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参加云南省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获佳绩

2022-07-18 17:05:26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日,由省文旅厅、省民宗委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线上云展演”结果揭晓,曲靖市选送节目获传承奖1个、铜奖2个、优秀奖2个。

 其中,《出征调》获得第十二届民族民间歌舞乐“线上云展演”结果的最高奖项——传承奖,它讲述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师宗苗族同胞长期受到当地恶霸势力欺压,苗族头人杨洪春组织苗族青年队伍参战,配合主力部队攻打师宗高良据点并取得胜利。节目通过不同身份、不同特色的演唱,结合红色故事主题,展现师宗苗族小调特色。另《水妹》、《呗绕咕咹(欢乐水家)》获得铜奖;《麦搓咋(娶亲路上)》、《布依把式舞》获得优秀奖。

曲靖市此次选送的节目中,师宗苗族小调元素编创的歌曲《出征调》、罗平布依族把式元素编创的舞蹈《布依把式舞》、富源水族吹打乐元素编创的舞蹈《呗绕咕咹(欢乐水家)》为传统类节目,麒麟区彝族山歌元素创作的合唱《麦搓咋(娶亲路上)》和富源水族小调元素创作的合唱《水妹》为创新类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