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大庄乡:环境整治再发力,村庄旧貌 换新颜

2022-01-17 09:24:48   来源:马龙区卫健局   

        近日,大庄乡全面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助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走进大庄乡民村村委会上寨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具有民族特色文化的彩色院墙......冬日的上寨村,虽不见了大量的鲜花绿树,却依然整洁美丽。

        善于做乘法,迈出凝心聚力“最先一公里”。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为提升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执行力,该村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实施方案,开会明确责任,广泛发动群众,量化任务,细化分工,并强化督导检查,提升工作效率。自本次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由村两委成员带头,发动村小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四个自然村、七个村民小组村民等近百人参“战”,有效提升了环境整治的参与度与积极性。

        勇于做减法,走好环境整治“中间一公里”。村民以干道沿线、田间地头、村庄边际、房前屋后、桥头、林间、沟渠等部位为集中整治重点,全区域覆盖,全面彻底做好陈年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的清理,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自整治以来,出动大型挖掘机工作10余天,对村内堆放的砖瓦、枯枝落叶、碎石等进行清理,拆除旱厕一座,同时组织村两委和群众对村内道路两侧的杂草进行彻底清理和打扫,切切实实为村里的脏乱差地带做了减法。

        勤于做加法,跑完村庄靓化“最后一公里”。在清理的基础上,针对被拆除的空闲地带,帮助农户进行硬化,利用原有土砖土瓦进行改造,将柴堆草堆摆放整齐。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实施乡村绿化行动,利用农户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见缝插绿,种植杨梅树50余颗,栽种木春菊5000余株,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抹又一抹绿色。

        新年新气象,矢志新作为。下一步,马龙区大庄乡将继续本着“心要净化,屋要亮化,路要硬化,山要绿化,村要美化”的原则,抓紧补齐人居环境、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的突出短板,绘就洁净静谧、优美宜人的田园村庄图景,为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延伸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现生态宜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