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马龙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1 15:02: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马龙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公布马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涵盖了2021年马龙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马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多措并举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2021年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540余篇,其中包括政策文件2件;按时发布区直部门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2021年度部门预算以及预算执行情况。二是按时编制发布区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区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报表及政府网站监管报表。三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开设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集中发布有关政策措施、权威通知公告等信息26条。四是强化解读回应,发布文字、图文等政策解读材料7件。开设2021年区两会专题,发布相关稿件及解读产品20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1年,累计受理申请人向区政府提出的公开申请11件,依法办结11件,切实保障了申请人的知情权及合法权益。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文件集中发布工作,全面梳理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公布现行有效的和已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政策文件下载版式。编辑印发《马龙信息》12期,积极撰写上报各类信息143条。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完善网站建设内容。20213月份,区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照全市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及反馈存在问题,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改版后,网站新增加一级栏目一个(魅力马龙),新增信息类栏目3个(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市政府信息),新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公开栏目5个(组织机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划信息、人事任免等),增设个人服务、法人服务、公共事务查询等办事服务链接20余个。二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进一步明确区政府办公室、区融媒体中心各自工作职责。同时,对全区政府工作部门办公室进行业务培训。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借助云监测开普云等第三方软件,每日对政府门户网站及2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排查,并通过实际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查看各单位政务新媒体的方式,直接查找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当天反馈至责任单位,当天要求整改到位,确保网站运行正常。四是理顺热线办理机制。2021年,全区累计收到12345市长热线各类问题1293件,同比增长15.3%

(五)监督保障方面。完成2021年度全区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对照2021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和结果,深入查找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加强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常态化内容检查及网络安全监测工作,全年共发布4次季度通报,组织开展3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及时通报网络安全风险事件、发布预警信息及风险提示。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国徽图案使用等专项检查,推动有关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3

1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67

行政强制

5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4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2022年月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5

0

0

0

6

11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5

0

0

0

6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5

0

0

0

6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备注

统计时间截至202112311231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年报格式详见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2

1

1

0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自检自查,马龙区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量激增,涉诉风险不断加大;二是监督检查考核的时效、质量还有差距;三是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还有差距,部分新媒体公众号均出现互动回应差,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下步工作中,区政府办公室将加强管理,确保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健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二是加强监督考核。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网站、新媒体内容普查评分指标,并列入对区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的政务公开考核内容。同时,积极开展网站自查工作,以普查替代抽查,做到一经发现,立即整改。三是加强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包括信息改错、问题反馈等,以及31项政府信息法定公开内容的收集、更新及发布,同时兼顾市长热线的日常接听接收、转办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