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2022-03-30 17:16:53   来源:市司法局   

2021年,曲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13次研究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等专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法治曲靖建设规划(2021-2025年)》《曲靖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对上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成效考评中存在的三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省委依法治省办对民生权益保护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督察中发现问题进行认真整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三是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机制,确保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每年学习法律不少于2次;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进全民守法,营造政府主导、全民知晓、全员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曲靖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动态调整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市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精简28%,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大幅压缩,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压缩75.19%,“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4.54%。二是推行企业开办全程无纸化、零见面办理。引入“区块链云签名”技术,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2021年,全市范围内通过全程电子化流程进行市场主体新设登记14911户,全市市场主体达451886户,净增长71212户,净增长18.71%;企业净增长11778户,净增长20.20%。三是积极推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见效。制定《曲靖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全面落实投资项目代办制度,2021年,代办投资项目366个,代办事项656项,涉及投资概算536亿元。进一步完善细化涉企检查报审制度,市县两级198家工作部门进行涉企检查年度计划报备,报备涉企检查计划表215份,审批表33份,明白卡累计750份。出台《曲靖市全面放开城市落户大力吸引人才8条措施》,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取消了在城市落户的所有限制条件,真正实现落户“零门槛”,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监督工作,依法行政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立法工作机构职能作用。开展《曲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曲靖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曲靖市乡村清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起草、调研、审议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2021年向省政府办公厅和市人大报请备案审查《曲靖市物业管理办法》等4个文件,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部门报请市政府备案的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备案报备率为100%。对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计划生育内容的文件开展了3次专项清理工作。印制了《曲靖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汇编(2018—2021.3)》,方便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查阅。

(四)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修订《曲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法制机构负责人常态化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二是积极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2021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查重大合同57份,参与行政决策讨论、重大项目讨论30余次,全市政府工作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积极为规范性文件审查、政府立法项目论证、行政执法监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和突发事件应对等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五)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大民生领域、热点问题执法力度。2021年相关行政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54次,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83件,食品类行政处罚案件763件,药械类行政处罚案件107件。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昆仑2021”专项行动共立案83起,破获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涉案金额93.4万元。立案侦办“4.30”污染环境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人,刑事拘留2人。参与全国涉嫌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鞋帽等犯罪案件线索协查共7批次18起案件34条线索。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市、县两级550个执法部门对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对全市160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进行了抽查,所有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对年度执法情况进行了公示,实现年度执法情况公示全覆盖。三是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报备制度、公开公示制度等制度机制,最大限度杜绝差异化执法、选择性执法。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全市44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统一集中网上考试、换证,全市576个行政执法主体和13580名执法人员全部纳入云南省执法人员网上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实现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网络化、电子化。

(六)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预防。2021年,排查各类安全隐患86996处,淘汰关闭非煤矿山384座、危险化学品企业21家,发布重要天气专报120余期,发布各类预警信息近350万条(次)。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等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打击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三是切实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指挥机制,将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3个指挥部办公室全部划转设至市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2021年,组织开展了曲靖市2021年度生产事故与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救援演练、中交集团汛期边坡塌方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天生桥库区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反应综合演练等大型演练;处置了马龙大庄“3·18”、会泽迤车“3·29”、麒麟潇湘“3·30”较大森林火灾和罗平县“4·30”风雹灾害事故。

(七)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排查防控、处置化解矛盾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制定《曲靖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二是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2021年,市级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4件,办结87件;办理以曲靖市人民政府为第三人的行政复议案件30件;办理以曲靖市人民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4件。三是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成立诉前委派中心3个,设立诉前委派工作站15个。2021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16755件,调解成功率98%。四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建成市县两级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1家,乡镇(街道)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36家,村(社区)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658家;全市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76个。2021年办理法律援助民事案件1243件,刑事案件2561件,接受各类咨询12627人次。办理各类公证17720件,受理各类司法鉴定事项9251件,曲靖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案件473件。五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2021年到京非接待场所上访人次、到省集体上访批次大幅下降,网上信访受理量、政务热线接处量大幅上升,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圆满完成全国、全省及全市“两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市党代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及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受到省委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全省通报表扬。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互联网+监督”思维,提高依托大数据联动监督、精准监督能力,完善权力运行过程留痕、查询、追溯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人大加强对政府重点工作、民生工作的视察、调研、审议、督办、评议力度和频次,2021年,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9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检察机关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工作的意见(试行)》,受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140件,发出检察建议14件,采纳13件。审计机关通过大数据审计,实现对全市185家一级、二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2021年,全市共完成审计项目285个,发现非金额问题219个,为国家增收节支152390万元。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重点执法领域专项案卷评查工作,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590件。三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电子大屏、信息公开栏等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重大关切,及时准确快速应对突发事件。通过设置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九)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法治政府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一是实施“城市大脑”项目建设,推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两平台建设。依托云南省统一开发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平台,完成“一网通办”建设,拓展、延伸曲靖本地化、特色化应用,建设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化系统。二是加强政务数据收集,建设市级政务数据库。采用先进的湖仓一体架构,对接省、市65家单位,归集了1.1亿条可用数据,完成6大基础库建库工作,汇聚全市各部门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充分保证数据高质量、高可用,为“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两平台提供数据支持,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法治基层基础建设有待进一步夯实。政府法制部门的力量与现实工作任务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部门差别化执法、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还时有发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仍存在“有网站、不互动”“有数据、不共享”“有信息、不便民”等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目标导向,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打造“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结合曲靖实际,制定出台曲靖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点聚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破除妨碍法治政府建设的顽瘴痼疾。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健全加强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多元化监督体系,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严格落实《曲靖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相关规定,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三)坚持人民导向,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加大食品、药品、环境等民生领域执法力度;加强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快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产业;推进“不见面”“不接触”式审批、帮办代办等利企便民举措,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认真贯彻《云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曲靖市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综合调控政府、社会、组织以及个人等多方面资源,拓宽纠纷化解途径,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