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现场推进会

2022-06-21 10:27:45   来源:曲靖市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和国家、省、市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全面受理、高效服务、严格审批、严格管控、严格执法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6月17日,曲靖市在沾益区白水镇召开了全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现场推进会,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科站负责人、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兴元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现场会观摩了白水镇中心村委会自路村、小塘社区横山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情况,沾益区农业农村局、会泽县农业农村局、白水镇人民政府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省、市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下,作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认清形势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部署要求。做好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服务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事关乡村治理的质量水平,事关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做实做好。

会议强调,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以保障和维护农民宅基地权益为前提,以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体系为重点,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农村宅基地管理水平,推动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增强政治自觉,勇于担当作为,把宅基地管理作为农业农村部门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确保国家、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正视困难问题,攻坚克难,增强做好宅基地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从严落实管理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审联管机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保障用地需求,强化巡查监管,严厉执法查处,联动推进宅基地管理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农村村民违法违规建住宅行为。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宅基地审批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以及“四到基层”蹲点指导服务等活动,实现全市农村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全面建立,农民建房申请全面受理、高效审批,农民建房合理需求切实得到有效保障,违法违规建房切实得到有效管控目标任务。

通讯员:刘路生、朱金生、李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