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祥在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强调:持续提升统计服务质效  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12-07 10:12:46   来源:掌上曲靖   

​12月5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全力提升统计服务质效,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了有关县(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情况汇报。李先祥指出,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李先祥强调,要始终把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健全完善统计制度方法,大力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企业纳规入统服务指导,强化统计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全力支持统计部门开展依法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始终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高压态势,全力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要聚焦“四个定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立完善统计监测体系,通过数据找变化、分析变化找规律、把握规律找趋势、立足趋势提建议,充分发挥统计“智库”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全力提升统计服务精准性时效性。

李先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统计、支持统计、配合统计的“大统计”良好格局。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勇于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龚加武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市政府通报表扬文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李绍波/文 谢晓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