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成本基础  助推价格改革 

2022-05-30 17:16:00   来源: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    

近年来,紧紧围绕各年度的全国、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及省、市物价工作会议精神,在委党组和委领导的领导下,经过全体成本工作人员的努力,我委成本调查监审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取得较好成效,为更好服务“三农”,科学制定农产品补贴政策和价格政策提供农产品成本收益基础依据,为积极稳妥推进我市价格改革提供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定调价成本支撑。
一、扎实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为服务“三农”打牢基础
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是了解“三农”问题的重要窗口,为国家制定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农业补贴政策、农业保险政策、粮食目标价格改革等提供基础数据。2019—2021年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完成农产品成本常规调查数据审核工作。按时完成年度的粳稻、玉米、马铃薯、烤烟、油菜籽、桑蚕茧、圆白菜、萝卜、黄姜、散养生猪、中规模饲养生猪、大规模饲养生猪和大规模蛋鸡等13个品种常规调查的成本数据审核、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二是完成专项调查工作。完成年度农民种植意向调查、农户存售粮调查和农户购买农资情况调查的审核、汇总、分析材料和上报工作。三是完成年度油菜籽、玉米、烤烟、粳稻、散养生猪、规模生猪成本收益直报调查的数据审核上报工作。四是完成年度规模生猪月报、周报调查工作,分别对宣威市、麒麟区和陆良县中规模和大规模生猪生产和成本月报调查审核、汇总、分析上报。
二、严格开展定调价成本监审调查工作,为依法治价、服务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成本监审、成本调查数据是政府制定、调整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基础依据,是提高价格管理科学化、法制化水平的基础,也是依法治价、服务民生的有力保障。2019—2021年共完成本级权限内的成本调查监审项目16件,审核企业上报总成本94554.81万元,核减不合理成本支出6802.31万元,平均核减率7.19%。其中:2019年共计审核经营者上报的商品和服务成本总额79774.34万元,核减虚报和不合理成本5665.30万元,核减率7.10%。2020年共计审核经营者上报的商品和服务成本总额3853.65万元,核减虚报和不合理成本852.97万元,核减率达22.13%。2021年共计审核经营者上报的商品和服务成本总额10926.83万元,核减虚报和不合理成本284.03万元,核减率达2.60%
三、积极开展应急调查、信息发布等工作,为保供稳价、维护价格秩序提供依据
一是充分发挥农产品成本调查成果,认真撰写分析报告,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建议,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发简报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布信息到门户网、曲靖M等媒体,每年编印《曲靖市主要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真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及时调查掌握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调查户生产生活、复工复产、农资供应等相关情况。三是为应对煤炭价格异常波动,配合做好能源价格调控工作,2022年初开展了煤炭企业生产成本调查。四是为应对生猪价格异常波动,准确分析研判后期生猪价格形势,2022年开始每周进行规模生猪重点指标抽样调查。


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