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践行中国梦 中华曲艺代代传——曲靖市第二十七届青少年曲艺(故事)决赛圆满落幕

2022-07-22 11:11:53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5月30日,由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靖市教育体育局、云南省曲艺家协会、曲靖市关工委、共青团曲靖市委、曲靖市文联,曲靖市少工委主办,曲靖市文化馆、曲靖市曲艺家协会、麒麟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麒麟区文化馆协办的曲靖市第二十七届青少年曲艺(故事)决赛在麒麟区文旅局小剧场圆满落幕。
本届比赛参赛人数创历届新高,亮点主要有:参赛节目数量呈上升趋势,节目质量逐渐提高,涵盖经典故事、童话、神话、传说、原创故事,小品、相声、评书、快板、金钱板、数来宝、曲艺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节目形式多样,社会影响面广。
本届比赛全市报名参赛的节目共计254个,云南公共文化云的注册量达72177个,在公共文化云的决赛直播中点击量超越十万以上,创历史新高,有来自全市范围76家学校及培训学校的参与,此次比赛为期四天,参赛人数因疫情防控控制在50人内,分设青年组、少儿组以及幼儿组三个组别,三个组别共产生金奖20个、银奖43个、铜奖62个以及优秀奖若干。
曲靖市青少年曲艺(故事)比赛自1993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到第二十七届,于2012年被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彰为“云南省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青少年曲艺事业”为创立初衷,经过历届主(承)办单位多年来的不断探索、打造、完善,通过一年一度的竞赛,已在曲靖社会各界产生巨大的影响,在云南省曲艺家协会的精心指导下,在曲靖市各级部门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使得曲艺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在我市得以大力发展。
 曲靖市第二十七届青少年曲艺(故事)比赛为热爱曲艺艺术的青年和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充分展示的平台,广大曲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养广大青年和少年儿童热爱祖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优秀曲艺、故事精品力作歌颂这个伟大的时代,献礼党的二十大,助力全市创新中国成立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