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9-30 17:0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12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蒋露梅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中解决祥和社区办公用房的建议》(第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着力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致力于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善社区办公用房条件,是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保障功能的重要条件,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你提出的建议,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转交麒麟区人民政府牵头办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协助办理落实,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合力推动落实的办理机制。

麒麟区党委和人民政府从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稳定社会作用的高度出发,切实推动解决新建社区无办公服务用房的问题。中共麒麟区第四届委员会第46次常委会决定,分批次解决新增社区的办公服务用房问题,社区在新建或购买办公服务用房时,麒麟区财政给予补助50万元。截至2021年底,麒麟区已有效解决了16个新增社区办公用房问题(新建14个、购买2个)。

麒麟区结合祥和社区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提出解决祥和社区办公用房问题的两个工作方案思路:一是市场化购买社区办公服务用房。由社区在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选址,从符合经济发展规划、交通相对便捷、便于服务当地居民等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资源,市场化购买社区办公服务用房。二是依托小区开发项目解决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办公用房及配套服务等基本设施建设的通知》要求,麒麟区、市直有关部门将加强统筹规划,强化协调对接,依托辖区新建小区开发项目,优化配置资源,推动社区办公用房配套建设并依法移交使用,有效解决祥和社区的办公服务用房建设问题。这两个解决方案,将由祥和社区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后自行抉择、比选确定。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组织保障等方面予以明确。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督促麒麟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规定,本着精简整合办公空间的原则,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解决社区办公用房,推行开放式办公,增加居民活动区域面积,扩大城乡社区服务有效供给,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基本服务保障。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0日

 

(联系单位: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科;联系电话:310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