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及《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出版

2022-07-22 10:08:29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日,由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编纂的《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及《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完成印刷工作,正式出版发行。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共收录189项非遗项目(含4个传统文化保护区),以丰富的图片反映了曲靖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工艺流程、表现形态等基本内容,以翔实的文字记录深刻阐述了每个项目的历史渊源、民俗内涵和文化价值,为人们提供了一本认识和了解曲靖人文传统活态传承的精彩读物,是一部曲靖非遗知识大全,同时也是对十余年曲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检阅和总结,对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文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则将传承人这一民间草根精英写入历史,对144位传承人(含32位已故传承人)按照传承项目进行分类编撰。传承人是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只有保护好“人”,才能实现技艺传承、知识传承、文化传承。该书的编纂是对传承人的高度肯定与鼓励,充分体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人”的核心作用。
两本名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兼具知识性、文献性,是相互呼应的姊妹篇,充分展示了曲靖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向读者打开一个了解曲靖非遗、认识曲靖非遗的窗口。名录的出版将有力推进曲靖非遗保护和研究的步伐,提高曲靖市级非遗项目的知名度、影响力,进一步凝聚社会对非遗的关注,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