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石松在罗平县调研时强调:坚持系统思维 强化示范引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8-05 16:08:21   来源:曲靖市广播电视台   

8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到罗平县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团队围绕农民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进行深入交流。

李石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示范引领,因地制宜做好乡村规划、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李石松一行实地调研了板桥镇云上村、小龙潭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情况,对李小云教授一直关心支持曲靖发展,为曲靖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李小云教授团队在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中的先进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加快本土人才培养步伐,打造一支具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和实践运营能力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李石松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以更加精准、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持续有效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要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加大干部规划家乡力度,充分发动群众、乡土人才等深度参与,结合乡村产业发展,找准乡村定位、立足乡村原貌、突出乡村特色,科学合理确定村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不断提升村庄规划适用性科学性。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打造一批有颜值、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宜居村庄,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坚持示范引领,务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可学习、可推广的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陈志 罗平县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