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实施教育协同提质计划7条措施的通知

2022-02-22 09:14:00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乡村振兴局、曲靖师范学院:

《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实施教育协同提质计划7条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2日

 

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实施教育协同提质计划7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提升曲靖师范学院办学水平,结合曲靖实际,制定以下措施:

一、推动“四校三方”合作,共建曲靖师范学院

积极与省教育厅、西南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沟通对接,构建由“西南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4所高校和“省教育厅、曲靖市人民政府、曲靖师范学院”3方共同合作的模式,有效提升曲靖师范学院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

二、强化资金筹措,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

用活用好高校债务化解政策,积极盘活曲靖师范学院古城校区等低效资产,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曲靖师范学院新建学生宿舍,修缮运动场地,更新教学设施设备等,改善学校硬件条件。

三、加强人才建设,优化学校师资队伍结构

将曲靖师范学院引进和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纳入曲靖市引进人才的盘子,按照《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 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珠源引才计划”实施办法〉的通知》(曲办发〔2019〕1号)规定落实有关待遇,为曲靖师范学院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加强曲靖师范学院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支持曲靖师范学院持续健康发展。

四、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支持学校创建硕士学位授权高校

积极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创建硕士学位授权高校,推动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根据国家和云南省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情况,结合曲靖师范学院实际,重点推进教育、材料与化工、社会工作、体育等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争取2—3个成为首批支撑新增授予单位的学位点,其余3—4个成为第二批授权学科和专业点。

五、加大统筹力度,充分发挥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作用

结合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和曲靖师范学院联合成立“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的实际,优化编制曲靖市教师发展规划,从市级层面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切实加强全市中小学、 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的培训,促进曲靖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六、协同推进,加快曲靖师范学院附属中小学建设

在建好曲靖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附属小学办学水平和质量,缓解曲靖中心城区就学压力。继续推动曲靖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建设,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优势,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七、服务大局,强化曲靖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

积极支持曲靖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研究院作用,构建学校专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政商学媒”合作平台和机制,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系列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为省市乡村振兴提供理论依据、决策参考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