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龙区“四抓并举”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2022-11-18 17:17:05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马龙区始终坚守饮水安全底线,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主要通过“四举措”全力确保城乡居民喝上“优质、安全、放心”水。

一是压实责任抓保护。深入推行河长制,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巡河发现的问题实行“发现—交办—督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模式。同时,积极谋划项目和争取上级资金,实施了松溪坡水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165.31万元(其中云南能投乡村振兴援建资金195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水库坝区2个滚水坝建设,完成生态隔离带7公里22万株豆金娘和常青藤栽植,完成土地流转267亩、水库大坝围栏720平方米,完成库区内200亩青储玉米种植,完成510米河道治理、机耕路碾压3.5公里、夯实地埂11公里,正在施工建设芦苇湿地及牲畜出村集中养殖建设,工程实施可实际改变松溪坡水库周边的生态环境,提高饮用水源质量。

二是大力整治抓保护。投资1600余万元对黄草坪水库二级保护区内的瓦谷冲、龙洞村2个村庄实施污水收集管网铺设,建设水源地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设置隔离防护网、生态隔离带,建设生态缓冲带、生态修复带,安装在线监测设备,规范设置界桩、宣传牌、警示牌等,项目建成后将对城市供水安全起到极其重要的保护作用。实施张安屯沿口水库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投资2307.31万元,采取污水收集、污水处理、面源治理及水源地保护完善等工程。新建污水出户管5313米、污水收集管4476米、污水收集沟659米、检查井146座、沉泥井50座、出户井231座、户用化粪池231座;污水处理工程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座;面源治理工程新建4处湖滨缓冲带,约64亩,3处隔离带约102亩;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程新建安全防护栏3375米、界标29块、界碑5座、警示牌5块,配备水库现场监控系统1套,目前工程有序推进,受益辖区4个居民小组、230户884人。

三是系统治理抓保护。先后实施了“长治”(长江流域治理)工程、国债水土保持工程、“珠治”(珠江流域治理)试点工程、“长治”生态修复工程、“珠治”工程、农发水土保持工程、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等11条小流域治理,累积投资1.09亿元,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1.65平方公里。

四是动态管理抓保护。建立了饮用水源保护区档案,定期不定期对饮用水水源地加强监管和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开展了枯水期和丰水期两次监测工作,完成全区271个点次的原水及末梢水水质监测,全面掌握了全区农村饮用水水质情况,有效预防和控制了水污染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共治共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