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龙区以河长制为抓手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 打造优美水环境

2022-01-29 16:11:46   来源:    

近年来,马龙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为总抓手,以巩固河湖清违整治成果为契机,不等不靠,多措并举,严抓严管,不断提升河湖管护能力,着力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一、压实工作责任,健全组织体系

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马龙区建立健全了三级河长及四级治理体系,全区共设置河长241名,其中区级河长26名、乡级河长95名、村级河长120名,做到河湖库渠全覆盖,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职责,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担责;设置河长公示牌311块,明确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和监督电话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配置巡河保洁员400名,开展河湖巡查、清洁保洁。区财政每年预算88万元专项用于巡河保洁及水质监测,确保河长制工作有序推进。  

二、深化专项整治,提升水生态环境

在推进河长制工作中,马龙区在护水、管水、治水、防水上下功夫,以河湖清“四乱”、黑臭水体整治、水污染防治等十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建立“四乱”问题台账,遏增量、减存量,巩固“清四乱”成效,持续改善河湖面貌。实现了全区42个断面水质监测达地表水Ⅲ类及以上水质,重要河湖库渠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有力推进了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

三、紧扣岸线管控,强化水域管理

紧扣河湖岸线管理要求,编制完成了21条河流“一河一策”、490件水库塘坝“一库一策”,完成了马龙河、西河等11条区级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着力解决河湖管理范围边界不清和侵占、破坏河湖等问题,筑牢水生态安全屏障。 

四、突出项目重点,修复治理水生态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马龙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措施,先后开展马龙河、龙洞河河道综合治理项目3个,治理河道35公里;实施黄草坪小流域、松溪破小流域、大龙井等6个小流域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2平方公里;新建小天生坝、石灰冲、瓦窑箐水库,对52件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水域岸线绿化152公里,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五、创建美丽河湖,打造高质量水系

近年来,马龙区紧紧围绕“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总目标,持续开展河湖强监管提升、防洪补短板守护、优质水资源集约、健康水生态保护、宜居水环境整治、幸福水花园创建、绿色水经济推进等行动,在不断增强河湖水系防洪排涝、水资源调蓄功能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河湖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河湖安全水畅、河清岸绿、文化承载,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度马龙区马龙河(龙泉水库下游至东光拦河闸段)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美丽河湖”。 2021年度马龙河马过河集镇被评为云南省省级美丽河湖。以“美丽河湖”创建为契机,精心打造河道景观,大力推进城市河湖周边绿化美化,投资1500余万元,实施马龙河龙泉水库下游至风雨桥段生态景观休闲河道项目,将马龙河打造成一条生态景观休闲河道,景观生态走廊打造长度4.22公里。

六、加强宣传引领,营造共治氛围

马龙区在每条河流、每件水库设置河长公示牌,进一步提升河长制的社会认知度。充分利用标语、电视、曲靖M、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河长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河长巡河、保护环境等典型事例,切实增强全区群众的环保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为河长制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过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等措施,形成自然环境、水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谐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最终实现“清水回来、鸟飞回来、鱼游回来”的良好生态环境,更有力的推动了马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