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远离危险平安成长

2022-06-20 17:02:59   来源: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随着天气日趋炎热,降雨增强,汛期将至,学生溺水事件已进入多发期、易发期。曲靖市教育体育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全力抓好预防学生溺水。

未雨绸缪抓预防。将预防关口前移,把安全教育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历年发生的溺水事件,汲取深刻教训,严格落实防溺水“五个一”活动,致家长的一封信、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一张家校联系卡、一月一次电话回访、一份安全责任书,明确家长在节假日期间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责任,提醒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建立预教、预测、预警、预防的递进式预防体制。

担当尽责抓管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逐级压实责任,杜绝责任盲区,紧盯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危险水域、关键防控措施、重点学生群体、安全责任落实,完善重点水域安全警示标识,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明确管理责任,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常态发布预警提醒,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各司其职抓联防。严格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学生校外动态管理,提醒社区和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落实监护人职责,构建政府部门、社区、学校、家庭四方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全链条、无断层,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坚决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居安思危抓教育。学校通过公开信、家访、家长会等有效途径,围绕防溺水“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宣传教育,加大双休日、节假日、暑假期间等重点时期的宣教力度,引导学生如何避免溺水,如何求救和自救,提高学生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的能力。

曲靖市教育体育局  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