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9-29 09:53:57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投资促进局   

监督索引号53030022200201000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对外开放、投资促进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拟订或参与起草全市投资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改善投资环境的相关政策。

2.拟订全市投资促进发展规划和年度指导性意见,并组织实施,督促、指导落实责任分工。

3.负责建立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做好全市招商引资年度计划的分解、统计,牵头组织开展年度招商引资考核评价工作。

4.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调度、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承担市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5.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性重大招商引资、投资促进活动;承担重要投资企业及客商的接待工作;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

6.建立、管理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重点园区等策划推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

7.协调有关部门改善营商环境,受理并协调处理国内投资企业投诉工作。

8.负责全市招商引资政策、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编制全市投资指南,管理维护市级招商引资信息平台。

9.完成省投资促进局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全市到位省外国内资金同比增26%,实际利用外资1976.3万美元,同比增68.5%,全市新签约项目149个,协议投资额2158.1亿元,全市新开工项目100个,计划投资总额为1108.4亿元。

一是创新方式提升工作实效。积极推进专班招商和市场化招商。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个招商专班”原则,全市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共组建21个产业招商专班102人,招商专班累计开展外出精准招商170余批次,对接企业700余家。大力推进市场化招商,市级层面共向5个符合条件的项目引荐人兑现市场化招商奖励资金58.2万元。加强网络推介实施双招双引。利用省市媒体平台,在端午节、中秋节开展“投资曲靖 共赢未来”云上高端食品基地、高端旅游酒店、绿色能源产业招商推介会和招商引智网络直播活动,吸引业内知名企业和曲靖籍在外人士关心关注曲靖的发展变化,鼓励和引导曲靖籍在外人才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二是重点产业招商成效显著。围绕绿色晶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水电铝精深加工、有机化工、绿色高端食品等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努力打造全产业链闭环。光伏之都核心区初具规模。引进落地隆基、晶澳、阳光等龙头企业3户、配套企业5户,形成单晶拉棒40GW、切片44GW产能规模;借助2021年中国硅业大会契机,全力开展招商引资,成功签约信义玻璃、晶易硅材、隆胜四海、海生实业、田边热能等晶硅新材料项目5个。新能源产业集群初露锋芒。实施“材料——电芯——电池——应用”全产业链招商,已引入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远景科技、中科电器等行业龙头企业5户,云南梓靖等配套企业6户。铝精深加工向中高端不断迈进。依托泽鑫、淯鑫、索通云铝等企业,围绕交通铝材、建筑铝材深加工,先后引进今飞控股、万里扬、大长江等知名企业,通过以商招商引进了飞扬、格威、锦鸿、中铝国际等企业,原铝就地深加工率达78.57%,创新集团、敏实集团、南铝控股等知名铝精深加工项目正在深入洽谈。有机化工产业步伐加快。依托云能硅材40万吨有机硅项目,签约引进江苏众合、临朐盛誉、隆胜四海等下游配套企业7户、在谈4户,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有机硅产业集群。高端食品基地建设提档加速。2021年全市共谋划粮食、蔬菜、水果、生猪、肉牛等产业项目200余个。今麦郎面品饮品、沾益温氏生猪屠宰加工、宣威火腿加工园区、陆良蔬菜交易中心、卫龙食品西南总部基地等8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三是“一把手”招商持续发力。2021年市党政主要领导共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1次,会见重点企业客商134次,与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贝特瑞、杉杉科技、信义玻璃、索通发展等光伏、新能源、绿色铝精深加工知名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一把手”赴省外招商56次,考察拜访知名企业200余户。

四是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招商引资实际工作中重签约、轻落实,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全力做好政策咨询服务,根据项目准入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主动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引得来、客商留得住、企业能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到招商力度不减弱、项目推动不停滞、服务企业不掉线。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曲靖市投资促进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6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账面保有数10辆,财政供养在编1辆,不在编9辆,其中1台为市公共资源平台使用,其他8辆为驻点招商分局使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1242.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42.9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47.89万元,下降21.87%,主要原因是财政调减项目支出预算。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1586.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4.79万元,占总支出的52.63%;项目支出751.45万元,占总支出的47.3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3万元,增长0.13%,主要原因为人员正常晋升导致工资等基本支出增长。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投资促进局机关、驻外招商分局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34.7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8万元,增长1.68%,主要原因是人员正常晋升导致工资等基本支出增长。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32.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01.8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投资促进局、驻外招商分局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51.4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1.67万元,下降1.53%,主要原因是财政调减项目支出预算。

2021年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 招商引资工作经费支出489.99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优化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租赁费、劳务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委托业务费、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2.驻点招商工作经费支出 203.26 万元。主要用于驻外招商分局日常运转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租赁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3.市场化招商及奖励经费支出58.2万元,主要用于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申报招商代理奖励的企业进行奖励,促进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86.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2.13万元,增长0.13%,主要原因人员正常晋升导致工资等基本支出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24.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18%,主要用于机关运行、人员工资及项目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6%,主要用于支出退休人员经费、在职人员养老保险费。

3.卫生健康(类)支出60.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44.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缴纳。

5.农林水(类)支出1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35%,主要用于“绿色食品牌”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8.65万元,支出决算为127.93万元,完成预算的186.3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2万元,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1.04万元,完成预算的466.7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6.89万元,完成预算的161.4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曲靖的招商引资外出活动较少,基本采用网络招商、云推介等方式开展。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及新冠疫苗的有序接种,市投资促进局的招商考察和企业赴曲投资洽谈等活动日趋频繁,公务用车使用频率较高,客商接待工作批次多、人数多。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14.04万元,增长12.3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6.81万元,增长28.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7.23万元,增长8.06%。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及新冠疫苗的有序接种,外出招商考察和企业赴曲投资洽谈等活动日趋频繁,公务用车使用频率较高,客商接待工作批次多、人数多。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04万元,占24.26%;公务接待费支出96.89万元,占75.7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1.0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1.0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主要用于局机关、驻点招商分局招商考察活动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96.8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6.8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4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186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8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14万元,增长8.69%,主要原因分析由于劳务派遣人员增加,使得机关运行经费有所增长。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曲靖市投资促进局机关办公费、水电费、公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培训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曲靖市投资促进局资产总额632.2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0.39万元,固定资产561.8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76.2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1.9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 政府采购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采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完善、合理的政府采购对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效果起到很大的作用,因而是财政支出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附件:1、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2、曲靖市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绩效自评信息表)

 

监督索引号5303002220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