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念好“六字诀”打好防汛主动仗

2022-06-01 15:08:31   来源:曲靖市水务局   

曲靖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保安全”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跨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目标,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力抓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一、立足“责”,提前行动部署。一是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研究《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及时部署防汛准备工作,全市深刻汲取郑州“7.20”事件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检视,对照存在的短板弱项、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提出防范应对思路、落实整改措施,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按照水库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完成全市主要江河和大中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部门责任人和岗位责任人落实,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落实了1051座水库、66段重要堤防、39座重点水闸的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实现责任到岗、到人。三是建立健全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及时更新监测站点预警人员信息,强化落实了县、乡、村、组、户五级预警责任体系,明确了相关责任人和联系方式。

二、突出“细”,认真开展检查。一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细致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大排查。3月份全面启动水利设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共检查发现问题2020个,现已整改1802个。二是抽调水利防汛专家28人组成7个专项工作组开展汛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全市水库、堤防、水闸防汛准备、县级山洪灾害防御平台运行、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汛前安全大检查。通过排查,共发现问题41个,针对隐患问题现场签字备书、“一县一单”交办,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做到一个问题隐患一套应急方案,坚决确保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深入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组织对全市范围内有行洪任务的河道进行10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完成1151个水利部推送疑似问题图斑核查整改,组织2个检查组到各县(市、区)进行问题抽查,排查发现妨碍河道行洪问题35个,已整改23个,正在整改12个。

三、着眼“准”,抓好科学调度。一是与水文部门开展深度合作,加强与气象部门协调联动和会商研判,持续推动实时雨水情共享,强化洪水预报联合会商,努力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延长洪水预见期,加快各类水库报汛设施建设,为水库防洪调度、安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分级负责,认真抓好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审批和预案修订工作,针对每个水库实际情况,明确要求汛限水位,精准测算泄洪流量,针对汛期水库险情科学处置,做到调度指挥精准有效、现场处突临危不乱,全市1051座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度汛方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已基本完成修订、编制、审批工作。三是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741个,在山洪灾害危险区累计制作安装992个宣传栏、1398个警示牌、1708个转移指示牌,向各乡(镇、街道)、村、组发放宣传册22.68万册,向危险区住户发放明白卡41.17万张,防御宣传工作基本做到了进村、入户、到人,危险区群众基本熟悉了危险区、安全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责任人。

四、突出“备”,强化厚实防守。一是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原则,认真抓好防汛物资储备及抢险队伍建设,全市共储备了价值532.45万元的防汛物资,其中编织袋28.56万条、编织布0.4万平方米、桩木512方、橡皮舟28只、冲锋舟9艘、救生衣1791件、救生圈622只、巡堤查险灯具220套、照明设备211套、水泵609台,以及备用发电机、抽水机、油料等防汛物资,确保一有汛情能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二是强化防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市各乡(镇)确保有一支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实战训练,随时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住、战得胜,最大程度上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强化山洪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管理,建立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管理清单,全面清查山洪站点和设备,及时发现处理存在的问题,当发生山洪灾害时,能根据灾害大小快速启动县、乡、村级应急预案,及时开展救援、转移、安置工作。四是扎实推进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设施建设,完善71件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设施和50件小型水库安全监测设施,6月底前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小型水库度汛安全监测能力。

五、紧盯“防”,积极有序应对。一是认真抓好水毁工程修复,恢复防洪功能,确保水利工程设施汛期安全度汛,完成全部16个一般水毁项目的修复任务,累计完成投资126万元。二是积极推动陆良县白马河等13件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年内将完成江河治理46.7公里以上,完成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和陆良县麦子河、沾益区播乐河2条重点山洪沟治理任务。三是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行常态化、动态化管理,25件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度完成建设任务,花山水库、黄草坪水库等7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其中4件年内可完成建设任务。

六、把握“严”,严格防汛值守。全市各级水务部门在汛期均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实行值班签到、交接班制度和雨情水情日报、险情灾情报告、水库遇险必问必查等防汛值班信息报送制度,制定、完善值班人员职责,确保汛期水情、雨情、险情、灾情及时准确上报,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和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汛期加强对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的抽查督查,督促其上岗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