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三个工作法”力推水库移民工作上台阶

2022-05-25 09:40:02   来源:曲靖市搬迁安置办公室   

今年以来,陆良县搬迁安置部门深入推进效能革命作风革命,以推行“三个工作法”为契机,促进移民搬迁安置和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再上台阶,为全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行项目工作法。对照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将移民搬迁安置、移民后期扶持和移民信访维稳等工作细化为直补资金发放、后扶项目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等12个具体的工作项目,细化每个项目的工作内容,明确每个项目的工作专班,做到工作项项有安排、项目定期有督促。

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分片负责制,将所有搬迁安置干部分组到具体项目,各包包组定期到各移民搬迁安置和后期扶持项目所在村、组,对正在实施的项目质量、进度进行监督,确保实施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和设计实施,及时研究工作推进中的新问题新情况。面对面了解群众需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群众的愿望变成今后申报项目、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共在项目一线解决问题25个,共向500余名基层群众征求意见建议,放发移民贴息贷款3984万元,开工建设7个移民建设项目,并依据群众意愿申报总2023年投资在1.61亿元的移民项目11个。

推行典型引路法。先后召开2次移民工作推进会,1次业务培训会,组织移民项目监理、施工、设计、管理、受益等各方共同参与,听取移民工作开展扎实的3个乡镇(街道)进行工作交流,将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实施的进度、标准、规格等要素现场进行交办,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搬迁安置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让移民工作各参与方比学赶超,共同提高,保证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等工作按设计规划的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安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