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能源局关于D2YN202105050064号举报件的办理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05-13 14:40:12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能源局   
        接到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D2YN202105050064号转办举报件(督转市〔2021〕178号)后,市能源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环保工作专班开展调查,2021年5月7日,联合麒麟区能源局、罗平县煤炭工业局、曲靖市生态环境局麒麟分局、曲靖市生态环境局罗平分局对昌达洗煤厂倾倒1万多吨煤泥问题进行了现场核查,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映问题
        受理编号:D2YN202105050064。投诉人反映马某的昌达洗煤厂倾倒1万多吨煤泥在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恩洪村三宝镇煤矿附近的山沟中,雨季污水横流污染环境。
        二、属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D2YN202105050064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三、重复情况
        经核对,截至2021年5月7日,D2YN202105050064举报件反映问题与此次督察期间已交办的群众信访举报问题、2016年中央第一轮环境保护督察举报件反映问题、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件反映问题无关联性。
        四、案件办理情况
       (一)现场调查核实情况
        1.举报反映的“昌达洗煤厂”实为“罗平县昌达工贸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洗煤厂”,法定代表人李某,由马某权租赁经营,春节收假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环保手续齐全,产生煤泥外售罗平宏鑫建材有限公司砖厂,未倾倒至举报反映地点。        
        2.举报反映的煤泥堆放点位于麒麟区东山镇新村社区清水沟居民小组新田冲处,为清水沟村民刘某飞私人租用土地,自2020年10月起从富源县竹园镇、麒麟区东山镇洗选企业收购煤泥,堆放晾晒后售卖至砖厂,堆放煤泥约3000吨,占地约7.5亩。堆场无“三防措施”,场地积水较多,有雨污流入周边水沟痕迹,水沟仅雨季有水,被村民截流用于灌溉,未流入下游河流。5月7日现场检查时已在进行清运。
      (二)整改分类情况
         立行立改类。
      (三)问题处理进展情况
        已督促刘某飞将堆场内的煤泥清运完毕,对堆场周边水沟进行了清淤;5月16日前完成土地复垦,不得再堆放煤泥。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联合有关部门督促责任人加快推进整改,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确保煤泥清运完毕、土地恢复原貌。
       (二)曲靖市能源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全市煤炭洗选行业及储煤(矸)场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曲政办函〔2021〕35号)要求,与相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积极配合,举一反三开展煤炭洗选及储煤(矸)行业大排查大整治,严厉打击煤炭选洗行业及储煤(矸)场环境违法行为,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全市煤炭选洗行业及储煤(矸)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曲靖市能源局              
                     2021年5月13日