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黑除恶 > 正文

曲靖市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竞赛

2022-07-06 10:10:00   来源:曲靖日报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记者 赵洋洋) 7月5日,曲靖市举行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竞赛。本次活动由曲靖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主办,曲靖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曲靖市委普法办承办。


2021年1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今年5月1日,该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将具有中国特色和显著优越性的领导体制、办案机制等以法律形式固化下来,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法治保障。


据悉,举办此次知识竞赛,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主题主线和核心要义,持续提升预防和惩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竞赛采用现场竞赛、现场评比的方式进行。比赛分为个人必答、集体必答、抢答、风险题回答四个环节。来自全市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级法、检、公、司的14支代表队参加了初赛,经过激烈角逐,6支代表队进入了决赛,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

赛后,各参赛单位纷纷表示,运用法律手段预防和治理有组织犯罪的意识、能力得到了加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结合自身职能,切实履行好法定的打击治理有组织犯罪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