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宣威西泽乡:守好林业资源 护好绿水青山

2021-09-18 08:46:33   来源:宣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西泽乡位于宣威市西部,距宣威市区31公里,国土面积378平方公里。全乡有林地面积41.68万亩,森林覆盖率74.9%,是宣威市生态环境优美的乡镇之一。有国家级公益林85634亩、省级公益林100151亩。2008年以来西泽乡一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2019年新建村被评为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西泽村被评为云南森林乡村。

近年来,西泽乡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森林保护屏障,护好绿水青山,让全乡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干净整洁、优美环境中生产生活,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列入乡村建设规划中,围绕西泽特有的山水林田地等自然资源优势,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大力实施集镇、村庄、道路、河堤等绿化美化,发展以核桃、板栗、竹子、蜂糖李、柿子、猕猴桃、葡萄等为主的经济林果产业,为生态建设不断添绿增色,森林资源和生态产品日益丰富,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每年农户可直接获得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185.785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66万余元,其它林业经济收入户均2000元以上,彰显了发展森林资源给群众源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越感。

实施重点工程项目。近年来,共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41万亩,林分抚育4500亩、退耕还林7000亩,石漠化人工造林1500亩、石漠化封山育林1.8万亩、低效林改造3000亩、公益林补植补造500亩、异地造林500亩、草原退化修复工程2578亩、核桃提质增效改造500亩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林业生态效益,使林业重点工程项目成为优质工程、民心工程。林区道路建设10.8公里,义务植树90万株,公路绿化45公里,高质量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加大环境保护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西泽河治理12.5公里、牛栏江水系小江上段戈平河治理7.8公里,西泽河连续三年分别被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评为“美丽河湖”。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农业面源污染专项整治。关闭5个采石采砂厂,并进行复垦复绿。建成集中污水处理厂1个、垃圾填埋场1个,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加大对畜禽养殖生态环境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呈现“山更青,水更绿”的西泽风光,擦亮西泽生态乡这张名片,为宣威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曲靖副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强化森林资源管护。建立健全森林管护机制,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森林资源管护协议》,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对77名天保护林员和379名生态护林员实现网格化管理,落实干部挂村、包村、包片、包户包保责任制,明确乡、村、组干部责任,盯好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理,严格责任追究问责。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落在实处,近年来,全乡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p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outline: 0px; max-width: 100%; clear: both; min-height: 1em;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7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align:="" justify;="" text-indent:="" 2em;="" line-height:="" 1.75em;="" box-sizing:="" border-box="" !important;="" overflow-wrap:="" break-word="" !important;"="">加强林政执法管理。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治观念和保护森林资源意识,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办理涉林案件,严厉打击破坏林业资源的乱砍滥伐行为、偷砍盗伐、非法占用林地以及违法犯罪行为,查处率100%,切实维护林区安全稳定。文/图  丁秋力 蒋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