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9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28 16:5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9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赵红萍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建议》(第7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曲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担起耕地土壤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工作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2020年、2021年分别落实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面积282万亩,占全省任务数的31.83%。曲靖市2020年度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项目资金3986万元、占中央专项资金总额的43.56%,2021年度项目资金2335万元、占中央专项资金总额的31.85%,圆满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2022年曲靖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一、坚持政府主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法规,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落实。一是成立以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为组长,有关单位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曲靖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组。二是市人民政府与省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与市人民政府层层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三是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乡村振兴战略考核重要考核。

二、落实管控措施。2020年6月,按照《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了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形成了9个县(市、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报告》《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清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图件》成果,经省人民政府审定,报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备案。全市共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面积划分478.923万亩,其中优先保护类耕地(未受污染或轻微污染耕地)128.758万亩,安全利用类耕地(轻中度污染耕地)282.001万亩,严格管控类耕地(重度污染耕地)65.137万亩。依据划分结果,严格落实受污染耕地管控措施: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印发了《曲靖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曲靖市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二是严格落实安全利用和严管措施。以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结果为依据,不断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耕地分类管理工作,对全市347.1万亩受污染耕地开展安全利用措施和严格管控措施全覆盖。在轻中度污染耕地方面:按照《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推荐技术名录》,根据本地土壤环境类型、种植作物种类、农业生产习惯等,因地制宜选取石灰调节、水分调控、优化施肥、品种调整、深翻耕、品种调整等安全利用类措施;在重度污染耕地方面:按照《云南省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方案》《曲靖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实施方案》,采取种植结构调整,种植烤烟、万寿菊、工业大麻等非食用农产品,退耕还林还草等严格管控。三是持续开展土壤农产品协同监测。为摸清土壤污染对农产品影响,及时调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曲靖市连续开展农产品协同监测工作,2019—2021年,全市共采集9514个土壤、农产品样品进行送检。四是严格执行月调度机制。实行进度月报制,每月调度各县(市、区)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进度、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项目推进进度。通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三、认真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认真落实省下达曲靖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目标。2021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类面积282万亩、秸秆还田49.91万亩、有机肥施用面积140.67万亩、绿肥种植158.03万亩;严格管控类面积65.2万亩,种植结构调整(调整种植非食用农产品)13.76万亩,退耕还林还草4.76万亩,农艺调控类技术23.9万亩,土壤改良类技术、综合类治理技术(VIP或VIP+n)及其他22.77万亩,措施落地全覆盖。

四、认真落实化肥农药零增长。2020年,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730万亩、商品有机肥55.26万亩、绿肥种植175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23.63万亩、耕地轮作试点20万亩,全市农用化肥使用量29.26万吨,较2019年30.29万吨减少3.4%,连续四年实现负增长;建立绿色防控示范样板36个,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525.7万亩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618.9万亩,农药用量4696吨,同比减少74.74吨、减1.5%。2021年,全市农药减量措施推广面积为210万亩,减少农药使用量61.57吨,农药使用量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全市农用化肥使用量为29.205万吨,较上年减1.98%,化肥使用量连续五年实现负增长。

五、认真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从2019年9年开始至今,全市设立了175个农药包装废弃物监测点(陆良县19个、马龙区8个、富源县15个、罗平县23个、会泽县31个、师宗县14个、宣威市38个、麒麟区9个、沾益区18个),以乡(镇)、村为单位,依据调查点农药包装废弃物存量,分类测算汇总。2021年全市全面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曲靖市农药包装废弃物监测存量332吨,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29吨,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123吨。

六、不断争取加大资金投入。一是积极与省级对接,争取省级财政加大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在财政预算中安排相应经费。二是积极呼吁本级财政就土壤污染防治给予财力、物力的支持。在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对受污染耕地进行土壤治理与修复。2020—2022年共争取耕地生产障碍修复利用中央专项资金9157万元,地方配套投入234万元;争取绿色种养循环中央专项资金1.1亿元;

下步工作中,市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依法履职,积极发动群众,加强部门合作,细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水平。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8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  电话:0874—312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