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 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18 17:26: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关于《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

事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根据《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曲靖市人民政府制定了《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关于《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曲靖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加速期、争先进位赶超期、区域地位提升期,也是机构改革后曲靖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正确认识当前形势,规划好“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对于确保总体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护航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于“十三五”时期消防工作成效

“十三五”时期是曲靖消防救援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消防安全责任持续推进落实。出台了曲靖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考核办法》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议事、火灾预警、联合检查、挂牌督办和跟踪督导机制规范运行,将消防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巡查,推动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二是消防安全突出风险得到有效整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制度,加大火灾高危区域和重点领域消防安全监管,开展了城中村、出租屋、电动自行车、文物古建等专项整治20余次,全市消防安全环境不断优化。三是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同部署、同建设,346个社区完成消防安全社区达标建设,1270个行政村全部通消防车,消防水池876个,新建消防站5个,新建、补建市政消火栓5967四是综合应急救援体系日趋完善。完成14支国家重点镇、9支省特色镇、历史文化名镇专职消防队达标验收,31专职队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落实事业编制48人,多元消防力量进一步壮大。五是消防宣传培训不断深化。深化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实施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工程,将消防知识纳入学校教育、就业培训教育和公务员培训教育,开展消防站对外开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3600余次,民消防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必须契合曲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总体目标是:构建社会消防安全责任、防控、治理“三大体系”,努力实现全市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与曲靖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匹配、与曲靖灾害事故形势任务相适应的目标,严防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消防安保期间有影响火灾的发生。

四、关于“十四五”时期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是消防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党委政府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全面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行业集中约谈、社会曝光警示机制更加完善。二是消防安全基础更加牢固。消防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高精尖专车辆装备逐年更新配齐,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筑内部消防设施依法管理。三是消防应急救援更加高效。指挥调度扁平顺畅,灭火救援装备结构合理,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社会联动机制完善高效,多元化消防力量覆盖城乡,队伍灭火救援和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四是科技支撑作用更加有力。科技防控手段在消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实用型科学技术和实战需求紧密结合,“智慧消防”全面应用,消防“物联网”逐步成型,消防工作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五是消防人文环境更加优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实施,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拓展,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整体提升,消防安全环境更加坚实。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