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4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08-28 16:5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9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朱斌红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蒙牛乳业(曲靖)有限责任公司奶源供应基地建设的建议》(第7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蒙牛乳业曲靖有限公司年产33万吨乳饮料及乳制品生产项目)是曲靖市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曲靖市奶业振兴、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性样板项目,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谋划布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项目。项目推进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有关工作落实。

一、深入调研。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陆良县蒙牛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推进办公室、芳华牧场、牛奶加工厂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并于2020年12月16日,与蒙牛集团负责人马福利进行了座谈交流。

二、现场推进。2021年1月28日,市人民政府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在陆良县召开了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现场推进会议,现场调研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三、政企座谈。2021年7月1日、2021年9月7日,市人民政府分别在石林酒店和市农业农村局召开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座谈会议,听取蒙牛乳业(曲靖)有限公司项目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市直有关部门针对蒙牛乳业有关诉求给予了回应和解答,陆良县人民政府对下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会议对顺利加快推进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

四、争取支持。鉴于目前奶源不足的问题,2021年12月6日,市农业农村局形成《关于帮助解决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奶源不足的问题》汇报材料,恳请省农业农村厅以曲靖市陆良县为核心、辐射周边州市(县区),加大奶源基地建设政策扶持力度,全力助推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健康有序发展。

五、主动服务。2022年以来,及时调度芳华、小百户牧场情况,全面了解《陆良县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奶及奶制品加工基地实施方案》(陆办发〔2022〕2号)规划布局情况。并针对蒙牛集团奶源不足的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陆良现场办公会精神要求和市政府分管领导工作安排,起草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蒙牛集团奶源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围绕蒙牛乳业(曲靖)有限公司设计到2025年日产能1200吨、日均生鲜乳需求 600吨的总体加工目标,以陆良县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市适宜区域发展奶牛养殖,到2025年,力争培育壮大规模在3000头左右的奶牛养殖基地10个以上、奶牛养殖规模达4万头以上,为企业加工需要提供优质奶源。同时,组织市县有关人员联合对全市适宜区域进行初步筛选,已初选出12块用地,可作为奶牛养殖备选地块供企业选择使用。

下步工作中,曲靖市人民政府将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思路,突出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快推动绿色农产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三产融合发展推动曲靖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对加快蒙牛乳业(曲靖)有限责任公司奶源供应基地建设,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强化外引内联,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围绕蒙牛集团西南高原特色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建设,通过招商引资,政策引导、金融资本撬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采取企业自建或收购、入股、合作等形式,带动适宜区域建设一批存栏奶牛3000头左右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解决奶源供给不足问题。二是围绕规模养殖,加大饲草饲料开发利用力度。围绕奶源发展聚集区,加大天然草场改良和建植人工草地力度;扩大苜蓿、一年生黑麦草、青贮饲料玉米等优质高产饲料作物种植;积极筛选适宜的牧草品种,研发推广冬闲农田地种草、林果间闲地种草;深度开发秸秆饲料、农副产品资源化利用;加快草粉、草颗料和精料补充等精品专用饲料的应用,建立多元化饲料保障体系,为奶源基地建设提供可靠的饲草饲料保障。三是注重联防联控,加大疫病防控力度。指导做好奶牛场选址和场内的布局科学合理,确保无重大奶牛疫病发生和流行,保证奶源安全。四是保障措施,全力支持项目建设。政策保障方面,落实好中央、省发展奶业振兴各项政策。加大市级财政投入,对优质高产奶牛引进、规模养殖场等给予重点扶持。落实好奶牛规模化养殖发展服务工作,落实好奶牛保险、优质高产奶牛引进、省级财政对饲草饲料推广应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好养殖用地、环保、水保、林地使用审批政策,落实好道路交通、供电、金融支持政策,严格生鲜乳和乳制品质量监管。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8月28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  电话:0874—312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