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国际博物馆日” 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共同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2022-07-22 11:07:42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为了充分发挥博物馆记忆、传承、创新方面的作用,更好为公众和社会服务,曲靖市博物馆、会泽县、罗平县纷纷举办“馆校共建”、联合宣传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博物馆的力量。

曲靖市博物馆

5月18日,曲靖市博物馆与曲靖职业技术学院签署馆校共建协议,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范阳进行发言,表示将通过馆校共建,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向社会积极传播文化教育的成果。

工作人员带领曲靖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参观了展厅,并分批进行黑尔壮族手工银饰制作、盔甲鱼化石模型制作等体验活动。同学们表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在手工制作的同时学习了曲靖本地民族民俗知识和古生物知识。

博物馆“纸上江户 富士和风”——馆藏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浮世绘作品展,也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开幕,展览日期为:5月18日至6月18日。

会泽县

国际博物馆日又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宣传日,会泽县文化旅游局和县城市综合管理局联合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活动采用流动宣传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悬挂标语和发放宣传材料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进入商铺逐一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等宣传材料,并现场对相关法规作宣传讲解。

罗平县

罗平县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宣传活动。

“请进来”活动内容是5月16日至5月20日在博物馆悬挂宣传布标,在落实博物馆安全保障措施前提下接待群众走进博物馆,免费参观《罗平史迹巡礼》这组展览,同时陈列了《中国百年风云图片》这一临时展。特别的日子里,携手学校,让更多的青少年走进博物馆,孩子们在讲解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下,与时空对话,深度解读文物的精彩、聆听文明的脚步、感受博物馆的强大力量,也将使他们更加热爱生活。

“走出去”活动,由罗平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文博志愿者组成的宣传小组到振兴小学、罗平县职业技术学校及县城主街道,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现场宣讲等形式开展活动,让文博知识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页1万余份,并以文博“主人翁”的姿态,和群众一起感受博物馆的力量,从而营造全社会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呼吁群众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