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杨柳镇持续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里子”“面子”一起抓 “内涵”“颜值”双提升

2022-05-23 09:44:45   来源:曲靖市爱卫会   

近年来,地处宣威市最北端的杨柳镇,紧紧围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标准,“里子”“面子”一起抓,持续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集镇“内涵”和“颜值”双提升,成为省级旅游小镇。

一、夯实基础固“里子”

杨柳镇集镇老街修建时间长,路面已不平整、扬尘多,该镇规划铺设沥青路面1.9公里,配套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和自来水管网。实施“四改三”公路项目工程,统一了杨宣高速公路杨柳段连接线与集镇之间的道路建设标准,并延伸至“可渡古桥”“古驿道”等众多历史文化景点,带动了杨柳旅游业发展。实施“可渡精品示范村”创建项目,硬化村内主干道、支砌挡墙、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雨污分流收集池、安装污水管;发动群众清除积存垃圾,整治卫生死角,消除易涝积水点。可渡这个具有云南省“30佳最具魅力村寨”“2014中国最美村镇”等称号的历史文化名村焕发出新生机。

二、整治行动提“面子”

杨柳镇紧盯23个旅游景点、2个山歌广场、1条商贸街、1个旅游接待中心,落实部门牵头和专人专管负责制,在常态化保洁的基础上开展“一周一整治”行动。对57个门市、17个沿街单位部门、辖区内792家大小企业,实行“一日一消毒”“周五大扫除”“一月一整治”。紧盯集镇所在地可渡村10个村民小组,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卫月”行动,助推人居环境提升。开展背街小巷和户外小广告整治行动,对5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对户外小广告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清理虚假违法广告、低俗广告,落实户外广告常态化管理机制。严格管控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保持集市道路通畅,提升镇容镇貌。对现有的1个集贸市场和已划定的摊位,落实卫生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对标创卫标准持续抓好常态化管理,开展定期整治行动。

在干净整洁的山歌广场,拥有“中国山歌之乡”称号的杨柳镇,各族群众用歌声唱出了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后满满的幸福感:“喜看如今杨柳镇,农民处处都自信;家家住上小洋房,幸福生活万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