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发展改革委强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22-01-14 14:53:56   来源:市发改委   

发展改革委强力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11112日发展改革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督导检查组联合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到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现场督导检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督导检查组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项目建设等方式,充分了解情况,督促整改。督导检查组发现几个企业存在整改力度不够、进展缓慢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监察组提出:

一是要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国家和省钢铁产量控制政策,有力有序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改造,大力发展高质量新型低耗替代产业积极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切实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二是云南能投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有机硅单体及配套项目,作为曲靖盘活资源,打造绿色能源牌,补齐有机硅材料产业链的关键一环,必须加强能源管理,完善能管体系建设和能耗在线监测,进一步提升能效水平,努力打造成为沾益区的重点示范项目。

三是祥达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2000万块资源综合利用制砖项目,要依法依规按照程序认真开展专项能源审计、整改和评估验收等,务必今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违规整改工作。

四是呈钢钢铁有限公司260万吨转型升级项目,作为能源消耗占比较高、改造条件相对成熟钢铁项目,要瞄准行业标杆水平,大力提升生产装置整体能效水平,加快推进项目整体转型升级,务必今年内完成旧设施设备拆除验收、新项目建成投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曲靖扬钢集团年产140万吨焦化转型升级和钢铁转型升级一体化项目,要对标能效标杆水平,明确企业推进步骤、技术路线、工作节点等,确保改造升级稳妥有序实施,按要求于2023年底前完成旧设施设备拆除验收、新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通讯员:王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