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15号提案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4:3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热区水果的提案》已收悉,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具体由曲靖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市县高位推动热区水果产业

2020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曲靖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2031 号),提出建设云南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打造全国最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给中心全国一流生猪养殖和肉制品加工中心云南绿色食品加工交易中心“一区三中心”的发展思路和 “三区四业九带的工作路径 “三区依据海拔高程,将全市划分为冷凉山区和半山区、中温坝区、低热槽区区3个不同气候类型区域。“四业”:重点发展绿色蔬菜、优质水果、道地药材和新兴花卉4个主导产业。“九带”:根据种植业“四业”特性,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重点布局9个产业带。其中水果产业带3个:师宗—罗平南盘江河谷30万亩热区水果产业带。会泽—宣威30万亩早熟苹果和夏季草莓产业带;马龙15万亩早熟苹果产业带;为深入贯彻落实规划和意见,全面推进优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市政府配套制定《曲靖市推进优质水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5 年)》曲政办发〔202062文件,将规划任务目标年度化、项目化、具体化,热区水果计划到2025年在师宗、罗平发展热区水果30万亩,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个,打造热区水果专业村19个,认证绿色有机产品11个、3.5万亩。成立以市农科院院长为组长的优质水果产业工作专班,专班下设三个组,明确了专班人员具体职责,负责统筹抓好全市优质水果产业发展。

师宗县把发展热区水果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成立了由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任副组长,1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执行副组长的热区水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齐心协力狠抓热区水果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大力整合水务、交通、林业、扶贫等部门项目、资金大力支持热区水果产业发展,2017年、2019年两次出台了《师宗县关于加快热区水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自2017年开始共整合资金6491万元,(其中:兑现800/亩补助1600万元;沪滇资金:20191471万元,20202920万元,2021500万元)用于发展热区水果产业,同时,各部门配套项目支持热区水果产业发展。编制了《师宗县热区水果产业20192030年发展规划》,在南盘江、清水江,设里河、凤尾河、坝林河、窝德河、五龙河、花桂河、便柳河、阿那黑河、牛衣沟河、黑尔河“两江十河”两岸,共规划热区水果产业发展面积21.97万亩,通过规划引领,加快延伸师宗县热区水果产业链。

二、多措并举推进热区水果产业发展

(一)抓招商引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引龙头、建基地、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突出招商引资引擎作用,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全县热区水果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师宗县引进培育锦冠农业、佳洲农业等热区水果龙头企业8户,电商销售企业2户;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规模基地71.38万亩,带动全县热区水果产业发展8万余亩,五龙、龙庆、高良热区水果种植带初步形成。

(二)抓品种引进,提升市场竞争优势。立足自然资源条件,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引进培育市场前景好、投入产出高的品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了热区水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柑桔主要以中柑所选育及授权品种为主,有沃柑、塔罗科血橙、纽荷尔脐橙、冰糖橙、红肉脐橙、青秋脐橙、长叶香橙等优良品种。柠檬主要以云南农业科学院选育的“云柠一号”为主。

(三)抓培训指导,强化科技支撑保障。与中国柑桔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近年来,相关科研机构累计派出专家、技术骨干50余人次到师宗、罗平热区水果基地开展种植和管护技术指导。采取专题培训、田间实训等方式,累计培训果农200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果农的技术水平。

(四)抓产业扶贫,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坚持热区水果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推广“扶贫公司+村党总支领导下的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精准产业扶持模式,引导低热河谷槽区的深度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签订协议,在种苗引进、种植管理、产品收购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确保以热区水果为主的产业扶贫项目持续稳定实施。在热区水果产区成立扶贫公司3个、合作社22个,2018年以来,带动深度贫困户1200余户发展热区水果1.1万亩。

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府将严格按照《曲靖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0-2025年)》、《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2031号)和《曲靖市关于优质水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指导师宗、罗平加快发展热区水果产业,一是加强产业基地建设,紧紧围绕规划确定发展的热区水果产业带布局,加大热区水果基地建设力度。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谋划开展一批外出招商引资活动,精准对接国内热区水果发展实力较强企业,带动罗平热区水果快速发展。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政策,积极申报相关项目,向省级申报热区水果发展的各类扶持项目。四是积极与省农科院对接,充分利用其热区水果技术储备及资源,提升热区水果发展水平,提升产业发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