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陆良县“一水、两翼”规划打造水美乡村示范县

2022-11-18 17:14:20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陆良坝子是云南第一大高原平坝,水系以南盘江为主干,板桥河、闫芳河、老盘江等支流汇入呈树状分布,水库坝塘星罗密布。陆良立足水利和坝区优势,以“水”为主线,以东西两翼建设为抓手,以完善河湖基本功能、稳定河道生态空间、提升水环境质量、突出景观人文特色、创新高效管理机制和带动乡村产业为目标,规划投资4.96亿元打造水美乡村示范县。该项目方案经省级部门组织评审,综合评分位列全省第一,入选国家水系联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项目。

一是东翼带动产业发展。以白水塘、月牙江为双核,以老盘江、中原泽、杜公河、魏白河、白中河五条生态绿廊为脉络,以区域村庄为节点,挖掘爨文化、红色文化和特色文化遗产,引领带动区域农业、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构建“双核五廊多点”的水乡布局。主要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面源低污染水回用等措施,主体实施老盘江-中原泽水系河湖生态复苏,治理河长36.42 公里,修复湿地2243 亩。

二是西翼构建生态绿廊。以板桥河为纽带,上游强化水资源保护,下游修复河道生态,重现“春水”、“转水”的陆良记忆,构建“一带两区多点”布局,打造生态幸福、宜居宜游的板桥生态绿廊。在工程措施上,在板桥河流域主要采取水系连通、河道清障、岸坡整治、防污控污、面源低污染水回用、景观人文等措施,以“活水、净水、护水、美水、管水”为抓手,让陆良的水更具灵性。一方面采用生态河道形式对老盘江-白水塘水系进行连通,从老盘江引水,清淤疏浚,梳理湿地地形,开展岸坡整治,修复湿地水生态空间,融入文化特色打造景观,恢复万亩荷塘、十里荷香的高原水乡盛景,连通长度 2.2公里,补水 2.59个流量,让水“活起来”;另一方面对板桥河、魏白河、杜公河等河流疏浚 21.82 公里、清淤 55.7 万方。

三是建管并重打造美丽水乡。通过防污控污和面源低污染水回用措施,减少区域面源污染水入河,让区域29个村水“清起来”。采取植被修复、保土耕作等措施,对莲花田水库66.5平方公里的径流区采取封育治理,把水“护起来”。采取堤防建设、生态护岸、植被修复、景观人文等措施,建设幸福绿美河湖,重现陆良记忆,打造岸绿景美、文化浓郁、人水和谐的生态滨河景观带,让水“美起来”;巩固拓展“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陆良农田水利改革成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美乡村建设,开展农村水价改革、建立城乡供排水一体化机制,解决防污控污等部分项目建设资金和后期管护资金来源,把水“管起来”。 

四是保障到位推进有力。陆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以陆良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财政、水务、农业、环保和自然资源等部门为成员的水美乡村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落实要素保障,整合各方资源,全力推进。在资金保障上,工程总投资4.96亿元,其中获中央补助1.2亿元、PPP项目资金3.6亿元、整合其它有关项目资金0.16亿元,同时统筹陆良县森林城市PPP项目河道绿化资金1亿元。目前,中原泽、杜公河、魏白河均已完成河道治理,项目范围内乡镇已建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沿途村庄实现垃圾分类转运和集中处理,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将于2024年底完成建设,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水美乡村建设探索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