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9 17:02:28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0601000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十、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和省、市科技法律、法规、规章、政策。

2.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拟订科技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3.编制市级科技经费预决算;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和建议;推动科技投入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科研条件保障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开放;协调推进区域创新发展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机结合。

4.制定全市科技项目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协调重大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参与实施有关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5.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研发任务并组织实施。

6.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7.承担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8.拟订全市科技对外交流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和科技人才交流;拟订全市引进国内外智力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专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联系服务机制。

9.组织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0.完成省科技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是“十四五”工作的开局之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年。全市科技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激发,为扎实推进“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党建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坚持,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科技工作暨科技管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市科技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聚焦深化改革,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高质量编制了《曲靖市科技创新发展规划(2021-2025)(送审稿)》,出台了《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曲市科〔2021〕3号),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绩效。

三是聚焦技术攻关,助推全市产业发展作用明显。紧扣“四个定位”,围绕全市重点产业、新兴产业技术需求,争取省重点研发项目或重大科技专项9个,项目资金5100万元,支持隆基、德方纳米等重点企业进行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研究,破解技术难题,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助推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

四是聚焦平台建设,区域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将创新平台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认定授牌省级星创天地5家、培育建设6家,认定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拟培育建成市级专家工作站20个(正组织评审)。推动省科技厅与市人民政府召开科技创新会商会议,3个方面14项会商事项将获得省科技厅支持。

五是聚焦主体培育,科技企业培育认定成效显著。进一步构建完整的培育体系,加大宣传组织和申报力度,审核推荐45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企业通过省初评公示,入库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

六是聚焦科技惠民,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组织“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科普惠民”和科普进校园活动等互动10余场次。参与省级创业创新大赛,15家企业进入决赛,获12个奖项。统筹抓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全市技术成果登记2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9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7630.41万元,技术交易额达7984.13万元。做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工资总额统计,三季度两项指标增速分别为26%和23.7%,居全省第一。争取省级500万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损失风险补偿资金池,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5000万元,积极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七是聚焦科技兴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主战场,审核推荐29个单位申报省科技厅2022年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与6个单位签订服务协议书申报科技特派团,选派“三区”科技人才91人,认定科技特派员120人,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力度进一步加强。

八是聚焦科技合作,招商引资引智有序推进。发挥科技职能优势,促成巨晶(广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1亿;与云科院、海南梓靖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科技合作通过三方签约,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人民币。与云南博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医科大学合作开展“雨生红球藻虾青素功能开发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科技人才培引。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曲靖市科学技术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6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1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9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27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334.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34.2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85.76万元,下降33.9%,主要原因是科技项目资金投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34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42.48万元,占总支出的77.7%;项目支出298.79万元,占总支出的22.3%;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97.64万元,下降22.9%,主要原因是财政科技投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042.4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17万元,增长0.89%,主要原因是新招录人员一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65.9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98.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98.7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06.8万元,下降57.7%,主要原因财政科技投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统计调查40万元,主要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统计调查工作。

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30万元,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

科技入滇暨科技入曲工作经费29.9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入滇暨科技入曲工作。

科学技术普及经费20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相关工作。

科技信息网络建设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信息网络建设及运行维护。

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及维护费10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及维护。

曲靖市创新创业大赛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创新创业大赛。

众创空间认定补助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众创空间认定补助。

曲靖市重大科技项目储备库建设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曲靖市重大科技项目储备库建设。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25.05万元,主要用于三区人才工作经费。

创新中国成立家级高新区专项经费35万元,主要用于创新中国成立家级高新区。

云南省科技孵化器认定补助专项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孵化器认定补助。

曲靖市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专项资金28.79万元,主要用于推动地方科技事业发展,全力支持创新型云南建设。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补助经费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补助。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1.2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397.64万元,下降22.9%,主要原因是财政科技投入减少,支出相应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三)1.科学技术(类)支出1029.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74%。主要用于保运转及人员工资支出、促科技事业发展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21%。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及社会保险缴费。

3.卫生健康支出8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主要用于医疗保障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54.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5%。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交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15万元,支出决算为11.53万元,完成预算的7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97万元,完成预算的9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6万元,完成预算的11.2%。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不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2.51万元,增长27.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37万元,增长2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4万元,增长33%。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公务车辆较为老旧,维修成本较高和2021年度接待批次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97万元,占95.1%;公务接待费支出0.56万元,占4.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9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97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科技事业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5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4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科技调研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5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3万元,增长13.8%,主要原因是2021年新招录人员一名。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曲靖市科学技术局资产总额1087.4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00.43万元,固定资产483.4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3.5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4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8.4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4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曲靖市科学技术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收入: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科学技术支出科目

(一)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基础研究:反映从事基础研究、近期无法取得实用价值的应用研究机构的支出、专项科学研究支出,以及重点实验室、重大科学工程的支出。

(三)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等。

(四)科技条件与服务: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五)科学技术普及:反映用于科技活动周等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六)科技交流与合作:反映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支出。

(七)科技重大项目:反映用于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八)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科学技术奖励的支出以及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等。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反映用于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支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元宝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八、其他支出反映不能划分的其他政府支出。

 

附件:1、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部门决算表)

      2、曲靖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绩效自评信息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060306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