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 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 发文字号: 曲政办发〔2022〕34号
来  源 曲政办发〔2022〕34号 公开日期: 2022-04-29 10:33:00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曲政办发〔2022〕3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

《曲靖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9日

 

曲靖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年)

 

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落实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部署要求,以高水平招商引资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结合曲靖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部署要求,立足“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定位,围绕“3+6+2”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五大专项行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及产业链主导型领军企业,大力引进一批支撑带动作用强、示范引领优势明显的大企业和大项目,推动形成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全面实现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二)行动目标

通过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推动引资总量再突破、重大项目再扩量、引资实效再提升,实现三个千亿级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稳定的产能规模和产业集聚优势,六个百亿级产业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高端食品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服务业提档升级、多元发展,加快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2022年至2024年,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5%以上,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以上,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突破5亿美元,排名全省第二;新增落户500强企业5户,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不少于10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不少于45个;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逐年提高10%,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逐年提高5%。

2022年,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增幅2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14900万美元;新增落户500强企业1户,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不少于3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以上;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提高10%、开工率提高5%、资金到位率提高5%、投产率提高5%。

2023年,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增幅2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0400万美元;新增落户500强企业2户,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不少于3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以上;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提高10%、开工率提高5%、资金到位率提高5%、投产率提高5%。

2024年,省外国内到位资金增幅2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4700万美元;新增落户500强企业2户,引进行业龙头、领军企业不少于4户,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个以上;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提高10%、开工率提高5%、资金到位率提高5%、投产率提高5%。

二、主要任务

(一)招大引强专项行动

坚持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大力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吸引聚集一批配套企业和项目,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

1.瞄准重点企业。紧盯国内外500强、央企、行业龙头、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上市公司,研究分析其行业优势、产能分布及其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台办等组织资源优势,努力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加大央企入曲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吸引央企到曲靖布局新的项目,或联合国企、民企进行股权合作。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梳理建立“四类500强”、独角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信息数据库200家以上;每年年初精心包装10个以上重大招商项目;每年新引进一批10亿元以上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每月报送一批成熟度高、有投资意向、可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及企业。市直产业主抓部门每月报送一批成熟度高、有投资意向、可签约、投资额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及企业,每年引进一批产业链主企业、一批亿元以上项目。

2.突出招才引智。围绕主导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共建绿色硅光伏、新能源电池、绿色铝精深加工等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孵化基地。大力引进或共建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产业等创新中心,推动高层次人才和科研成果在曲靖转移转化。充分发挥“招才引智工作站”作用,运用市场机制、柔性机制引进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服务重点项目科技攻关。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激励措施,为科技创新人才在曲靖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实施好民营经济统战领域“梧桐树”工程,组健全市民营经济专家服务团,支持各类人才投身“双招双引”工作。全面提升全市职业教育服务“3+6+2”产业体系水平,建立主导产业的系列政行企校联盟,加速产教研学融合发展。

3.强化市场化招商。进一步优化落实市场化招商奖励办法,委托全国各商(协)会组织、中介机构或自然人引进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鼓励其引进与重点产业发展相符的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选聘影响力较大的企业家、专家名人或专业人士作为招商顾问,引荐重点企业考察洽谈,促进项目对接落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与招商代理机构商务合作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招大引强实效。

(二)精准招商专项行动

强化市招商委对县(市、区)产业招商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指导县(市、区)确定主导产业及发展规划,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主体,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

1.重点抓实三个千亿级产业精准招商

(1)新能源电池产业。围绕“资源—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回收”产业链,大力引进绿色新能源电池正极、负极、铜箔、铝箔、隔膜、电解液、箱体等核心环节,完善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生产等产业闭环,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联合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动力电池创新平台,引导支持优势资源组建市场化运作的创新中心。至2024年底,形成150万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30万吨负极材料、4.5万吨补锂剂、5万吨高端锂电铜箔、20GWh动力电池、10GWh储能电池等产能规模。

(2)绿色硅光伏产业。围绕“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应用”产业链,对接和汇聚国家产业联盟、国内外重点企业、重点科研院所、产业关键人物等产业资源,大力引进光伏电池、系统集成、新一代产品、光伏配件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着力培育规模效应高、创新能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推动绿色硅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至2024年底,形成20万吨多晶硅、150GW单晶硅棒及切片、80GW电池片、50GW组件、225万吨光伏玻璃产能规模。

(3)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围绕“阳极炭素—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产业链,大力引进航空铝材、汽车轻量化、民用铝型材、轨道交通、铝板带箔和功能性铝材料等领域产业配套项目,打造产业生态优良、协作条件完善的特色铝加工产业集群。至2024年底,形成120万吨电解铝、100万吨再生铝、120万吨铝合金、160万吨铝型材等产能规模。

2.持续推进六个百亿级产业精准招商

(1)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围绕“硅粉/氯甲烷原材料—粗硅烷—有机硅单体—聚硅氧烷—硅橡胶/硅树脂等产品—应用”产业链,大力发展硅烷、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白炭黑等高附加值产品,引进航空航天、汽车、建筑、电子电器、医疗卫生、生活日用品等领域应用项目。组建有机硅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有机硅向下游新材料和终端制品延伸。

(2)稀贵和液态金属产业。依托锗、镓、铟等稀贵金属资源优势和液态金属核心技术优势,重点引进液态金属合金材料、液态金属功能墨水、液态金属印刷电子装备、液态金属室温3D打印、液态金属先进散热技术、液态金属生物医疗技术等产业项目。鼓励并支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液态金属产品。

(3)高端钢材深加工产业。按照装备先进、产品多元、布局合理的思路,全力提升钢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工业、生活、医疗器械等领域,引进新型双相不锈钢、无菌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节镍型不锈钢和下游产品项目,推动钢铁有色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4)高端精细化工产业。按照“多层级发展、高端化引领、集群化布局”的思路,打造西南一流的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大力引进医药级、电子级、食品级精细磷化工项目;医药中间体、化妆品、食品添加剂等生物化工项目;以粗苯、焦油为基础的聚甲醛、对二甲苯、永固紫、乙炔等煤化工项目。

(5)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产业。按照“园区化承载、专业化集聚、集群化推进”思路,大力发展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电子电气、通信设备、工程机械、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6)烟草产业。坚定不移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推动烟草产业链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推动卷烟研发、生产、营销、物流全过程数字化,全产业链打造烟草产业升级版。大力引进配套企业项目,推动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产业的发展,争做新型烟草开拓者和引领者。

3.围绕高端食品基地、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

(1)高端食品基地

聚焦绿色、高端、精品发展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围绕绿色蔬菜、优质水果、道地药材、新兴花卉、生猪、肉牛、肉羊等优势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新型农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产品由“原料输出型”向“产品输出型转变”。

(2)现代服务业

——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以铁路物流枢纽为依托,优化客运、补强货运,布局建设公铁联运、铁海联运枢纽节点,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推动昆曲物流枢纽一体化发展。大力引进供应链物流、快递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大型龙头企业。

——文化旅游产业。抢抓跨区域观光游向区域休闲度假旅游转型的机遇,围绕生态旅居、康养旅游、体育健身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着力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企业参与全域旅游示范区、高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高品质酒店、半山酒店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商贸服务业。围绕大型城市商贸综合体、专业市场、特色商业街、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领域,大力引进有品牌影响力、资金实力和开发经验的企业、品牌零售商、超市管理运营商和战略投资者,打造集购物、休闲、商务、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区;围绕省域金融次中心建设,引进基金管理、信托证券、融资租赁等金融投资机构,加快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金融集群枢纽;大力引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赛事经济、夜间经济以及电子商务等业态的平台企业,促进城市经济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围绕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应用试验和市场开放换产业,大力引进和培育数据标注、呼叫中心、5G通信、区块链、大数据存储、人工智能等企业,强化新经济企业创新产品(服务)的推广应用。

(三)要素保障专项行动

围绕项目建设全周期,把主要精力向项目集中、资源力量向项目倾斜、服务保障向项目覆盖,推动招商签约项目合同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产率全面提升。

1.健全工作机制。在市招商委下增设要素保障组,进一步强化市招商委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市招商委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全市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送要素保障组,并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要素保障组负责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参照成立项目推进综合协调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保障。

2.加强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明确园区产业定位,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七通一平”,提高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每年储备一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满足“拿地即开工”基本条件、承载主导产业的“熟地”。鼓励产业项目使用国有未利用土地,落实一二三产业融合用地扶持政策。建立健全项目用地退出机制,逐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数量。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整合园区资产,加快组建园区投融资平台公司,切实提高园区投融资能力和水平。

3.强化要素保障。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积极整合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优先向重点项目倾斜;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参与等方式,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弥补产业空白、实现重大科技突破、提升产业附加值的重大外来投资项目优先支持。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要摸清家底、盘清底数,梳理建立、动态更新闲置厂房、闲置土地等要素台账报市招商委办公室;要结合本地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配套建设一批标准化、定制化厂房等基础设施。

(四)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实践的重要标准,使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

1.实施招商服务进企。大力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每年对全市上一年度新签约的项目、各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在谈企业、已落地外来投资企业,以及各级异地商会企业等走访对象“扫一遍”。及时掌握了解企业及项目发展现状、服务需求、后续发展等情况,关注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严格落实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制度,坚决整治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推诿扯皮等行为,市招商委办公室每年组织外来投资企业对市直各部门进行民主评议,促进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树立招商服务的“曲靖口碑”。

2.实施服务企业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投资项目代办、企业联系人、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全覆盖的原则,无偿提供代办服务,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实现“项目落地不求人”。企业联系人要主动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畅通政企联系渠道,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现“有事找得到,找到办得了”。各级涉企检查部门要严格履行报审程序,规范涉企督查检查行为,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实现“无事不打扰”。市投资促进局要建立企业家常态联络、联动机制,动态掌握重大项目企业、企业家名单,制定年度拜访、联系计划,常态化做好资源维护,增强企业家投资信心,发挥口碑宣传效果。

3.实施市县工作会商。按照“强化服务基层,坚持市县联动,探索共商模式,提升招商水平”的原则,落实市县两级招商引资工作会商机制,全面了解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

(五)招商队伍建设专项行动

持续加强全市招商引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招商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专业化招商队伍,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1.配齐配强招商队伍。进一步加强投资促进部门、驻点招商机构、市级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及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产业招商工作队建设,选派懂经济善招商的精兵强将,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专班常驻、专业跟进、专项对接,集中力量开展专业化沟通洽谈、系统化跟进落实,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市直产业主抓部门要做到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人员专责、有经费保障,全面抓好本行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2.强化招商干部管理。建立招商队伍人才库,进行全过程跟踪考察,及时跟进掌握队伍情况。市投资促进局、市级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驻点招商机构、产业招商工作队要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内部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3.招商一线识别干部。各级党委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应优先考虑有招商引资工作经历,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招商干部;对在招商系统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要加大跨县(市、区)、跨部门交流任职力度,优先提拔使用。对新提拔使用的年轻干部,应优先选派到投资促进部门、驻外招商机构、产业招商工作队锻炼。对在招商一线工作,实绩特别突出的企事业单位人员,符合调任条件的,可按照有关规定调任公务员;对在招商一线工作实绩特别突出的公务员,可突破单位职级职数限制,优先晋升职级。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压实“大招商”工作责任,强化“招商委统筹协调、行业部门齐抓共管、保障部门密切协同、市县园区整体联动”的招商协作运行机制。坚持“大招商”工作专业化分工、精准化调度、专班化保障,充实完善市招商委组成及工作职责;按照职责清晰化、流程规范化、运行制度化的要求,科学定位主导产业、精准完善两个清单、细化分解招商任务、规范项目信息库管理、全程分段调度项目、动态评估承载能力,进一步强化运行统筹调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大招商”工作机制高效运行。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地本部门招商引资工作领导机构,全面加强统筹调度,切实履行“一把手”招商责任,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部门的招商引资工作负总责,强化日常统筹协调、任务分解、督促指导,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加强经费保障。市直产业主抓部门要统筹部门经费预算,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招商项目推介洽谈等工作给予重点保障,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招商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同时,进一步严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使用纪律,出台规范商务接待等有关办法。

(三)强化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在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市直产业主抓部门、市直审批服务部门综合考评中的分值和占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问责,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附件:1.曲靖市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清单

2.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

(2022—2024年)

3.市直产业主抓部门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2022—2024年)

4.曲靖市千亿级产业招商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清单

 

曲靖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