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第十四期)

2022-05-30 15:33:00   来源:曲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行动要情

▲全市“7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要求

▲县(市、区)推进情况

▲经验典型

 

行动要情

▲5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主持召开六届市委常委会第35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持续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绿美曲靖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

▲5月12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曲办发〔2022〕15号。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不断深化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提升,城乡公共卫生设施不断完善,国家卫生县城(城市)、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城市和健康细胞建设深入推进,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全民参与社会健康管理的爱国卫生运动新格局基本建立,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由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等第三方发布的《城市健康指数(2021年)》结果显示:曲靖市城乡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占比、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城市空气重污染天数在全国排名靠前;成人运动人群比重、城市人均医疗消费支出、身体健康信息搜索指数、城区每万名老年人养老设施数量、每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在全国排名靠后。在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1)与清华城市健康指数(2020)中,发现趋势向好的指标有5个:健康产业市场主体数量占比、基层就诊率占比、城市人均公园绿地、城市空气质量AOI指数和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

全市“7 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及要求

一、推进情况

▲清垃圾:清除曲靖中心城市建成区和县城建成区3公里范围内裸露垃圾59.02万吨。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 74.3%。辖区村庄1623个,均建立村庄保洁制度。

▲扫厕所:2021年,曲靖市共排查出镇区旱厕76座、城(乡镇)郊结合部旱厕2734座,截至5月底,镇区和城(乡镇)郊结合部旱厕已全部改造提升和消除,镇区公厕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行政村公厕按照“三净两无一明”要求实现达标管理。

▲勤洗手:城市建成区八大区域新建改建洗手设施15305 座,其中,学校9178座、医疗机构1423座、集贸市场234座、公园广场301座、客运站94座、高速公路服务区180座、旅游景区89座、室内公共场所3806座,洗手设施已基本覆盖到各地辖区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及村委会。

▲净餐馆:全市现有餐饮单位26989户(中型以上餐馆 757户、小型餐馆15201户、单位食堂378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7249户),其中主城区、重点区域共有餐饮单位16847户(中型以上餐馆639户、小型餐馆12145户、单位食堂113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2931户)100%全达标。

▲常消毒:全市共有纳入专项行动范围的公共场所17823家,自1月1日至12月23日以来累计监督检查17823家,覆盖率为100%:其中7类重点场所累计监督检查6406家,覆盖率为100%,其他公共场所监督检查11417家,覆盖率为100%;8类重点场所累计质量抽检6442家,抽检率为100%;立案87件,其中已结案81件,罚款118250元。

▲管集市:10个县(市、区)建成区原有农贸市场84个,由于市场原因有6个农贸市场已停业或改为其他用途,实有农贸市场78个(其中有1个正在改造提升中),创建五星级农贸市场42个,四星级17个,三星级10个。

▲众参与:共发放宣传材料834.2万份,新媒体宣传49901条,共有3497个单位273.7万人次参与大扫除,2053个单位19.3万人开展工间操,5131个公共场所设置1米线。4月组织开展的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共投放灭鼠毒饵12887公斤,灭蟑药3458公斤,灭蚊3401万平方米。

二、存在问题

部分乡镇对“管集市”行动管护不到位,清扫保洁不及时,市场周边车辆乱停乱放,以路为市,占道经营,秩序混乱,集贸市场出现“脏乱差”现象。

三、下步安排

宣威市、富源县、会泽县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及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整治成果,确保按创建程序通过国家暗访和评估;麒麟区等其余7个县(区)要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水平。各县(市、区)要在全面巩固提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的基础上,增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的行动自觉,对标对表积极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

县(市、区)推进情况

▲沾益区播乐乡持续推进乡村爱国卫生“扫厕所”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乡各村委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旱厕摸排工作,发现一处,记录一处,重点排查乡道沿线。明确旱厕拆除的重要意义,宣传“厕所革命”旱厕改造政策,做通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乡道沿线88座旱厕已全面整改完成。接下来,播乐乡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加大“厕所革命”工作力度,持续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宣威市:打造放心肉 严把质量关。宣威市为整治牲畜屠宰“散、小、差”现状,于2020年9月开始规范化建设屠宰厂,预计今年5月底将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园区内分别设有屠宰、加工、交易、污水处理等区域,全面实现自动化、机械化、标准化屠宰加工。达到了牲畜“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目标,切实让群众吃上“放心肉”。

经验典型

▲马龙区城管局组织广大一线城管队员、环卫工人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以“市容环境整治、环卫清扫保洁、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城市公厕管理、建筑工地监管”为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充分发挥此次活动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持续巩固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