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答复意见】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8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1-15 11:31: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尊敬的赵主席: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城市骑行网的提案》,交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办理,对提案的实施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全赞同,同时结合住建、交警等协办单位的意见建议,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现状评价
  近几年来,城市交通系统建设步伐加快,通过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麒麟区对区内重要的干道进行了系统的整治,提升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改善了交通秩序,建成区骨干路网基本成型;公交线路开通和场站建设提速,有效保障了城市的基本运转。
  现阶段,曲靖城市交通整体运行状况良好,但拥堵已经呈现点状常态化。居民出行早晚高峰集中度上升、出行距离增加等大城市交通出行特征显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规模增长,个体机动化快速增长、公交分担率下降、道路交通负荷增大、停车供需矛盾爆发等城市增长过程中的共性问题越来越突出。
  城市交通与城市发展阶段、城市空间拓展的不适应逐渐暴露。随着曲靖跨入百万人口规模大城市行列,城市空间跳跃式拓展,交通供给滞后于空间扩展和需求转换。城市交通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城市功能组团间、新旧城区间联系道路、瓶颈路段易形成堵点;大尺度的职住分离逐步出现;单中心、放射状的公交线网难以满足多走廊、网络化的出行需求;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混行严重;交通管理措施的不完善、道路运行秩序混乱,导致运行效率和交通品质下降。
  二、规划编制情况
  根据曲靖市人民政府工作安排,2017年4月,原曲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同济大学、曲靖市规划设计院三方联合体,启动《曲靖市中心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含曲靖市中心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和曲靖市中心城市步行与自行车系统规划)》(以下简称《综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综合交通规划》确立了“区域畅达、绿色低碳、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现代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目标,并对打造枢纽城市、打造绿色城市、打造便捷城市、打造智慧城市有定性和定量的细化目标;对城市交通结构发展目标,提出了慢行45%、小汽车25%、,公交车(含出租和单位班车)30%的各类交通方式分担率发展目标。
  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方式作为曲靖市居民出行最主要的方式,一方面,承担公交衔接作用,可以促进合理交通结构的形成;另一方面,也是居民使用最频繁的交通方式。对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方式的重视,是对交通系统本身的审视和回归,也是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曲靖市中心城市步行与自行车系统规划》 包含了步行和自行车交通发展战略、步行交通系统规划方案、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方案、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设计指引等内容。自行车网络规划方面,根据路径空间分布特征、设施特点和功能需求,自行车廊道也分为两类:自行车主廊道、自行车次廊道,
  规划形成十一横十一纵的自行车主廊道,与步行共用,东西向主要通道为三江大道-麒马大道,瑞和东路-瑞和西路、翠峰东路-翠峰西路、胜峰路-文昌街-北园路,南北向主要廊道为紫云路、麒麟北路-金宝路,寥廓北路-寥廓南路。
  规划形成二十九横,二十一纵的自行车次廊道,部分与步行公用,形成慢行次廊道。
  三、对实施建议的回复
  (一)规划设计建设骑行专用道。非机动车交通(包含步行、自行车、助力摩托)是城市中、短距离出行的重要方式,是接驳公共交通的主要方式,并承担物流末端配送的重要功能。市自然自然和规划局在新修道路的规划审批中,结合新时代绿色发展要求和标准规范规定,强化以人为本,在道路横断面布局安排上,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小于2.5米,人行道宽度不小于2.0米,在城市主要公共服务设施周边、客运枢纽等人流量大的地段,适当增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宽度,同时与机动车道之间采取物理隔离;在道路红线宽度满足的条件下,结合用地布局与非机动车交通特征,设置自行车专用道,如已实施的南小线部分路段,靖江路部分段。
  (二)配套建设骑行服务设施。今年来,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道路交通环境整治,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契机,麒麟区在中心城区布置了32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同时引入哈罗、青桔等共享单车超一万辆,并在行道树下适宜位置划定非机动车泊位区,规范非机动车停车,城市综合执法部门把共享单车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工作,全天候进行巡查监管,对乱停乱放行为督促运营企业及时整改,并对乱停乱放的自行车进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得到大力控制,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改善。
  (三)注重骑行环境营造。骑行环境一方面要有良好的骑行条件,另一方面需要交通参与者共同遵守交通法规,各行其道,相互谦让。为创造良好的骑行条件,市中心主要道路具备物理隔离的路段,交通管理部门已实施了物理隔离,并在信号控制交叉口设置非机动车前置等候区、左转待转区、单项通行、人行道安全岛等设施设置,保障非机动车行驶路权。同时市交警支队内设宣传教育大队,专门负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抓好电台、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对“今日头条”、“腾讯开放平台”、“曲靖M”、“掌上曲靖”等新媒体平台的账户运营工作;现场宣传教育上,交警部门在南海子考试中心设立警示教育中心,并将警示教育工作向社会化考场、交警执法站、交通安全管理站、村级劝导站以及校园、培训站延伸,提高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法规意识。
  四、下步工作计划
  提高步行和自行车方式出行品质,形成绿色低碳为主的出行方式,缓解中心城区机动车过快增长所引发的交通问题,建立新型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引导市民形成全新的出行理念,逐步建立一个适宜慢行的城市,是曲靖市定位为“珠江源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和住建、交警、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配合,认真抓规划落实,抓城市综合管理,把曲靖打造为适宜骑行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