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召开社区矫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22-08-11 14:54:10   来源:曲靖市司法局   

8月10日,曲靖市召开社区矫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文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齐心协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向纵深推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曲靖、法治曲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社区矫正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而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社区矫正工作从2003年开始,发展快速、效果明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于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近年来,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法检公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总结出了“曲靖经验”并在全省推广。在正视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认识到,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还存在执法主体不规范、保障能力不足、工作力量薄弱、协同配合不到位等制约工作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会议要求,全市要聚焦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发力、务求实效,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依法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教育帮扶工作,壮大社区矫正工作力量,加大基础建设力度。未按照社区矫正法设置社区矫正机构的县(市、区)要尽快设置社区矫正机构,为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提供基本组织保障;要建立健全社区矫正法配套制度,有力保障社区矫正工作严格规范开展。要按照社区矫正法的要求,将社区矫正经费列入本级政府预算,专款专用、专项核算。要建立健全执法巡查制度,定期进行检查指导,掌握工作动态,发现存在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消除不安全的苗头隐患。要扎实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实现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实现与法检公和监狱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与有关部门业务数据信息实时交换。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导致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给社会带来严重危害、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会议。会议通报了曲靖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麒麟区、罗平县、陆良县、富源县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