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县市场监管局全方位开展春节市场保障工作

2022-01-24 15:20:31   来源:师宗县卫生健康局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场安全稳定,师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冷链食品、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保供稳价、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为重点,多方面开展市场保障行动。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户2000余家。

        宣传引导常态化督查,拉起食品“防疫线”。进一步巩固冷链食品监管成果,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对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按照“111”管理要求,严格落实“应检尽检”要求,加强药店“一退两抗”药品的管理,要求各餐饮店、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严格落实扫码亮码、体温监测、戴口罩、一米线距离、消毒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适当控制就餐人数,严格执行农村集体聚餐审批制度,非必要不举办宴席。

        重点领域针对性检查,拧紧质量“安全阀”。以燃气器具、宾馆电梯、液化气站充气设备等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检查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液化气站是否落实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年度检查等情况。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10条,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

        强化监管不打烊服务,保障餐饮“安心餐”。针对春节期间营业的餐饮店,督促管理者落实食材进货查验制度,人员环境必检,操作规范必行,文明就餐必宣,人员聚集必控,筑牢餐饮安全的铜墙铁壁,保障春节期间人民吃得放心、舒心。目前已开展餐饮店检查1800家次,督促经营户立即整改64户次,提出整改意见93余条,立案查处1户次,罚没金额0.2万元。

        保供稳价全维度值守,筑牢市场“守护墙”。进一步规范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做好“保供应、稳价格”工作,持续加强水电气、校外培训、电商、物业、停车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行为监管,严肃查处虚构原价、哄抬物价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春节行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疫情防控四大值班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对涉及消费投诉、冷链物防及突发安全事件及时做好妥善处理,切实维护春节期间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