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09号提案办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0 15:40:5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拆除农村住房残垣断壁的提案》(第309号)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办。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积极沟通协调其他两个部门,三个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拆除农村住房残垣断壁工作情况

    自曲靖市委、市政府202041日制定印发《关于坚决整治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的通知》以来,曲靖市按照没有制定村庄建设规划的一律停止建房审批,待村庄规划制定后方能进行审批,没有经过合法合规审批的一律不能进行建设,凡是新增违法建房一律依法拆除,坚决杜绝增量,对行政区域内出现新增违法违规建房的,发生一起追责一起,要求各县(市、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动员部署,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全市共现场发现制止停建2258宗违法违规无序建房,依法拆除消除354宗,确实存在拆除农村住房形成残垣断壁的问题,影响村庄的外观和美丽乡村建设。

(一)加强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市住建部门切实加强对各县(市、区)的指导和督促,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各县(市、区)层层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落实到位。曲靖市实施农危改以来,拆旧建新应拆危房数共计21634户(罗平县656户,宣威市5373户,陆良县688户,沾益区848户,马龙区351户,会泽县10665户,富源县920户,师宗县1593户,麒麟区540户),已拆危房数21634户,已全面完成拆旧建新拆旧工作。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和群众知晓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确实履行好职能职责,逐步消化“残垣断壁”存量。

(二)抓好落实,建新必须拆旧。按照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的相关政策要求,实施D级危房拆除重建工作,乡镇、施工方、农户三方签订协议,原址拆旧建新的要做好危房拆除工作,异地新建的要按照国家规定选址,不占用基本农田,地质条件要符合建房要求,异地新建验收合格后,要将原有旧房拆除。市住建部门将继续监督、指导各县(市、区)落实好“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政策。

(三)正确引导,科学编制规划。按照“新房新村、生态文化、宜居宜业”、“因地制宜、厨卫入户、人畜分离”的建设要求,认真编制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实施方案,做到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爱国卫生运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规划等紧密衔接,使农村危房改造的过程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降低再治理成本的过程。

二、拆除农村住房残垣断壁采取的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农经〔20205号)等法规文件精神,共同推进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住房残垣断壁的问题,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一)加快推进村庄规划编制,规范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为贯彻落实《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整治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的通知》(曲发〔20208号)明确的没有制定村庄建设规划的一律停止建房审批,待村庄建设规划制定后,方能进行审批的要求,全市正在有序部署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各县(市、区)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已基本完成,并完成编制实用性民居方案100例,用于指导村庄建设风貌管控工作,全市需要编制的村庄12729个,已经编制4883个,剩余7846个村庄建设规划计划2021年年底前完成编制。

(二)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合理建房用地保障。严格落实“先规划、后审批;先审批、再建设”的规定,计划指标单列,原则上预留不低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保障农村住宅建设用地需求。同时,加快县、乡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探索实行“留白”机制,为农村建房预留空间和农村建房审批管理提供规划管控依据。同时,根据每年农村建房审批需求,统筹指导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农村建房涉及农用地转用的用地审批手续的办理工作,逐步推进农村建房依法依规用地。

(三)构建早发现早制止机制,坚决遏制新增。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27号)和《云南省自然资源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零容忍增量 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突出问题的通知》(云自然资〔2020111号)要求,指导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统筹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乡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整治工作,指导县(市、区)住建部门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房屋设施抗震加固改造等工作,防止产生新的违法违规建房现象和农村房屋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