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师宗县:“五个推动”全力建设“清廉学校”

2022-08-02 10:35:46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师宗县教体系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崇清敬廉”为主题,以党员、干部、师生为对象,以打造“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朗家风”为目标,实施“清廉学校”建设工程,把“清廉学校”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思想道德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清廉文化进校园、梳理小微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等形式强化监督、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行风清明”

中共师宗县委教体工委成立“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责任范围和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工委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派驻纪检组切实履行监督指导职责。推进学校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委员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的贯彻落实。制定《中共师宗县委教育体育工委关于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措施22项、“清廉学校”建设任务清单19条,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通过局班子召开专题分析会、约谈联系股(室)负责人和校(园)长、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等形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任务落实落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期间召开专题会议1次、推进会2次,开展工作督查4次。梳理学校小微权力管理清单12条,排查学校廉政风险点38个,确定高风险点3个、中风险点9个、低风险点2个,相应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30条。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和校(园)长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0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1次,印发《师宗县教育体育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案例选编》70册,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和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线索排查1次,签订承诺书4485份。

强化监督执纪,推动“校风清净”

落实监督常态,对学校基本建设、维修改造和设备购置等项目进行实时监控、跟踪管理。畅通投诉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举报投诉频繁的教师作为查处的重点对象,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反映的重点,以及权力集中、资金项目密集等容易引发腐败的领域,着眼优化重点领域权力结构和岗位配置,进一步完善内控措施、强化制衡制约、严格问责追究,制定专项预防办法,延伸预防触角,探索构建专项预防模式。组织召开学校后勤财务工作会议暨集体廉政约谈会议1次,开展“升学宴”“谢师宴”、教师有偿家教、违规办班、校外培训机构等专项治理3次。严格“一案双查”,发现违纪违规行为的,既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又追究学校负责人和联系领导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局机关党员干部实行“点对点”联系学校制度,督促指导学校切实扛起“清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学校深入实施“阳光教育” 工程,建立内部权力监督机制和内控审计制度。督促学校完善食堂管理、政府采购、招生考试、职称评聘、教育扶贫、工程招投标、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发放等内部管理制度。通过师宗电视台、“爱在师宗”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栏等多渠道公开发布招生入学、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等信息,做到时间、范围、对象、条件、过程“五公开”。始终保持惩治教育乱收费高压态势,坚持责任追究从严从重,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继续对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实施收费的、变相征订教辅资料的,不按规定公示收费依据、项目和标准的追究学校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责任,发现一起倒查追究一起。

锻造师德师魂,推动“教风清正”

强化师德教育,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领与悟》等课程作为加强师德修养的必修课程,实施“国培计划”培训教师 166人,全员网络研修培训教师4360人。聘请江苏省“十佳师德模范”、特级教师李凤遐作题为《师爱如灯 照亮幸福人生》专题讲座, 800余名教师聆听。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和教学质量标准,明确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岗位职责,增强教师廉洁从教自觉性。对教学质量连续2年滑坡的17名教师进行专题约谈,帮助其深入分析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他们加强师德修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教育教师严守课堂讲授纪律,严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学术道德诚信。大力弘扬“敬业、爱生、奉献”精神, 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和人格底线,培养清廉从教的品质,自觉把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行为中去。2021年9月以来,开展教师廉洁从教集体宣誓1次,开展教师师德警示教育1次,发放廉洁从教倡议书1800余份, 教育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廉洁从教底线,坚决不碰赌博、酒驾、有偿家教“三条高压线”,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深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 对不合格教师严格执行暂缓注册和不予注册规定,推动建立教师“能进能出”的机制。严肃惩治侵害学生身心健康、收受学生礼品礼金、学术不端和其他丧失教师职业道德、违反科学精神的行为,坚决查处严重违背师德师风要求、发生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在评价考核和聘任中全面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

突出以文化人,推动“学风清新”

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精挑细选具有代表性的清廉因子,通过“清廉诗词”诵读、“清廉文化长廊”布置、“清廉童谣”“劝廉家书”等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如:师宗一中的“清明文化”、丹凤小学的“本真教育”、丹溪幼儿园的“以礼融德,以廉立园” 等,形成主题鲜明的清廉校园文化。在学校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宣传清廉思想,营造清廉文化氛围。通过讲清廉历史故事、出清廉黑板报、开清廉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学生心灵中厚植清廉基因,擦亮学生健康成长的底色。开展以“崇清敬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课堂教学中体现清廉文化建设和清廉教育,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把清廉文化建设和清廉教育渗透在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2021年,评选出省级三好生45名、优秀学生干部10名、先进班集体4个。1人被评为新时代曲靖好少年,28人被评为新时代师宗好少年。在学生中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讲好一个廉洁小故事;开好一次“诚信守法”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主题格言警句征集比赛等;各班刊出一期以“崇清尚廉”为主题的黑板报;参加一次廉洁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加强学生诚信教育, 做到不说谎、不抄袭、不作弊。严格学业要求,严格考试管理,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行为。除此之外,举办法治教育活动16场,引导中小学生逐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联合县人民法院在师宗职校、平高中学等校举办模拟法庭开庭审理刑事案件活动5 场,现场模拟书记员、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等角色进行庭审活动,给师生带来一场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

共建共育,推动“家风清廉”

各校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家风传承教育,以“亲情寄语”“一封家书”等形式,发挥党员营造良好家风示范带头作用。在学生家长中发放“清廉教育倡议书”,引导家庭成员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精神,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召开“以好家风育好孩子” 主题家长会307场,向家长发放“清廉教育倡议书”71500 余份,将廉洁家风教育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共同促进家庭家风建设。通过公益广告、专题讲座、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向家长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家长和学生的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