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曲靖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查处天气雷达干扰案件

2022-02-07 09:39:13   来源:曲靖市工信局   

春节前,曲靖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接曲靖市气象局干扰申诉。以曲靖天气雷达站为中心,方位256°至267°出现干扰,导致雷达回波数据不可用,干扰程度严重。

曲靖市无线电监测站、曲靖市无线电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至雷达站了解干扰情况,并在雷达站进行了信号收测,未发现明显信号。趁雷达站检修设备期间,再次利用雷达天线接入频谱仪收测,发现5540-5580MHz存在一宽带数字信号,确认干扰信号为上述信号,来波方向位于西方,与干扰申诉情况一致,遂往西方延伸查找,当日未查到干扰源。经过多次出动查找,最终在雷达站西边昆明冶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20KV降压变电站内查到干扰源。变电站内安装多个微波链路,用于无线传输摄像头监控信号。关闭其微波链路系统后,干扰信号消失,干扰现象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