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富民 曲靖师宗电商站点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10 16:24: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3324、2267……”在云南曲靖市师宗县丹凤街道办事处矣腊社区村级电商站点,四个孩子的店主宝妈李菲正在为10多位前来取快递的村民耐心地询问着快递的手机尾号,寻找着堆放整齐的快递包裹,微笑着将快递一个个送到村民的手中。

  李菲表示,由于家里有四个娃,自己无法跟随老公到外地打工挣钱,只能在社区里开了个小卖部勉强维持全家八口人的生活。2017年6月份开始,她参加了师宗县电子商务培训。毕业后,该县电子商务中心为其配备了电脑、货架、电视机及扫码枪等设备,使她的店成为了社区的村级电商站点。

  李菲表示,自己现在每天有150-200个的快递收发业务,站点还能为村民办理话费充值、生活缴费、网络代购、百货零售、中草药代销等,还教会了村民网购和出售农产品等业务。“现在我每月增加了近3000元的收入,既能照顾父母、孩子,又能在家中创业增收。”

  丹凤街道古城社区的黎彩虹与丈夫经营着一家烟酒店,2018年通过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并且参加了电子商务各项技能培训后,也成为所在社区的村级电商站点。

  黎彩虹介绍,丹凤街道古城社区自2017年12月建立电商服务站以来,一直坚持借助互联网销售日用百货、化肥和各类本地农副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解决农村物流最后1公里配送问题,每日下行包裹250件以上、上行包裹日均15件左右。服务站除了开通电子商务服务站以外,还与百世快递、韵达快递、申通快递、中通、圆通快递、极兔快递合作,每天自己开车去县城拉运快递,不但为本村村民带来了便利,还方便了周边厂矿工人。现如今每天快递单量约300件,每月收入增加了3000元左右。

  据悉,曲靖市师宗县自2017年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电商创意园1个,县级物流中心1个。师宗县共有111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站(点)80个,覆盖率达72%。统计显示,师宗县2018年电商交易额为1.3亿元;2019年为2.73亿元,同比增110%;2020年,达到2.79亿元,同比增2.2%。

  据了解,师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面积约2200平方米,分为O2O展示区、大数据区、培训区、孵化区、直播区等,并对大数据监测平台进行升级,完善经济概况、溯源监测、培训监测、物流监测、站点监测、电商数据六大板块。

  师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周映忠介绍,园区积极引进26家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企业入驻;打造了师宗味道馆、乡村特色馆、民俗特色馆、木艺馆、牛角工艺馆、线下体验店6个展馆及电商直播基地,培养当地主播网红达16人;园区产品涵盖了师宗县十个乡(镇、街道)30余家生产企业的300余款特色农产品、832款平台扶贫产品、民族工艺品、深加工产品、农副产品、手工木艺等。

  师宗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副局长赵青介绍,为了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师宗县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还建设了农村物流信息管理云平台,提供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电子信息服务,包含仓储、智能分拣、包裹查询跟踪、状态更新,集过程监控和售后于一体。并整合了中国邮政、同村跑腿、城际物流、龙港物流等快递企业入驻,实现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畅通运行,便民富民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