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安全教育】我市中小学共筑防溺水安全网

2022-08-02 10:29:55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曲靖日报·教体周刊   



蓝天救援队队员给学生讲解溺水施救知识

进入暑期以来,我市广大中小学校切实抓好广大师生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筑牢安全防范底线。

曲靖市第二小学多次组织班级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邀请蓝天救援队队员到校开展防溺水专题讲座和互动活动,与曲靖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寻找少年急救官”活动,与玄坛社区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主题党日活动,向周边市民发放安全宣传单;到挂钩社区马龙区张安屯街道兔街社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聚焦乡镇重点人群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并进村入户发放防溺水安全宣传资料,不断扩大安全宣传范围。

曲靖经开区朝阳小学虽然学生放了暑假,但老师与家长的联系从未中断。在微信群里,家长每天都能收到学校发送的“致家长的一封信”“再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安全告知。“一天一信息,一周一电话”已成为近期朝阳小学班主任的工作日常,“已知晓暑期防溺水安全”也成为家长每天必回的信息。

沾益区德泽中心学校抓实宣传教育和常态化安全措施,学校分别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暑假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暑假预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中心学校与各学校、学校与任课教师、班主任与学生家长分别签订了2022年暑期安全教育承诺书,强化责任意识;各学校对辖区水域分布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并制作宣传展板,让学生及其家长了解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同时,各学校认真排查暑期留守儿童情况,由各村委会安排监管人员进行监管。

“这几年参加游泳培训的儿童数量逐年增长,今年4个店每天参训人员大约有五六百人。”曲靖泓宇游泳馆的一名教练说。在游泳馆陪孩子学习游泳的一位家长表示,送孩子来这里学习游泳,是希望他能掌握这门技能,以增强孩子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曲靖市教体局发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

 

随着炎热夏天的到来,未成年人意外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频发时段。为此,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就预防溺水事故有关注意事项作出以下警示:

一、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1.下午放学后;2.双休日;3.节假日;4.暑假期间。

二、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1.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拾落入水中的物品;2.孩子擅自下河玩水;3.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三、溺水的危险水域:全市所有江河、湖泊、水库、坝塘、水池、水沟、景区景点等水域。

四、家长“四知道”:1.知去向;2.知同伴;3.知归时;4.知内容。

五、“四个牢记”:1.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2.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3.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4.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六、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一会”:“六不准”,即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一会”,即学会基本的自救、自护方法。发现险情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遇有溺水事故会寻求成人的帮助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