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发布时间:2021-09-03 11:45:29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交通运输局   
曲靖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为适应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需要,加快推进依法治交进程,全面建设法治交通,进一步提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交通普法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保障“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的实现,结合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法治曲靖建设战略目标,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交通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相结合,坚持普法依法治理与法治交通建设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交通建设,为实现“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保障和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和国家基本法律。广泛学习宪法及相关法律、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刑法等主要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提高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基本法律素养和技能。要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使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
(二)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促进交通运输经济健康繁荣发展。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港口法》等规范交通建设市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要进一步学习宣传《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加强收费公路监管,规范公路收费。加大新出台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宣传公路使用利用的相关责任、权利和义务,做好公路安全保护工作。
(三)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相关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要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船舶和海上设施检验条例》、《船员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安全生产、安全出行、安全救助的自我保护意识。
(四)深入学习宣传促进交通运输经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节约能源法》、《防止拆船污染环境管理条例》等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使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更加注重节能能力建设,促进交通运输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五)深入学习宣传我省交通运输行业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加强《云南省道路运输条例》、《云南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和有关交通运输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规章,大力宣传地方交通运输法制成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执行力。
(六)深入开展廉政法制宣传教育。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行政监察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的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工作步骤和安排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7月至11月。各单位要根据本规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并报市交通运输局备案,并要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12月至2020年6月。各单位要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组织实施。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每年1月底前要将本单位上一年度普法工作总结和本年度工作计划报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将组织开展中期检查督导。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自检自查,并将结果书面报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法制宣传宣传教育
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作为交通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进一步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形成学习贯彻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热潮,努力提高全市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养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交通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学习宣传交通专业法律法规和与交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着力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推进公务员年度法制学习培训工作,加强廉政教育,将法制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服务社会水平,在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依法治国、依法治交、执法为民、公平正义的理念。
(二)大力推进交通行业依法治理
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曲靖建设纲要》和《法治曲靖指标考核体系标准》,促进法治交通建设;完善交通运输行业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完善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交通行政执法公示制和交通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建立和完善交通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和案卷评查制度;创新举措,全面推行细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权自由裁量标准;围绕群众特别关注的社会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和交通运输行业法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三)加强普法宣传阵地建设
充分利用网络、媒介、报刊、杂志、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强化阵地建设,发挥阵地功能。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和谐社会为主线、以交通法规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根据交通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规范执法程序
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行政执法忌语》、《交通行政执法禁令》、《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文明执法规范化达标标准》、《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评议考核办法》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法治示范单位创建考评标准》等七项规范三套标准,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自由裁量标准和执法文书制作,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加大执法评议考核力度,建立执法人员评议考核档案;开展文明执法规范化达标活动,培养、树立和表彰一批交通执法和法制工作的先进典型,建立和完善文明执法长效机制。
(五)创新执法手段
试行调查、审核、决定“三分离”,积极推进“三步式”行政执法程序,分别由现场执法队员、案件审理部门、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分别行使执法办案程序中的调查、审核、决定等关键环节的职能,建立行政处罚行为的实施检查、预警纠错、绩效评估和信息服务制度。建立执法人员管理、考试、培训系统,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库。
(六)加强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有关科室和直属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局法规科,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交通运输系统“七五”规划,指导、协调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交通工作,宣传普法先进典型,总结交流经验,并负责检查和考核验收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有党政一把手参加的领导小组和高效率的办事机构及普法工作联络员,做到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普法依法治理暨法治交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同时还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制宣传教育的考核评估制度、工作激励制度、检查督促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