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宣威:以水为媒做好惠民文章 让“生态水”变身“富民泉”

2021-10-19 09:46:31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近年来,宣威市围绕水资源,打好生态牌,立足环境优势做好“水文章”,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农旅一体化的特色产业、休闲农业,助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让“生态水”变成“富民泉”。

在板桥街道永安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基地,清澈的河水、优美的环境吸引了游客前来赏景拍照。

市民孟萍仙说:“一到节假日就喜欢带孩子到有水的地方,这里水很清河很宽,风景很优美,让孩子亲密接触大自然 ,我们都玩的很开心。”

永安村村民朱粉琼说:“我们小时候这里是一片沼泽, 来了都不安全,现在经过治理,河道变宽了,水又清澈,周围又建起来很多果园,还有花草,来了让人流连忘返。”

永安村立足原有河道小、支流多、沼泽面积大的实际情况,集中力量修建主要河道,加高河堤修建机耕路,并通过清淤把沼泽变成良田,引进企业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建设在丰富永安村旅游资源的同时,也让周边村民有了安全便利的灌溉水源,享受到水资源带来的红利。

永安村村民马亚丽说:“以前水不方便,要去很远的地方拉水来浇庄稼,现在改好了,我们直接抽上来就用,非常方便, 庄稼也长得好,太好了。”

目前,永安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建成玫瑰花种植基地3000亩,商业草坪500亩,优质种薯基地1000亩。项目建设依托河道采用智能浇灌系统,对基地农作物进行定时、定点精准灌溉,保障农业园区灌溉高效和稳定,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助推农业增效,也实现综合农业发展与田园风光双赢。

曲靖金兰世家食品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王宏伟说:“对于我们农业企业来说,比较节约成本,一亩地大概能节约1000元左右 。”

2020 年,宣威市水资源总量 20.85 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 1538 立方米,农田灌溉保证率43%。宣威市水务局采取拦蓄、植绿、清淤等有效措施,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提升河湖治理能力,狠抓重点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从“水域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宣威市水务局局长李睿杰介绍:“近年来,宣威市水务局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先后建成了月牙水厂、老堡水厂、来宾、宝山、羊场、海岱、田坝等9座水厂,有效解决全市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以来,已经建成的大小4座水库和正在建设的3座水库,充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此外,我们结合河长制工作,开展河湖库渠清淤,疏排河道156公里,恢复生态河道0.65万平方米,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美丽县城建设注入更多活力,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打好生态牌,才能做活“水文章”。近年来,宣威依托资源优势和生态建设,维护河湖生态功能的同时,以惠民为抓手,建好水资源经济带,加速推动农旅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孕育了西泽石城、热水陡沟、板桥龙津庄园等综合农业发展项目,厚植水韵底色,让水域活起来,水景美起来,水文章越写越精彩。:田琳 黄鹏 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