系统建设。扩展“曲靖通”APP中小学幼儿园入学预报名系统应用,横向打通房产、户籍、学区等信息,纵向贯通市县乡三级教育资源信息,实现数据互通互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键入学、一键报考、一键学校审核、一键投诉监管等能力。

“三个课堂”建设。通过“一校带多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模式,建设专递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通过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等方式,建设名师课堂,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建设名校网络课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共享。

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教育体育信息化治理水平,实现市内各级教育体育信息系统全面整合和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一数一源,促进分级分层有效共享,优化业务管理,提升公共服务,提供决策支持。推进电子政务服务,实现教育体育数据与“城市大脑”的互通。

 

推动数字医疗发展。全力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实现全市医疗系统、医保系统、集采系统、监管系统“一张网”,建设“健康曲靖”大数据平台和院前院内协同救治系统,并融入“曲靖通”APP、云南省公共卫生管理信息系统、省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管、全民健康信息、患者服务、公立医院采购服务与监管应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市级城市一体化医疗建设,持续深化市级医院与县(市、区)级公立医院医联体合作形式,加强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入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和高效利用,持续推进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县域内医疗机构间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数据共享。

推进智慧人社建设。推进人社数据整合,建立数据实时更新长效机制,加快服务集成管理平台、国家及省、市数据共享平台数据交换接口、基础库管理子系统、数据交换监测系统建设,推动省级及以上系统数据回流以及市级系统数据汇集,为曲靖市人社业务经办及曲靖市大数据建设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加快业务支撑体系建设,围绕职称评审、退休审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人员信息及人员动态实时更新管理等未实现信息化的业务,建设业务管理子系统,加快各独立系统间数据交换、业务联动有关接口、功能模块、子系统等建设和人事业务网络办公系统升级。整合现有社保、就业等网上服务终端,建设企业单位人社业务管理子系统,加速实现企业人社业务“一网通办”。推进人社分析决策体系建设,发挥大数据在决策、监督、控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推动数字民政升级。构建“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联通的“智慧民政”服务体系。加强对曲靖市“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10平台)的使用管理,丰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曲靖市养老综合服务能力,加强智慧养老设备设施推广,利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实现社区信息共享,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打造网上“熟人社区”,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受理、全人群覆盖和全区域通办。利用全省智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服务衔接有序、规范安全高效的退役军人工作新格局。

加快智慧文创推广。加快推动智慧广电建设,推动建设曲靖市“智慧广电”运营平台“看曲靖”项目,突出政用、民用、商用,实现“智慧广电”新业务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基层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积极汇聚数字化文化资源,提升传统文化吸引力、感染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媒体建设,实现各类公共文化资源共享与有效传播。挖掘优秀文化历史资源,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图文扫描、高清录像、3D打印等数字化手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存,通过图、文、音、像等全方位手段为非物质文化项目建立完善的档案资料,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与推广。

(二)加快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

1.加快数字城市建设

补强夯实数字城市基础设施。搭建“天地空”一体化城市感知网,以地理空间、生态环境、建筑结构、物品标识、人员活动、车辆状态、安全监测、设施设备运行等数据为重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全面推进视频监控前端设备建设,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重要敏感部位、治安复杂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加快推动“环市环县”数字防控网建设,为“数字城市”发展提供基础信息支撑。以“一网统管”为核心,加快运用5G、物联网等技术,推进道路、路灯、井盖、排水、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感知体系建设,搭建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市政综合运维、安全预警、公共服务、运行节能等数字化水平。重点以智慧交通、智慧公交、智慧停车为切入点,建设数字市政管理体系、智慧交通管控服务体系,提供准确、实时、精细的交通指标数据,构建实时监测、研判分析、信号控制、停车信息发布等系统,实现市核心区域道路交通指挥的精细智能管控和智慧停车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

2.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加快乡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支撑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加快补齐光纤网络等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短板,积极探索农村5G创新应用,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瞄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短板弱项,深入推进乡村公共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教育机构数字化升级,大力发展远程医疗、远程教育,支撑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支持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

提升乡村数字治理能力。建设统一的数字乡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汇聚数字乡村基础数据资源,丰富和完善平台产品、培训信息,整合已有美丽乡村建设数据以及12316信息进村入户的服务内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农村的应用推广,将政务服务办理下沉到行政村,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涉农信息数据,鼓励开展市场信息、农资供应、废弃物资源利用、农机作业、农产品初加工、农业气象“私人定制”等领域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推进全面覆盖乡村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系统建设,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保障扶贫“一站式”结算、社会保险关系网上转移接续、“一部手机办事通”受理社会救助网络申请等服务体系。

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以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强数字乡村整体规划,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促进智慧农业发展,加强乡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建设,提高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和信息化服务能力,加快农业农村社会数字化转型。

(三)打造适宜数字生活

大力建设智慧社区。推进“互联网+基层治理”,加快现有社区智慧化改造,推动新建小区智慧化建设,提升社区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水平。完善智慧社区基础设施,提升宽带接入能力,扩大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推进社区物联基础设施部署应用,全面建设社区智慧安防系统。搭建社区事务一窗式办理平台及市级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平台,推进服务窗口集成和网格化社区服务管理。探索建立家庭数字档案,推动社区内低保人员、失业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精准服务管理。建设居家服务网络平台,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专栏25  智慧社区工程

“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对智慧社区服务中心机房电力、网络、LED大屏等进行整改,增加智慧社区终端设备;在社区数据汇聚的基础上进行数据的全面集中治理,使得数据统一、标准、真实、正确,进而保证数据具备分析挖掘的价值;面向居民用户提供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便民服务、物业服务、商业服务、金融服务和消费支付等业务服务领域完善的功能模块,社区居民用户端集成到“曲靖通”APP和终端机客户端中。

麒麟区5G+智慧社区建设。建设民情档案综合信息库,以社区数据整合为核心,形成社区“大数据”基础库,为智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建设社区综合管理指挥平台,以建设社会管理指挥平台为中心,完善社区综合管理指挥平台,结合物联网应用,对社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响应,提升社区管理的精细化和实效化程度。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以社会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为中心,建设面向社区居民的全生命周期的民生综合服务体系,让社区服务深入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提升公民数字素养。加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持续推进无障碍设施数字化改造,发展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数字化产品。提升城镇劳动者数字能力,完善企业员工、产业工人数字技能培训体系,丰富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训内容,提升数字化应用胜任能力。提高职业农民数字技能,构建现代农业科教信息服务体系,开展新技术推广、电商销售、新媒体应用等培训,提高职业农民对数字化“新农具”的使用能力。加大对公务员数字治理能力和科学素质培训力度,丰富数字经济、网上执政等培训内容,在公务员的选拔任用中加强对数字素养相关能力的考察。

八、推进数字法治体系建设

(一)推进公安防控体系建设

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天网工程覆盖区域,围绕重点卡口、重点区域、重要部位,织密设备覆盖范围,加大智能化前端采集设备建设力度,提升基础数据自动感知、采集、录入效率,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强化公安信息、社会治安信息、互联网信息、视频信息等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与综合应用,建设完善视频图像智能分析系统,实现视频图像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拓展和深化视频图像信息在公安业务中的应用,满足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事后研判等实战需要,实现专业化、智能化的视频图像智慧应用。完善市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基层网格信息数据与综治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提升基层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视频数字化技术,构建高效、快速、通畅的信息网络系统平台和应用能力,全面实现审判工作网联化、数字化,保障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切实为完成繁重审判任务、保障司法公正和提高司法为民服务创造有利的条件。依托法院现有业务系统以及“城市大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造智慧法院主题库与相应的业务专题库,通过数据的综合分析与集成共享,打造科技法庭、高仿真法庭、互联网庭审、智慧接访、智能调度、应急指挥等智慧应用,创新“云上物证”“智慧文书”等AI+区块链应用,规范法院内部审判流程,促进司法信息共享,优化司法业务流程,为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提供技术支撑,提供高效的办公、办案平台,实现案件审判全流程智能化,增加案件审判的公开和透明度,促进司法公正。

(三)推进智慧检务建设

完善现有系统设备,助力检察系统工作提质增效。依托“城市大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造智慧检务主题库与相应业务专题库,通过数据集成共享与综合分析,优化传统检察机关内部的流程、机制。顺应“互联网+检察”的发展思路,探索“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创新“智能量刑”“智能刑事执行检查”等应用,做到检务“精准”“高效”“全过程”“全覆盖”“全留痕”。

(四)推进智慧司法建设

以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为目标,从公共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管理、公证管理、司法考试、社区矫正等主要工作职责入手,加快信息技术与司法业务的深度融合,采用“人工智能+司法办案”及“人工智能+司法为民”方式,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与“城市大脑”实现数据互通,打造智慧司法主题库与相应业务专题库,大力推进“智慧公证”“智慧调解”“智慧司法所”“智慧矫正”“智慧戒毒所”“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应用,创造“智慧司法、司法为民”新模式。

(五)加强数字法治协同建设

结合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业务对数字化的需求,强化政法跨部门信息协作能力。从优化业务流程、促进司法信息共享、提升工作服务效率、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法治国家。聚焦数字法治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法治核心技术攻关、数字法治应用场景打造等方向,积极调动市场力量、社会力量参与数字法治建设,增加数字法治公共服务供给。加强数字法治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内部培训和人才引进机制。加强智慧普法建设,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九、加强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

(一)加快数据价值化建设

强化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加强数据资源汇聚,依托“城市大脑”全市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通过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围绕社会主体、社会公用事业、社会服务、社会活动等领域,加大相关数据归集汇聚力度,制定出台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加快推动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建立统一流转、按需共享的数据共享机制。保证各领域自建系统数据与“城市大脑”的互联互通。加快数据资源开放,推动各级部门制定数据开放目录、开放计划和开放规则,以此为基础,支持构建工业、交通、安防、城市管理、教育、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

培育建立数据要素市场。统筹规划数据交易平台布局,打造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数据生产或数据服务类企业探索设立数据交易市场,引导数据交易机构发展壮大,带动数据采集、数据标注、数据审核、数据存储、数据运算等数据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农业、工业、教育、医疗、交通物流、健康养老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加强对大数据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全周期监管,引导企业、科研机构、政府及个人等数据交易主体到统一的交易平台进行数据交易,积极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交易模式,构建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

(二)完善数字发展政策体系

结合曲靖现有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政策基础,前瞻性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保障措施,针对数字经济发展需求,从企业服务、落户支持、场景开放、研发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打造健全的政策保障体系。对于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强化网络知识产权执法,严厉打击网络侵权行为,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成果保护力度。鼓励支持本地企业牵头申报国家、省级重大专项,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资金支持。贯彻落实国家、省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税收优惠、高端前沿产业基础设施配套费用减免、股权激励、科技成果转化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

十、牢筑数字安全防护基石

(一)加强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落实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体制。组织开展市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认定,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运维部门责任,加强对网络安全统筹管理,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责任体系。强化跨领域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工作协同,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事件预警通报机制,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威胁发现、应急指挥、协同处置和攻击溯源能力。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进驻,支持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数据安全流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合作。支持网络安全保护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强化针对新技术、新应用的安全研究管理,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二)保障系统和基础设施安全

依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强化落实网络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确保重要网络设施、信息系统安全有序运行。打造立体纵深安全的防御体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全周期安全防护,构建安全、可信、合规的基础安全平台。提升应用系统安全合规与风险控制能力,从设计、开发、运维各环节进行全过程安全赋能。推广使用信创信息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全面落实密码应用、供应链安全等相关要求。支持各行业、领域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安全等级保护和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保障关键信息系统和基础设施的稳定性、保密性和可用性。

(三)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研究完善行业数据安全管理政策,建立数字安全治理体系,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建立数据安全标准规范,从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销毁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督促数据使用者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依法依规加强政务数据安全保护,做好政务数据开放和社会化利用的安全管理,做好网络安全审查、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等,有效防范国家安全风险。完善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强化个人信息保护,规范身份信息、隐私信息、生物特征信息的采集、传输和使用,加强对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的安全监管能力。加大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全社会对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的保护意识。

专栏27  安全保障平台工程

“城市大脑”数据安全中心优化建设。加快建设防火墙、日志审计系统、漏洞扫描系统、VPN网关(支持国密算法)、统一网络系统、堡垒机等内容。做好各单位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实现全市各级各部门机房、互联网、局域网、电子政务外网、终端设备等网络安全整体打包服务。

曲靖市网络安全实验中心和工程实验室建设。按照生产、应用场景等比例搭建仿真环境,模拟实际生产控制过程,对网络安全进行全面渗透评估,对安全防护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充分测试验证。立足云南省,落地曲靖经开区开展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省分中心建设。带动网络安全产、学、研、训等产业落地与发展。

曲靖市网络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利用现有安全技术,全方位加强对网络安全态势的感知,实现对安全漏洞、威胁隐患、高级威胁攻击等网络安全事件的快速监测识别,建立监测、预警、通报、处置、反馈为一体的指挥平台。

    十一、环境影响评价

(一)效益分析

本规划实施后,光纤宽带网、无线宽带网、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升级。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成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经济发展新动能快速释放。数字社会服务能力快速提高,数字政府业务协同、精准治理、科学决策能力显著提高。依托“城市大脑”基础底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凸显,全省信息化发展高地基本建成。

(二)不利环境影响分析

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等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局部不利影响较弱,主要体现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废渣等以及在部分工程建成后存在的极少量电子辐射影响,经分析验证,这些影响是暂时且可控的,只要在项目实施及运行过程中充分重视可能存在的不利影响,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标准要求,采取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及时优化调整实施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轻或避免规划实施的不利环境影响,不存在重要的环境制约因素,从环境角度评价,规划是可行的。

(三)消除和减轻不利环境影响的措施

工程实施过程中,依法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严格落实生态空间保护要求,确保项目符合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优化工程方案设计,从生态环境角度提出切实可行有效的保护、减缓和补偿措施。坚持节约优先和绿色发展,强化节能减排技术应用。加强跟踪监测评估,对可能受影响的重要生态环境敏感区和重要目标加强监测与保护,及时掌握环境变化,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工程运行过程中,严格落实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运行管理相关标准要求,开展电子辐射、废水废气等环境影响重要指标的动态监测,实时掌握环境影响情况,及时调整优化。

十二、风险评估

为有效规避、预防、控制规划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风险,根据《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7号),对本规划中的决策事项,可能存在的社会稳定、生态环境、法律纠纷、财政金融和技术安全等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应对措施。

(一)风险因素分析

社会稳定风险。规划新建的大中型数据中心、通信网络、5G基站、产业园区等,涉及征地搬迁、场地占用等关乎人民群众的财产权益的事项,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群体上访、集会、阻挠施工等社会不稳定事件。

生态环境风险。本规划涉及建设内容多数为数字化项目,在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产生有害气体、废渣、废水以及电磁辐射、设备噪声等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法律纠纷风险。规划新建的数字化项目建设涉及地方政府、投资主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用水主体等多个利益相关方和多方协同合作关系,涉及重大利益调整和风险分担,任何环节处理不当,可能发生法律纠纷。

财政金融风险。规划新建的数字化项目中,部分公益性、准公益性项目由于缺乏商业模式,投资周期长、经济收益低,通常由各级政府出资主导建设,可能增加财务负担,产生财政金融风险。

技术安全风险。规划涉及多种新兴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在新技术调研、需求分析、方案设计等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对于新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行性估计不足,产生技术安全风险。

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规划涉及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采集汇聚政府、社会等多渠道数据资源,在数据存储、传输、使用过程中,可能由于管理不当、受到网络攻击等原因,出现数据泄露、数据丢失等问题,造成数据安全风险。

(二)风险应对措施

社会稳定风险应对措施。强化项目前期工作,科学论证,合理设计,控制征地移民影响规模,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稳定风险。强化拆迁前期工作,深入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愿,科学合理地进行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严格落实建设征地补偿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充分排查风险因素,科学评估风险等级,强化评估结论应用和地方政府维稳责任。

生态环境风险应对措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开展无线通信设施建设的评估、监测等工作,保证电磁辐射环境质量满足国家要求,如果发现有超标现象,及时责令建设单位进行整改。按照相关管理要求,配套建设有害气体、废渣、废水等处理设备。项目建设运行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法规和要求,采购、设置高效低噪声设备,以降低噪声环境影响。

法律纠纷风险应对措施。强化各级地方政府及其下属各部门的契约意识,维护政府信用。加强对投资主体监管,明确投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和落实项目单位管理制度。规范合作行为,完善合同约定事项。任何形式的合作,通过签订合同等形式,明确界定合同双方的责权利关系、违约处理、争议解决等内容,提前预防法律纠纷风险。

财政金融风险应对措施。创新数字化项目建设投融资体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建立规模控制、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制度,全面动态监控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及时应对和处理。

技术安全风险应对措施。对新技术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确保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可行性。对部分新技术,在部署前通过搭建实验网络进行充分实验后再予以实施。在项目建设各个阶段形成规范化、可操作的技术方案和设计文档,指导工程建设并备案。聘请专业的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规划设计。

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应对措施。建立适应新型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体系,深化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工作。建立完善的数据管理制度、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构建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推广信创产品应用。部署密码保障系统并开展定期评估,强化密码技术在重要数据保护中的推广应用。

(三)风险等级评定

本规划在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社会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规划存在的社会稳定、生态环境、法律纠纷、财政金融、技术安全、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具有可控性。在充分落实前述风险应对措施后,确定本次规划综合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十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同

加强“数字曲靖”建设工作组织领导,高位统筹协调、凝聚多方力量,强化曲靖数字化发展各项工作推进与落实。各县(市、区)、市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数字化发展工作推进方案、细化目标和年度工作安排。强化政策保障,充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完善对新兴产业、技术改造、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奖补相关政策。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绩效考核和效能监督数据,加强审计监督。成立“数字曲靖”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专业机构等专家,为“数字曲靖”规划布局、政策制定、项目建设、标准制定、产业准入、制度建设等方面提供决策支撑。

(二)支持产业投资

统筹整合现有信息化、电子政务等财政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支持数字经济各领域重点工程建设,争取国家、省级相关创新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强政策供给,充分利用产业引导基金,优化投融资模式,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探索融合应用路径,建立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等跟投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开发信息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增信等产品和服务,推进信息资产作为生产要素投资入股、质押融资。积极开展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探索投贷联动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通过多种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优先以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合资的形式开发运营资源,减少政府财政支出,帮助政府与社会资本实现共赢。

(三)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构建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依法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面向数字经济行业龙头、科研机构,定期组织策划数字经济专题招商推介。积极发展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

(四)强化人才支撑

落实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和《曲靖市“珠源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专项实施细则》,完善“数字曲靖”建设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鼓励高等院校开展数字经济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创建企业对口实践基地,培养数字经济发展所需高层次研究型人才、跨界复合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发挥各类重点人才工程的引领作用,引进、培养一批信息化领域高水平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保障机制,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支持相关企业采用期权、股权激励等方式吸引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

(五)深化监督管理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数字曲靖”建设的责任意识,把“数字曲靖”建设摆上重要日程。“数字曲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实施进度及质量进行跟踪分析与监督检查,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分解“数字曲靖”建设目标和内容,研究解决“数字曲靖”重大问题。以规划为基准,将“数字曲靖”建设纳入政府督查考核范围,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各级各部门“数字曲靖”发展相关指标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加大督办力度。积极借助社会力量,定期对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把握好规划实施的重点和时序,并根据建设情况进行调整,确保项目分阶段有效落实以及建设目标的实现。

(六)加强宣传培训

充分发挥各级党校、高校等舆论阵地作用,加强对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数字曲靖”建设相关知识培训,增强“数字曲靖”发展意识。制定“数字曲靖”建设宣传推广计划,提高各部门、各领域对“数字曲靖”建设宣传的重视程度,积极宣传推介“数字曲靖”建设的最新成果,不断扩大示范效应。

 

附件:1.名词解释

2.指标解释

 

附件1

名词解释

 

1.数字经济: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基本载体、以信息网络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2.资源数字化:指非数字的资源信息转换为数字资源信息的过程,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数据整合与共享等手段,加快优势资源的数字化进程,统筹汇聚数据资源,形成优势资源数据价值。

3.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围绕数据归集、传输、存储、处理、应用等全流程,形成的有关硬件、软件、终端、内容和服务产业,涉及领域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4.产业数字化:也称为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广泛渗透融合,促进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包括以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制造业融合新业态,以移动支付、电子商务、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服务业融合新业态。

5.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指以网络互联的移动化和泛在化、信息处理的集中化和大数据化、信息服务的智能化及个人化为基本特征的第三代信息技术,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

6.云计算:指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IT成本为驱动的计算模式,包括使用者、提供者和开发者三类角色。使用者可在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情况下通过网络以自服务的方式访问云中资源;提供者以按需使用、按量计费的方式通过网络提供动态可伸缩资源,资源以虚拟化、服务化的形式提供;开发者负责将各种软硬件资源封装成服务,负责服务的创建、发布和维护。

7.大数据:指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8.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利用数字计算机或者数字计算机控制的机器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感知环境、获取知识并使用知识获得最佳结果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

9.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的新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

10.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面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工业云平台。

11.5G: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物联网尤其是互联网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对网络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而5G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数据网络传输速率,5G网络的理论下行速度为10Gb/s。

12.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IP协议。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而IPv6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13.区块链(Blockchain):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14.NB-IoT(窄带物联网):物联网领域的一个新兴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具备低功耗、广覆盖、低成本、大容量等优势。

15.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IM):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16.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信息系统,指综合运用计算技术,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17.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是指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的虚拟建筑工程三维模型,帮助设计团队、施工单位、设施运营部门和业主等各方人员进行协同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资源、降低成本。

18.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城市信息模型,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

19.VR/AR/MR: VR,即虚拟现实,是利用PC模拟出三维空间的虚拟世界,提供用户关于视觉、听觉等感官的模拟,并且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维空间内的事物,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沉浸感,一般需要专用的眼罩或头盔;AR,即增强现实,是透过摄像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并加上图像分析技术,让屏幕上虚拟世界可以和现实世界场景进行结合与互动,不需要专用的眼罩或头盔,有的需要半透明的专业AR眼镜;MR,即混合现实技术,是虚拟现实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技术通过在现实场景呈现虚拟场景信息,在现实世界、虚拟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以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

20.O2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

21.东数西算/东数西存:通过把我国东部的数据流动到西部存储、计算,能够改善东中西部数字新型基础设施不平衡的布局。

22.VPN:虚拟专用网络。在公用网络上建立专用网络,进行加密通讯。

23.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的缩写,意即“自动导引运输车”。AGV是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

24.C-V2X:蜂窝车联网(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保证低时延和高可靠性的车联网专用无线通信技术。

附件2

指标解释

 

1.5G基站数量(个):市域整网5G基站总数量。

2.互联网市际出口带宽(Tbps):本市电信企业与上级节点之间的互联网连接总带宽。

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我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

4.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全市从事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企业主营业务年度收入。电子信息制造业是研制和生产电子设备及各种电子元件、器件、仪器、仪表的工业,主要包括计算机制造、通信设备制造、广播电视设备制造、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视听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电子元件制造、通用仪器仪表制造等行业。

5.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全市从事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企业主营业务年度收入。信息传输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指从事电信业务和电信传输活动,以及利用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对信息进行生产、收集、处理、加工、存储、运输、检索、利用并提供信息服务的业务活动,主要包括电信、广播电视服务、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行业。

6.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个):全市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总数量。

7.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企业(个):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的企业数量。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是指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评审,认定申报企业符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两项国家标准,并给予评定证书和补贴的工作体系。

8.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涉密事项除外):除涉密事项外,全省支持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总数之比。

9.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全市支持全程网办和零跑动的政务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总数之比。

10.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学校(个):获评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学校的校园数量。智慧校园融合应用示范学校是指运用数字技术,围绕校园管理与服务模式、教学组织模式等开展创新示范建设,形成制度、模式和应用成果,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变革。

11.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电子病历普及率(%):全市已建立电子病历系统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数量与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总数之比。

12.数字化城管覆盖率(%):已建成数字化城管的城市数量占全市所有城市的比例。数字化城管是指综合运用数字技术,以数字地图和单元网格划分为基础,集成基础地理、地理编码、市政及社区服务部件事件的多种数据资源,创建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综合指挥系统,通过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工作,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的监督和处置新机制。

政策解读:解读《数字曲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曲靖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