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21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23 09:22:11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一、办理落实情况

2021年,市金融办承办市人大建议4件,其中主办0件,协办4件;承办市政协提案4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2件。截至目前,2件主办件已全部办结,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协助办理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已按照牵头部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供了相关材料。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承办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细划分解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建立办理工作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牵头协调,业务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建议和提案件件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二)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办理质量。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会议有关要求,严格规范建议提案承接、交办、调研、办理、面商、审核、答复等各环节办理程序,确保办理质量。

(三)加强沟通协商,提高办理水平。一是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各承办科室认真阅读议案提案原文,深刻领会建议提案的原意,强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面商、沟通,始终以虚心求教、主动积极的态度对待各位代表和委员,把沟通面商作为增进了解、采纳意见、改进工作的良好契机。二是加强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对主办的建议和提案,及时协调各配合单位,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提高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对协办的建议和提案,积极主动配合主办单位,按时提供相关材料。

(四)深入调查研究,力求办理实效。对建议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认真分析梳理,拟订调研方案,深入实地调研,使建议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对每一件建议提案涉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力争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认真细致地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并主动与建议提案人进行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市金融办2021年的建议、提案办理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受诸多因素制约,仍然存在着个别承办科室与代表委员主动联系沟通不够、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下一步,市金融办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规范办理程序和要求,加强沟通协商和协调配合,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工作质效,为曲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