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林草局:小花椒撬动大产业 为乡村振兴赋新能

2022-11-18 17:22:19   来源:曲靖市林业和草原局   

为实现林草产业助推农民增收、林草增效、乡村振兴,曲靖市林草局因地制宜,把发展无刺花椒产业作为定点帮扶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有力抓手。

曲靖市林草局多次与村三委研究无刺花椒产业,在腊龙村培育无刺花椒基地,并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腊龙村及鹤谷村集中连片土地300亩,以退耕还林政策为契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走一条党支部领着走、合作社带着走、群众跟着走的产业增收致富路。

 

曲靖市林草局利用普立乡野生无刺花椒品种优良,植株基本无刺,花椒香味、麻味十足这一优势,发展具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无刺花椒产业,以“小花椒”撬动“大产业”,让花椒树变成“摇钱树”,带动定点帮扶村产业发展;利用林草人身份的优势,引进优质无刺花椒接穗,培育更多健壮、皮刺少、易采摘的无刺花椒新品种,并加强对花椒的嫁接、栽种、修枝、施肥等系列培训;与村三委做好无刺花椒基地的管理以及花椒苗的保湿、保温、通风等工作;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宣传工作,利用花椒树生长的‘空档期’套种土豆、花生、大豆、中药材等经济作物,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实现花椒基地土地使用最大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据悉,曲靖市林草局两年来为定点帮扶村先后投入资金174万余元,其中35万用于无刺花椒调查、苗圃建设、苗木培育、嫁接等。(通讯员 高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